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机关党建述职述廉

时间:2022-12-12 03:31:00

区委机关党建述职述廉

风工程、创优工程、和谐工程”等“五大工程”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为我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是大力实施“核心工程”。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继续认真抓好学习,开展知识竞赛和“争做学习表率,争当发展标兵”读书征文活动,取得良好的成效。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在进一步整顿、理顺、优化机关党组织设置的基础上,按照“三荐一选”(组织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党员大会选举)的方式,对机关党组织进行了调整。进一步配优配齐配强了机关党务干部,确保了机关党组织班子健全、运转正常。扩大机关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机关“一把手”抓党建的责任意识,汇集一批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的“金点子”。健全完善机关党建目标责任制。按照“细化、量化、科学化”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区区级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对考核内容、考核方式、结果运用等进行了全面规范,形成了科学合理的机关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将机关党建工作具体细化为六大类26项工作目标,并通过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强督查考核,使机关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得到有效的贯彻落实。

二是大力实施“先锋工程”。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要求,结合创先争优活动,通过领导上党课、发展论坛、学习交流、培训研讨、撰写心得、征文竞赛等有效的手段,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党员,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不断增强,学习氛围逐步浓厚,学习效果逐步显现。切实改进机关党员管理。健全落实“”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一些基本制度。认真完善《党员服务信息系统》的信息采集、录入、运用工作,提高了机关党员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切实抓好新党员发展工作。把发展重点适当向机关工作一线、年纪轻、文化高大学生倾斜,使机关新发展党员的结构和分布进一步优化,与区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入党积子培训班。努力发挥机关党员作用。在窗口服务行业党组织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立足岗位,创新实践,努力创出体现本单位特点的党员示范窗口和党员示范岗位。

三是大力实施“创优工程”。推进机关党建的创新创优。机关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实施了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优项目,大力推进在观念、机制、内容、方式、载体、制度等方面的创新创优活动。组织开展了“创新创优项目”的评比表彰活动,年底,将集中表彰机关党建“十大创新创优成果”和“十个优秀项目”,激发机关党建工作的生机活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以“班子功能好、队伍素质好、制度落实好、作风建设好、工作业绩好”为主要内容的“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命名表彰“五好”机关党支部。

四是大力实施“作风工程”。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工委注重以改进机关作风促进目标责任制管理,以目标任务的完成检验机关作风,使作风建设在工作内容和方法上,呈现出主动、多样、创新、务实的新特点。各部门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建设,有主题、有活动、有重点。突出“优化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主题,机关各级党组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切实解决机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学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配合区软建办、督查室对作风情况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开展“讲党性、作表率、促发展”读书竞赛活动。围绕“三优三满意”,进一步强化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服务中心、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意识。动员组织机关党员积极投身到城市建设、项目服务、旧城改造、招商引资等经济建设主战场,为新一轮更好更快发展作贡献;认真做好特困户帮扶、下岗再就业、“送温暖献爱心”等民生工程,多次深入挂钩的社区特困户家中进行帮扶,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

五是大力实施“和谐工程”。一是推进帮扶活动。在区级机关深入开展了机关干部与社区(村)困难党员结对帮扶活动,以区直机关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为主体,以社区(村)生活困难党员为重点帮扶对象,按照“一对一”方式,着重完成定期上门走访、重要节日慰问、解决实际困难三大任务,构筑党员互助机制,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二是推进文化建设。以中国淮安美食节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干部参加观看花车巡游表演干等系列活动富活跃机关干部文化生活。三是强化党员主体地位。探索实施机关党员干部人文关怀制度。“七一”前夕,表彰一批机关党务干部,慰问拆迁一线的机关党员干部,慰问生病的机关党员,提高了机关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增强了机关党员的政治荣誉感,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四是加强学法用法。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宪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中心组学法和法律培训考试。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开展“讲党性、作表率、促发展”读书竞赛活动。依法落实责任制,发展党员程序规范,实行党务公开,体现公平、公正,无违法办事引起信访事件和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形。班子成员无违法情形,无影响党员干部形象的情况。

在总结一年来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机关党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表现在: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路还不够开阔,对机关党建工作的具体指导还不够有效,推动有关工作落实还不够有力,对机关党务干部的激励关怀办法还不够多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去完善提高,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