科学发展观报告的写法

时间:2022-09-07 09:03:00

科学发展观报告的写法

一、分析报告的起草原则

起草好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报告,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关键环节。市委按照“重在总结经验、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明确思路”的要求,明确起草分析报告的四条原则,努力形成一份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东莞发展和工作实际的分析报告。一是坚持理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二是坚持把握政策,以中央要求为依据;三是坚持联系实际,以群众意见建议为基础;四是坚持凝聚共识,以推动科学发展为目标。

二、分析报告的形成过程

《分析报告》的起草、研究、修改和完善历时四个多月,主要有如下环节:一是深入学习,夯实基础。坚持学习贯穿始终,重点精学深学党的十七大报告、《毛邓江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为起草好《分析报告》奠定了扎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二是调查研究,摸清实情。市领导从3月初开始用2个月时间分头开展19个课题调研并召开调研成果汇报会,进一步摸清东莞市情。三是开门问计,找准问题。市几套班子领导围绕“新产业新东莞”这一主题,先后举行市党代表、市老干部代表、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市派负责人等座谈会,定向确定涵盖了全体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还包括基层干部、“两新”组织负责人和社会其他人士等代表的1270名群众代表发放征求意见表,邀请专家学者在媒体上开设“隆中对”专栏,发动社会各界建言献策,共征集到意见建议7588条次,梳理出11类76个影响和制约东莞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14类157个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四是深刻分析,对照检查。5月14日召开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暨扩大会议,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分析主客观原因,邀请市人大和政协领导、群众代表、相关媒体参加;5月23日召开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进一步查摆问题、分析根源、研究思路,部署公开评议《分析报告》工作。五是组织评议,广聚民智。5月27日召开市党代表会议,组织全体市党代表分组讨论、投票表决评议《分析报告》(征求意见稿),邀请群众代表列席、旁听,共征集到100余条次意见建议;组织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提案的形式提出对策建议,共收到提案910份;通过媒体网络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接受评议,参与评议的网民超过万名。1270名群众评议《分析报告》赞成率达99.8%。六是反复研究,审议通过。将《分析报告》印发给各单位各镇(街)征求意见,并进一步吸收各方面意见对其进行认真修改和校对。及时召开市委市政府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分析报告》并决定予以公开。

三、分析报告的成果运用

《分析报告》是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载体和集中体现,市委市政府将着力抓好《分析报告》的成果运用。一是将分析报告转化为制定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进一步起草推动东莞科学发展的1个总文件和若干个配套政策文件。二是将分析报告转化为落实整改措施的重要基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细化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重点解决分析报告查摆的产业结构调整、社会治安和环境保护等三大突出问题。三是将分析报告转化为开展群众测评的重要参考,认真组织群众满意度测评,以群众评判来促进分析报告落到实处

示例:

根据农业部党组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为扎实做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前期准备工作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或网络信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机关司局要征求归口联系或业务联系紧密的事业单位的意见,有对外服务职能的单位还要注意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并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归纳整理,原汁原味地反馈给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谈心,交换看法。领导班子成员要准备发言材料,进行自我剖析。

二、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每位班子成员都要结合职责分工,分析检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及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部直属机关党委、人事劳动司、驻部监察局以及指导检查组按照分工派人列席,本单位列席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人员范围要适当扩大(内设机构在10个以内的可扩大到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超过10个的可选派代表参加)。处及处以下党员干部都要参加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召开的组织生活会。处级党员干部要准备书面发言材料。

三、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各单位领导班子要紧密联系实际,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围绕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个重点,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一般包括如下内容:近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分析;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认识;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方面、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举措;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具体措施。初稿形成后要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并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讨论充实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主要领导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

四、精心组织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群众评议

各单位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评议,并根据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要有:1、创设试卷的策略思想。2、试卷考查的内容。3、试题分数权重。4、试题的难度及效度和信度。

1、创设试卷的策略思想。主要写明创设这份试卷,意在用考试引导学生重视什么知识和能力,告诉学生哪些是重点的教学板块,哪些问题是容易出差错的;教学成败指数的验证目标。

2、试卷考查的内容,主要写本学段教学的内容是什么,试卷是如何覆盖这些内容的;与上一学段是如何衡接的,巩固性内容有哪些试题。公务员之家:

3、试题的分数权重。主要写明全卷题分的比例分配,知识型、能力型和重点板块是如何安排的。

4、试题的难度、信度和效度。难度是按什么比例分配的,如3:6:1或3:5:2,考试结果和设想是否一致。(一般说来,容易题、难度系数为0.95-0.75,中档题为0.74-0.6,难题为0.59-0.20,这与高考、中考等选拔性考试有所不同)信度,除了说明成绩的真实性之外,还要说明题目涉及的内容与教学的相关程度。效度,主要指考试的有效性,是试题区分度高不高,即优生得高分,差生得低分,情况是否如此。(最差的题是没有区分度或负相关性)。二是试题是否有效,如一道题100%考生都对或都错,该试题应视为无效,尤其是都错的题,应视为废题。

要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前期准备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或网络信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机关司局要征求归口联系或业务联系紧密的事业单位的意见,有对外服务职能的单位还要注意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并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归纳整理,原汁原味地反馈给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谈心,交换看法。领导班子成员要准备发言材料,进行自我剖析。

《通知》要求,要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每位班子成员都要结合职责分工,分析检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及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部直属机关党委、人事劳动司、驻部监察局以及指导检查组按照分工派人列席;本单位列席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人员范围要适当扩大,内设机构在10个以内的可扩大到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超过10个的可选派代表参加。处及处以下党员干部都要参加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召开的组织生活会。处级党员干部要准备书面发言材料。

《通知》强调,要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各单位领导班子要紧密联系实际,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围绕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个重点,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一般包括如下内容:近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分析;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认识;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方面、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举措;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具体措施。初稿形成后要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并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讨论充实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主要领导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