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作风建设工作的意见

时间:2022-04-15 03:42:00

体育局作风建设工作的意见

各区县体育局、各直属单位、机关各处室: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现提出20*年市体育局作风建设工作意见,请认真贯彻落实。

20*年市体育局作风建设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又好又快发展为主线,以开展“优质服务推进年”活动为抓手,以服务基层、服务民生为重点,创新举措,破解难题,强化实效,全面实现效能提速、服务优质,为建设“体育强市”,建设南京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一、围绕为民办实事,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民生是根本,是社会发展的基础。体育要以落实民生指标、提升幸福指数为出发点,把富民优先、普惠百姓作为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立足点,使全体市民共享体育发展成果。

第一,要大力弘扬务实为民的作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之风,始终保持正派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倾听民声、关注民生和解决民忧上来。要坚决反对各种脱离群众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时刻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挂在心上,真正做到执政为民。

第二,要加快落实体育惠民的举措。根据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围绕落实“五有”要求,制定针对性、时效性、普惠性更强的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关责任部门要明确责任,严格按标准和时间节点完成办实事任务。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与群众利益有关的各项体育工作,特别要做好全民健身工作,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第三,要努力减轻基层负担。走出机关,深入基层,了解实情,解决困难,变领导为指导,变管理为服务,努力当好基层工作的指导者和服务者。针对基层反映的会议多、台帐多、指标多、检查评比考核多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各种考核评估方案,制定更科学的考核办法和标准,激发基层的工作积极性,减少基层的工作量,让基层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之中。

二、围绕提升效能,突出重点环节,进一步提高机关行政效能

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是国家意志的代言人,是行政权力的执行者。机关行政效能如何,直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

第一,要强化行政执行力。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强化政府权威,做到下级服从上级。上级决定的事项,下级要坚决执行,绝不能推诿、扯皮,更不能从自身利益出发,有利的加以执行,不利的加以抵触,也不能遇到难题就停滞不前。在执行过程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要积极主动加以解决,解决不了的也要在坚决执行的基础上向上级反映情况,而不能借机不予执行,更不允许自行其事,不负责任的乱执行。

第二,要切实整改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去年机关作风和处室作风评议过程中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机关、直属单位、区县体育局3个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和思考,采取切实措施,抓好整改落实,促进机关作风有明显改进。有关处室和单位要逐项逐条列出整改计划,特别要把几年来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和重复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措施,下决心加以解决。局“一抓三负责”领导小组将根据情况,对机关处室和有关单位作风建设整改情况进行督察和检查,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第三,继续深化机关处室作风建设。机关处室是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在去年处室作风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将以提高执行力为重点,深化重点处室和重点环节的作风建设,继续推行机关处室工作目标责任制。要强化工作落实的力度,抓住不落实的事,盯住不落实的人,切实解决中间梗阻、政令不畅等问题,提高机关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整体水平。

第四,切实提高机关办事效率。今年是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建设的“巩固提高年”,要以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为契机,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行政执行力,重点围绕提高应用能力,深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高机关办事效率。机关处室间要加强沟通协调,有效整合机关服务资源,减少内耗,努力提高机关整体行政效能。探讨和建立符合体育系统的能级管理、绩效考评管理体系,全面提高全系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程度。

三、围绕完善机制,强化目标责任,进一步打牢机关作风建设基础

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常抓不懈,并在完善长效机制和构建制度体系上下功夫,才能真正打牢机关作风建设的扎实基础。

第一,要坚持落实机关作风建设人人有责的责任体系。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关键在领导干部、重点在责任落实。市体育系统作风建设在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的领导下进行,分管局长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部门的作风建设,基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机关处室负责人“一岗双责”,建立完善一级抓一级、人人有目标、层层有责任的责任体系。各区县体育局也要高度重视本部门的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切实改变机关作风,重点要抓好市运会赛风赛纪。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要求下级机关做到的,上级机关首先要做到;凡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到的,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到。

第二,要不断强化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的工作体系。机关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密不可分、互为依托。离开了业务工作,机关作风建设就失去了载体,难以进步;离开了优良作风,机关的业务工作就失去了保障,难以落实。因此,在作风建设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围绕体育局中心工作,立足于更好地发挥职能优势、创造性地完成本职工作。要始终坚持把工作业绩作为检验机关作风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准,将作风建设纳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去,实现机关作风建设与体育业务工作履行同步推进,相互促进。

第三,要进一步完善机关处室作风建设综合评价体系。认真总结过去处室作风建设综合评价的经验和教训,坚持以群众评判为导向,针对新形势下的机关作风建设的新特点和新要求,对现行处室作风建设评价方案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和修订完善,更多地运用先进的评价理念和评价手段,使其更加科学、更加客观、更有操作性和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