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8 08:37:00

计生委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全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力加强我委机关作风建设,推动全市人口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市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1355”总体发展思路,在巩固政风行风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切实解决我委机关作风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提高工作质量,树立“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机关形象,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会服务、善创新、作风实、不怕难、讲奉献”的人口计生队伍。努力实现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新跨越。

二、主要内容和任务

(一)抓落实,提升责任意识。以委领导和各处室、协会和中心负责人为重点对象,在全委党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负其责的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明确工作职责,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使命感,提升责任意识,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工作中敢于负责、敢于牵头、敢于履行职责。

(二)抓制度,提升执行力度。严格遵守我委制定的《机关管理制度》、《市人口计生工作手册》、《市人口计生系统工作文明用语及文明行为规范》、《市人口计生工作督查督办工作规定》和《市人口计生委检查考核“零”接待制度》的规定,从规范机关行为、简化办公流程、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入手,对凡是不符合作风建设要求、影响办事效率、阻碍加快发展的制度,要坚决及时纠正和整改。把作风建设的好做法、新经验,上升提高为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提供制度保证。

(三)抓督查,提升行政效能。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最近出台的《市机关干部作风建设问责办法》,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回头看”为载体,要把解决服务质量不高、工作效率低下,领导责任不落实、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作为行政效能督查的重点,委机关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将通过开展行政效能监察,使机关服务意识、工作效率、服务质量有明显的提高。

(四)抓查访,提升处理力度。委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对全委机关重点查处以下行为:

1.官僚主义严重,以管理者自居,本位主义严重,遇事小团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当先;对职责内应当办理的事项,不认真履行职责,顶着不办;“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事难办。

2.宗旨意识不强,群众意识淡薄,服务意识差,习惯于强迫命令,态度蛮横,简单粗暴;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不能及时妥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

3.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纪律松弛,自由散漫;迟到早退,串岗脱岗;上网聊天,玩游戏,工作时间办私事等行为。

4.缺乏事业心,对工作不负责任,作风漂浮,得过且过,敷衍了事;急功近利,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不愿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不愿深入调查研究,下基层走马观花,遇到矛盾和困难绕着走。

5.工作没有紧迫感,按部就班,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在位不想事、不干事、不尽责、不敬业;说了不办,定了不干;对限时办结的事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在规定的时限不能办结。

三、方法步骤

按照《市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实施方案》我委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一)动员部署。召开动员大会,深入学习全市开展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具体内容。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入学习陆武成在市委十一届四中全委(扩大)会议、十一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观活动动员大会和全市主要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委有关机关作风建设的文件精神,学习《市机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和《市机关干部作风建设问责办法》。通过学习,充分认识改进机关作风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为全委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自查自纠。

1.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进行“回头看”,对在活动中查摆出的关于机关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看是否解决,没有解决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

2.对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征求到意见中关于机关作风建设突出问题的,涉及到有关处室及个人的,及时反馈,并要求及时整改。

3.认真分析机关、协会、中心作风现状,将自查自纠贯穿于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始终。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和举报电话等多种方式,面向县区计生局、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查找出问题,剖析出根源,制定出整改措施,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市机关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督查整改。采取以下措施:

1.制定整改方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分解落实到相关处室和个人,由相关处室及个人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委机关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根据反映综合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中的每项整改内容,要明确具体的责任人及整改时限。

2.公布整改情况。对一些突出问题的整改和制度落实情况,委机关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将进行跟踪督促,确保机关作风建设工作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通过网站等媒介载体,及时向服务对象和群众公开整顿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对一些目前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组织做好解释工作,尽量使服务对象和群众满意。

(四)总结提高。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尤其是对作风建设来说,必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常抓不懈。委机关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针对机关作风建设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围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以及提高机关办事效率、规范机关工作等制度。建立健全包括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追究问责制、作风档案制等一些制度,形成机关作风建设的制度体系。同时,严格日常监督和管理,推进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公务员之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委机关成立市人口委机关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党组书记、主任苏

副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孙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杨

党组成员、副主任保

成员由委机关助理调研员、市计生协会会长、秘书长、市计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组成。具体人员为:李、张、程、郭、杨、刘、邓、张、彭、魏、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机关总支,负责日常工作。

(二)认真狠抓落实。狠抓机关作风建设活动的落实,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作表率;分管领导要具体抓;领导班子成员在作风建设中要率先垂范,做弘扬新风正气的楷模;党员干部要积极参与,切实转变作风,强化服务。做到开展活动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切实推进作风转变和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

(三)确保工作效果。委机关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将加强指导和督促,确保对工作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督查指导到位,真正把整顿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工作落到实处。各处室要在委机关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认真开展作风整顿、效能提高工作。要在自查和帮查的基础上,及时发现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领导小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要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工作取得效果。为确保整顿机关作风工作能充分得到各界监督,委机关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设置举报投诉电话,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委机关作风建设活动领导小组投诉举报电话号码: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