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体现四大变化

时间:2022-03-18 08:55:00

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体现四大变化

国家人事部近日了2014年度公务员考试的相关公告,中公教育公务员辅导专家李永新分析认为,今年的公告与去年相比体现了四大变化。

一是在程序上更加追求考试的规范和公平。中组部、人事部强调:在招考公告时,各招录机关组织专业考试的有关信息将同时;公共科目笔试结束后,中组部、人事部将根据面试比例,确定各职位参加面试和专业考试的人选名单,在人事部网站上统一公布;对达不到计划录用人数与面试人选比例的招考职位,按要求进行调剂,对需要调剂的职位,中组部、人事部将在人事部网站统一公布。

二是不再区分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去年申论中有针对两类考生的选做题,今年明确都考一张卷子,不再有选做题。

三是广泛采取网络报名。今年除海南、甘肃外,其余29个省区市的考生,都实行网上确认,省去了前些年报考的一些冗余环节,提高了报考效率。

四是继续提高录取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的比例。比如要求“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录用计划中,用于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的计划数必须达到计划总数的二分之一”。

链接

职位数、招考人数大幅增长

今年公务员招考提供的职位数和招考人数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职位数共6691个,招考人数共13797人。其中,中央党群招536人,中央国家机关招891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招8348人(含海关系统2270人),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2806人,其他单位招1216人。以上数据未包括国家安全部的招考人数。

本科生可考职位占85%

2014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本科生和硕士生仍然是考试的主体,本科生可考的职位数量达到总数的85%,硕士生可考的职位数量达到总数的84%,专门为大专及博士学历提供的职位不多。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对本科生提供的职位最多,达到94%;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对本科生的需求远远超过对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的要求,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要求本科的职位达到80%,其他单位则达到85%;中央党群对本科生和硕士生的需求基本相同,本科生略高达53%;中央国家机关对本科生和硕士生的需求基本相同,但硕士及硕士以上的学历可选择的职位稍多一些。

要求“基层工作经历”的占15%

今年公务员考试招考职位对“基层工作经历”的要求较少,在招考的13797人中,仅有不足15%的职位要求“基层工作经历”。其中,对“基层工作经历”这一门槛放得最低的是其他单位,618个职位中只是27个职位要求基层工作经历,其他职位全部没有限制;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700多个职位中,对“基层工作经历”没有要求的职位达到1200多个;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近3500个职位中,对“基层工作经历”没有要求的职位达3047个;只有中央党群和中央国家机关对“基层工作经历”的要求相对较高,达到50%。对基层工作经历放宽要求为广大的应届考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招考最热门的八大专业

2014年各机构的招考职位对以下几个专业所设的职位数量和招考人数较多:法律、法学、经济、计算机、中文、会计、财政、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