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作风建设年第一阶段总结(市)

时间:2022-04-26 01:44:00

安监局作风建设年第一阶段总结(市)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安监局以“树过硬作风,创一流业绩”为主题,积极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领导,确保活动落实。重点开展四项工作,确保四个到位:一是成立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确保活动领导到位。二是制定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意见,明确活动重点和具体要求,确保活动组织到位。三是召开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活动认识到位。四是进一步落实处长“一岗双责”,明确处室负责人的主要职责,确保活动责任到位。

二、突出重点,明确努力方向。按照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将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作为建设年活动的重点和努力方向。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先后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和作风建设专题研讨会,交流思想、畅谈体会,提高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二是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成立机关读书会,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定期交流读书体会,提高理性思维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精简会议和文件,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重视源头治理和隐患排查治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四是进一步加强领导作风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努力营造团结共事的良好氛围。五是进一步加强生活作风建设,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和宴请,倡导健康、文明的工作生活方式。

三、求真务实,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照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寓管理于服务中。一是开展重大安全隐患集中攻坚。加大对道路交通、火灾、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海上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农业机械等领域的专项整治力度,重点加强十大安全隐患整治,从源头上遏制重特大事故。二是强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健全全市应急救援制度,组建应急救援队伍,重点加强黄岛石化区安全救援指挥中心建设,广泛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力争全市生产企业管理人员安全培训率达到100%,在职工人培训率达到90%。四是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以机械、建筑行业为试点,推行标准化管理,减少生产作业不确定因素,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和行业。

四、加强管理,提高队伍素质。以内部建设为重要载体,搞好作风建设。一是加强培训提高执行能力。开展青年干部赴企业挂职培训、每月一讲等活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广泛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安监局党员干部的执行能力。二是开展流程再造预防腐败发生。在安全生产许可、项目审批、事故处理等权力运行的重点环节,引入了专家工作机制,以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三是通过严格考核提高工作绩效。通过“周清、月结、季评、半年述评、年终汇总”等方式,建立自我约束、自我激励、自我管理的绩效考核体系。

五、巩固成果,做好今后工作。通过集中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安监局机关作风有了较大改善,但在学习的深度和发动的广度上还需进一步加强。今后,我们将认真总结第一阶段经验成果,做好第二、第三阶段工作,将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下去。一是结合机关品牌建设,深刻认识安监工作肩负的使命,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二是结合警示教育,深刻剖析党员干部在思想和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廉洁自律、警钟长鸣。三是结合处室建设,推动优秀处室、优秀成果工作再上新台阶。四是结合基层执法队伍作风建设,加强岗位练兵,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强化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廉洁执法、公正执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