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机关作工作风建设总结

时间:2022-09-07 09:08:00

区机关作工作风建设总结

年以来,在霞区委的领导下,在市作风办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区机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精神,围绕“在科学发展中提高执政能力,在加快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在协调发展中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紧贴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重点,全面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促进投资环境、经营环境和发展环境的全面改善,努力塑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作风新形象,充分发挥机关作风建设在全区“三个文明”建设中的服务和保障作用。

一、围绕全区中心,创新思路,努力增强服务发展的实效

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机关作风建设的首先任务,就是要围绕全区中心,创新思路,全力以赴地为科学发展服务,高标准地为完成“十一五”开局之年目标任务服务。

一是大兴开拓创新之风,围绕中心,服务中心。我们始终坚持把经济建设中的重点、难点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着力点,明确工作职责,把握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围绕全区重点工程的拆迁工作,如霞、龙潭港口拆迁、马群地铁2号线等重点工程拆迁的关键时刻,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到拆迁一线,帮助工作,经受锻炼。针对征地拆迁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开展“走出机关门,送岗到基层”、“帮扶进社区,服务零距离”活动。配合区委组织部将机关各党(总)支部与经济适用房社区和集体经济薄弱村进行结对帮促,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当“一周书记”挂职锻炼,整合党建工作资源,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改善了社区环境,壮大了村级经济,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展示了新时期机关党员干部的先进性。

二是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全面提升机关服务效能。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开展“机关科室作风建设年”活动,把机关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在推进面上作风建设的同时,通过抓好区级机关有行政执法权、项目审批权、资金支配权和对外服务窗口科室的作风建设,带动和促进其他科室的作风建设,提升整体水平。把解决政令不畅、中间梗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作为抓科室作风建设的工作重点,努力解决好在执法、审批、收费、服务等环节中,影响投资环境的不良风气和突出问题。特别是我们建立了人民群众来电来访登记制度,跟踪督查,今年共收到来电来访18件,全部办结,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三是大兴富民亲民之风,不断优化投资软环境。富民离不开发展,发展离不开企业,企业是发展的主体。今年我们组织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开展百家企业大走访,确定15家纳税千万元以上重点企业,深入征求意见和建议,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落实解决,对一些疑难杂症,通过内部信息,由区主要领导批示,分管领导牵头召开现场会解决。大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社会氛围和宽松环境,真心实意为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尽心尽力的支持企业创新、创业、创优。

二、围绕强化措施,创新载体,全力打造服务型机关

深化服务型机关建设,是机关作风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我们不仅坚持常抓不懈,不断创新载体,而且常抓常新,增强服务效能,全力打造区级机关“改革中有创新、发展中有气魄、服务中有办法、富民中实效”的崭新形象,不断巩固和扩大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成果。

一是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我们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切入点,围绕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生产安全、社会治安、困难群体救助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机关部门开展了“服务社区群众,构建和谐霞”区机关百场服务进社区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咨询、技能培训、知识讲座、文艺演出等喜闻乐见的服务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基层群众的文明素质,营造了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维护了地区的社会稳定。

二是服务渠道进一步畅通。今年我们印制了1万多张服务联系卡,发放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区机关窗口部门的服务大厅,进一步畅通机关与基层联系的渠道,连接沟通部门与企业服务的纽带,倾听基层群众的呼声,为基层群众提供服务联系,方便群众对机关作风建设的投诉。深入开展“四结对”活动。即:组织机关党员与基层困难党员结对帮扶,组织三区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与困难学生结对助学,组织机关部门与困难群众结对帮困、组织机关党组织与社区(村)党支部结对共建。重点抓好“融入社区,永葆先进”结对共建,通过机关党建带动基层党建,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知民情、聚民意、帮民富、凝民心,受到基层的好评。

三是作风监督进一步加强。结合行风评议,组织机关行风参评单位和“回头看”部门负责人“走进直播室”,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办事流程、服务举措,接受全区人民监督。不断加强监督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在原有基础上,今年又从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新聘了10位作风监督员,并将25位监督员分成5个组,明确了今年督查的6个重点方面、10个重点部门和15家重点企业。分组对机关50多个部门进行明察暗访,每季度汇报,交流督查情况,并通过《机关建设动态》简报公布督查信息,使督查工作内容更加丰富、重点更加突出、形式更加灵活、成效更加显著。

三、围绕争先创优,创新形式,全面提升机关作风建设整体水平

为了在区机关营造一种作风建设争先创优、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我们不断创新形式,深入开展“创人民满意机关,做人民满意公仆”活动,使机关作风建设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首先,积极开展“党员示范窗口”创建活动。以“展党员风采,树公仆形象”为主题,在区机关各职能科室、服务大厅和对外服务窗口开展创建活动,经过在《霞简报》和党建网站上开展投票评选、组织检查验收,评选出首批6家“党员示范窗口”,产生引领、示范效应,在区机关营造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的争先创优氛围。公务员之家:

其次,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长效机制建设。机关作风建设,一靠教育,二靠制度。对机关作风建设中一些好的做法,形成制度,长期坚持。如领导干部接待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有效投诉查实追究制等制度,年终把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纳入部门考核,将有效投诉与公务员考核和年终事业单位干部考核挂钩。同时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不断在完善工作机制,评价机制,领导机制上下功夫,建立符合机关作风建设特点的新机制。特别是组织机关部门百场服务进社区的同时,选派一批机关年轻干部到基层社区挂职锻炼,在实践中培养干部、考察干部、选拔干部。逐步推行机关作风建设与行业作风建设、区级机关与街道机关作风建设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作风评议机制,建立健全机关作风建设考评体系,探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的方法和形式,整合机关作风建设资源,使之制度化、长期化、经常化,确保机关作风建设持续进步。

一年来,通过开展一系列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和行之有效的措施,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服务型机关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整体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机关作风满意度得到明显提高,机关作风建设在全区“三个文明”建设中的服务和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