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心作风建设年整改方案

时间:2022-04-27 10:06:00

网络中心作风建设年整改方案

根据*院党发*号《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公共实验中心、网络中心结合自身特点,自4月18日开始开展了集中学习教育等活动。通过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问卷调查、走访、座谈会、设立联络箱、网上留言板等形式,真心诚意听意见,深刻剖析查根源,横向比较找差距,针对发现的问题和建议,特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整改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学校和公共实验中心、网络中心“*”建设与发展规划,完善校内服务管理,进一步增强“三服务”意识,努力提高公共实验中心、网络中心全体教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文明校园。

二、整改思路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照近期整改与中长期整改相结合、整改工作与当前工作相结合的原则,本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重在落实的工作思路,结合公共实验中心、网络中心“三服务”六项责任制,边学边改,边整边改,立说立改,切实加强公共实验中心、网络中心工作作风建设,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三、整改内容和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保证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进一步加强中心人员为教学服务、为全体师生服务的思想教育,牢固树立以学生、教师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充分认识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目的、意义和作用,明确中心整改工作的目标,将整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人,创造性地开展整改工作。

1.针对学生提出的计算机中心充卡时间少、椅子损坏较多、病毒泛滥的现象,计算机中心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等困难,实行全天充卡,及时修复并添置了椅子。网络中心加强了网络监控,发现病毒,及时清除。

2.针对学生反映的个别老师态度差,多问不耐烦等现象,要求中心各上课教师及实验管理人员,端正教学服务态度,对学生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

3.对于石化校区多媒体教室电脑设备陈旧、上网速度慢现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专门安排人员对电脑再次进行了检修调试,目前运行正常。

4.中心通过在东、西校区各实验室放置了联络信箱,在校园网上了《“三服务”意见征询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与建议,共收到《“三服务”意见征询表》74份,对公共实验中心及网络中心技术人员服务工作进行了摸底,其总体印象好的占85%,单项调查中最高满意率为99%,最低为93%。

(二)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管理人员工作责任心,认真执行公共实验中心、网络中心“三服务”六项责任制,明确中心人员的岗位职责,用制度管理人,以制度约束人。以树立为师生、为教学服务的意识,努力提高服务工作效能。

1.加强实验课间巡视,及时解决实验教师提出的问题与要求,保障实验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

2.加强学生自由上机期间的巡视,发现学生上网打游戏、浏览不良网站现象时及时制止和劝导。

3.从6月1日起,东、西校区计算机机房电脑实行1天1次定时清理(为了删除学生下载的不良内容及游戏软件),并向全校学生发出自觉抵制不良网站、健康上网倡议书,希望每个同学自觉抵制不良网站,健康上网,营造“和谐网络-健康上网”的良好氛围。

(三)认真做好各实验室(计算机机房、多媒体教室、语言实验室等)实验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保证学校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对个别使用多媒体设备不熟练的教师进行了个别培训辅导。

(四)合理利用实验室项目建设资金,节约办学成本,共建节约型社会。

物理实验中心根据《大学物理实验》新教学大纲要求,今年需进行实验设备的增添,在学校财力困难的情况下,中心及时调整紧宿在建项目,在计财处及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中心内部调控落实了资金,为下半年的实验正常开设解决了燃目之急。另外,在实验室节电、节水,节纸、节墨等办公品及实验耗材方面也要求教师处处以节约为准则,设备购置以实用为准则,不追求高档高价。

(五)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和技术交流

1.进一步落实实验室业务学习制度,要求每周一次开展实验室工作交流及业务技术学习讨论会,共同探讨总结技术上的问题。通过集体学习新知识,统一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

2.对年轻实验技术人员,做好“传、帮、带”工作,积极鼓励在职读研,不断提高实验技术人员自身素质和技术服务水平。目前有4名实验技术人员得到学校批准。计划明年在职读研,目前有3名硕士在读,4名已于去年毕业。

3.针对中心技术优势,积极组织技术人员申报全校性实践性强的公选课,以实践促教学,以教学助实践,目前共有5名技术人员申报了全校性公选课。

4.积极组织技术人员申报校级教改和科研项目,共有5名技术人员申报了科研项目,2名技术人员申报了教改项目。

(六)建立多方位交流机制,进一步加强同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的沟通。

为更好地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的教育,提高对服务意识问题重要性的认识,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强化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协调精神,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切实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协助配合各相关部门的各项工作。下半年起,大学物理实验课教学任务下到数理信息学院,为了更好地做好教学工作,中心与数理信息学院在教务处的协调下,多次商讨工作,保证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

(七)进一步加强团队精神教育,培养积极主动、热情服务的意识和服务态度,各司其职、尽心尽责。一切以学校的教学工作为中心,不断提高全中心教职工的学历水平和技术职称,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激发中心全体教职工爱岗爱校的工作热情,把中心建成一支团结和谐的队伍、充满活力与战斗力的队伍、为学校教学工作保驾护航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