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体育局作风建设年整改方案

时间:2022-04-27 10:05:00

市体育局作风建设年整改方案

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我局严格按照市作风办的要求,通过征求意见、交心谈心、召开民主恳谈会等形式,就局机关作风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查摆,并通过分析原因,特制订以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严格按照同志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对照检查,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着眼于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致力于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倾听群众呼声和建议、紧密联系人民群众为原则,促进全市体育事业全面加强、整体推进、协调发展。

二、目标要求

(一)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

(二)学风进一步转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得到增强;

(三)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领导作风进一步增强,民主集中制得到充分体现;

(五)生活作风,艰苦奋斗的传统得到发扬。

三、存在问题

1.理想信念不够强。主要表现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得不牢固。如有的同志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不思进取。有的同志认为自己年龄偏大,产生了船到码头车到站,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消极思想。有的同志认为体育部门是弱势部门,难于干出好成绩,不安心工作等。

2.理论学习不够主动。主要表现在一是缺乏学习的自觉性。往往是上级要求学的就学,没有要求学的不学;用得着的就学,用不着的就不学;感兴趣的就学,不感兴趣的就不学;二是缺乏学习的系统性。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精髓把握不深。三是缺乏学习的目的性。平时学习主要是为了应付工作和上级要求,没有从提高党性修养,理论素质和世界观改造的需要上来计划。

3.组织纪律不够严明。主要表现在:有的干部组织纪律观念淡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当面不说,背后乱说,阳奉阴违。少数干部上班迟到、早退等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同志只求一团和气,不敢坚持党性原则。有的同志将自己凌驾于普通群众之上,将个人利益放在前面。有的党员同志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和标准,满足于过得去,差不多。

4.工作作风不够踏实。主要表现在:一是浮在上面多,深入基层少。直接深入基层群众倾听呼声,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较少。二是开会布置多,抓落实检查不够。三是抓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不够,搞形式的多,缺少有效的方法。四是对待群众感情不够深厚,遇到问题,特别是较复杂、棘手的问题,能推就推,尽量绕着走。

四、整改措施

下阶段,我局将始终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纪律性强”的机关队伍。针对有关存在问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进行整改:

1.抓思想。理想信念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每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时刻把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放在首位,把它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奋斗动力和行为坐标,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工作、无私奉献。在工作中,要做到个人利益永远服从于党和人民的利益,把自己的工作职责,每一项具体工作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结合起来,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结合起来,扎实勤奋地工作。

2.抓服务。牢固树立“体育为民”的宗旨意识,围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主题,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履行职责,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一是继续开展“体育三下乡”活动,不断健全群众性体育组织网络,建设体育锻炼设施,不断活跃农民的体育休闲生活;二是实行局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接待群众来访,为群众排忧解难;三是便民利民活动。如市体育中心有关设施尽可能向广大市民开放;依法实施体育行政许可项目审批,为体育经营户提供优质服务等。四是针对群众反响强烈的体育设施滞后的问题,将在今年全力做好体育场工程建设,争取年底投入使用,并尽早启动网球场和游泳馆工程建设。

3.抓学习。要始终把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放在重要位置上,制定教育培训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教育方式和具体要求,组织党员群众学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坚持执行学习制度,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上党课、培训班、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报告会、主题讨论会等形式,强化集中学习。努力使每名机关人员树立坚持学习的理念,争创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干部。

4.抓作风。体育系统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局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每年下基层不得少于20天,到各自联系单位或镇(街道)每季度不少于1次。全系统干部都要努力倡导务实作风,力戒空谈,说实话,办实事,报实情,求实效,多为基层单位和群众服好务,努力营造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5.抓纪律。严格要求每名机关人员必须遵守五个纪律。一是遵守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权威,杜绝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反对当面不提意见,背后各行其是,我行我素;二是遵守工作纪律。遵守上下班时间,不迟到早退;三是遵守群众纪律。任何事情都要考虑到群众的利益,在重大事情及决策走群众路线,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四是遵守财经纪律。严格按照财经制度办事,健全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杜绝贪污受贿;五是遵守廉政纪律。扶正压邪,弘扬正气,反对以权谋私,反对抹牌、酗酒、大吃大喝,反对不学无术、工作漂浮等不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