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五项措施激活市场主体

时间:2022-03-05 08:41:00

市五项措施激活市场主体

张家口市认真贯彻落实张云川书记考察时提出的关于“大力培育市场主体、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的要求,解放思想、破除“瓶颈”,转变观念、创新思路。

一是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思想解放,视民营经济“是主体、是方向”,对其“放彻底、彻底放”和“多扶持、多保护”。在全市开展评比“创业之星”和“创业标兵”竞赛活动,运用现身说法、通报表彰、物质奖励等手段加以激励,在全市形成“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和“千军万马闯市场”的浓厚氛围。

二是强化资金扶持。市县财政预算中安排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贷款担保资本金。市银监分局、金融办会同中小企业局每年召开两次金融服务推介会,市金融办每季度对各金融机构为民营经济主体贷款情况进行通报并进行年终考核。

三是降低创业门槛。凡法律法规没有禁止的行业和领域,一律向各类创业主体开放。允许依法申请设立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允许股东以知识产权等非货币形式出资比例可占注册资本的70%。对符合条件冠用“河北”或“张家口”名称的企业,注册资本条件按最低限执行。降低住所和经营场所权属证明的条件限制,在农村从事无需按国家规定进行前置许可的免于注册登记。对贫困县农民申办个体工商户试营业的,核发有效期三个月的临时营业执照。

四是提供发展用地。市县政府每年从年度用地计划中安排一定用地指标,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需求。在工业园区中,建立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鼓励为中小企业建设标准化厂房或专用园区,为无力单独建厂企业提供经营场地。

五是理顺体制机制。实行领导联系企业、公务员到民营企业挂职锻炼、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举报、责任追究、考核激励等制度。市监察局牵头,会同物价、财政等部门统一编印《缴费明白册》并通过网络、报刊等进行公示,涉企收费一律执行“一证(收费许可证)、一书(进企业收费批准通知书)、一卡(企业交费登记卡)和一票(财政部门监制的正式收费票据)”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