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范文3

时间:2022-04-25 05:05:00

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范文3

北京市公务员考试

北京市公务员考试

第四题:假如你是政府有关部门的公务员,请就上题的某一对矛盾,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观点鲜明,分析透彻,论述翔实,对策合理,字数控制在800-1000字。

[参考例文]

开发利用文化遗产的两种方式

中国是世界的文明古国,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

人们都主张对文化遗产进行开发和利用。但是,在如何开发利用世界文化遗产问题上却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和态度:一种方式是保护性的,另一种方式是破坏性的。这两种方式,直接关系到文化遗产的前途和命运,关系到人与环境能否和谐相处,值得引起我们的严密关注和认真对待。

所谓在开发利用中,采取保护性的方式,就是在开发利用中,时时不忘保护和爱护文化遗产。这里值得称道的是,将开发利用中获得的经济效益的一部分,用以维护、修缮文化遗产,使之保持原始的历史风貌。比如,关于文化遗产保护,最近出现一种“经营论”,即是以市场手段去经营文化遗产,用经营所得的资金来保护遗产,从而获得经济利益和文化价值的双赢。应该说,这种方式体现了一种科学发展的观念,即在开发利用文化遗产中,正确处理开发利用与保护文化遗产的关系,从而实现人与历史文化环境,自然环境的和谐。

所谓在开发利用中,采取破坏性的方式,并不是说其开发利用的出发点就是为了破坏,而是说在开发利用中忽略了保护的原则,无意中造成了破坏。如电影《无极》剧组在云南天池进行的拍摄活动,对天池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生态破坏;《无极》剧组在拍摄外景时还造成了圆明园部分树木枯死。很明显,《无极》剧组在拍摄时,只顾一时之利,忘记了对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义务,在一定程度上损坏了文化遗产的原始面貌,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是不科学的开发利用思路。如果依此方式发展下去,文化遗产的命运不堪设想。

显而易见,在文化遗产的开发利用上存在着两种方式、两种思路的尖锐矛盾,如何处理好这一对矛盾的关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为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保护文化遗产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公众树立以保护文化遗产为荣、以破坏文化遗产为耻的观念,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社会氛围。

第二,建立奖惩机制。对保护文化遗产有显著贡献的人和单位要予以奖励和表彰;对严重破坏文化遗产的行为要严肃处罚。

第三,建立健全有关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法规,并认真予以执行。

第四,各级政府要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如深入发掘文化遗产、制定保护办法、加大财政投入等。

总而言之,在文化遗产的开发利用上,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的思路和保护性的方式,反对不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和破坏性的方式,从而使更多的宝贵的文化遗产以较为完美的形式保留下来,用以陶冶人们的精神情操,达到人与历史文化环境、自然环境和谐的崇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