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法干警考试行测真题解读

时间:2022-01-29 09:37:00

基层政法干警考试行测真题解读

一、数字推理

1.总体量为5道,都为古典型数字推理,难度中等

2.主要考察了和数列变式,分式数列,等差数列变式,平方数列变式以及多次方数列变式

例:132816425()

A.49

B.18

C.9

D.6

【答案】D。解析:各项依次为1的6次方,2的5次方,3的4次方,4的3次方,5的2次方,6的1次方。

二、数学运算

1.总题量为10道,总体难度不大。

2.主要考察计算问题、几何问题、年龄问题、浓度问题、排列组合问题、工程问题等。

3.注重对题目的分析,对其中数量关系的准确提取,方法需要灵活取用,方程法、代入排除法的使用广泛。

第二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

该套卷子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共25题,考查的题型比较广泛,从选词填空、成语使用到语句排序、病句、歧义句再到片段阅读、文章阅读都有涉及。整体来看,题目比较容易,阅读量也不大,主要考查考生的言语理解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

例:

16.填入横线上的词最合适的是:

当许多行业在金融危机中处境困难时,人们欣喜地发现,餐饮行业在就业、收入等方面成为调节供给过剩和消费不足的。

A.孵化器

B.平衡器

C.过滤器

D.催化器

【答案】B。

解析:由句中的“调节”、“过剩”、“不足”可以很快判断出空缺处应填“平衡器”。

31.糯米即粘稻米,俗称江米。糯米的营养成分较高,其碳水化合物含量比面粉高50%以上,同富强粉比较,脂肪高6倍,热量高50%以上;与大米相比,每百克糯米钙的含量是大米的2倍多。糯米的特征主要是粘性大,涨性小(吃水少)。在一般稻米胚乳中含有两种淀粉:一种是直链淀粉,一种是支链淀粉。支链淀粉粘,糯米含支链淀粉达80%以上,比大米所含支链淀粉多得多,所以糯米具有粘性大的特征。

联系上下文,空线上应填的一句话是:

A.糯米为什么比大米粘呢?

B.大米为什么不如糯米粘呢?

C.糯米具有粘性的原因是,

D.大米不具有粘性的原因是,

【答案】A。

解析:整个文段都在讲糯米,所以空缺处的主语也应是“糯米”,由此直接排除B、D。C项中的“原因是”与文段最后的“所以”重复,排除C。故本题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