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监督所作风建设年建章立制总结

时间:2022-04-26 01:45:00

卫生监督所作风建设年建章立制总结

根据区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意见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的要求,依据《*区卫生局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沙卫委〔20*〕21号),结合沙区卫生监督所单位实际情况,自7月中旬转入建章立制阶段,我所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进行剖析,提出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修改和制定新的工作制度,坚持边整边改,把整改贯穿活动的始终。

一、抓好理论学习,增强创新意识

加强和改进单位作风建设,必须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第一位。我所强化中心组的学习,以中心组学习带动各个层次的学习,以党支部的学习带动全体干部的学习,从而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上来。围绕作风建设年的主题,增强创新意识,为单位作风建设深入持久进行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通过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更新,开动脑筋,创造性地工作,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工作的思路和对策,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

二、针对查找出来的作风问题,深入排查,采取切实措施,认真整改,确保取得实效。

为找准并切实解决我所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作风建设年活动第二阶段,我们敞开大门,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询和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查找问题。经征询并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社会各界对我所作风建设总体评价是好的,较为满意的。从我所上门走访和召开征询意见座谈会来看,区有关职能部门、社会团体、企业、群众和服务对象反映,我所对作风建设工作很重视,并对我所的工作从总体上给予了肯定。对于我所的作风建设工作区有关职能部门、群众和服务对象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在征询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后,我所专门召开了会议研究布置,责成所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作风建设年活动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工作的内容、措施、时间表和责任人。对我所作风建设上得到社会各界肯定的方面,要求全所上下继续保持和发扬;对于各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认真梳理,逐条进行排队,每一条都有具体的所领导负责主抓,并将整改责任按照各部门的分工职责落实到具体的科室。我们的具体措施是: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建立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熟练的监督执法队伍。

一是认真开展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学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活动,促使全所干部职工在加强卫生监管和推进工作创新中,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及蓬勃朝气的养成。

二是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为契机,全面加强单位文化建设。全所开展了“如何搞好单位文化建设,金点子建言献策征文活动”,并推荐《强化单位文化建设不断提升软实力》论文1篇,在20*年区卫生系统政研会上发言。同时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在单位醒目位置设立政风行风大型宣传栏一处,进入单位每层楼道中挂宣传标语,加上科室内部文明用语宣传中小标语共38块,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另外我们将单位政风行风、文化建设内容编入卫生监督信息发放全区管理相对人及全市监督部门,从正式开始活动到今天,我们共编简报32期,信息杂志6期。

三是每周五下午组织职工进行业务学习。目前业务学习已开展了9期,这种形式提高了职工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了学习的效果。

(二)服务大局,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率

我所采取了以下四项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促进辖区经济的发展:一是增强服务意识、开展“心”级服务,解决好“合规是否合理”“有劳是否有效”“无责是否无憾”把思想统一到执政为民,服务发展上来。为了服务便民、让群众满意,我所对申请办证单位和个人实行预先告知、提前介入制度,对提出装修申请的单位,我所派人马上到现场进行审查、指导、验收,节约企业成本和时间;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把办事指南、办证所需提交的资料以及办理要达到的卫生条件等内容印刷成宣传资料,并请工商、街道协助免费、一次性发放到群众手中,让相对人了解掌握,避免了群众反复跑路,提高了办事效率。二是增强创新意识、尽可能开展绿色通道,化解群众矛盾解决。我所采取抓大放小、为大型项目开通“办证快车道”;先发过渡证,便于企业登记注册。针对副食店卫生安全隐患小这一实际情况,采取“便捷办证快车道”,副食店直接在行政大厅办理卫生许可证的措施。副食店只需要在行政大厅提出申请,其它的审批手续由预审科跑完,办好后将许可证交到行政大厅,最后通知申请人直接到大厅领取许可证。这样申请办理副食店只需在一个地点、最多跑2躺就可以办好证;另外开展农村卫生许可证义务代办快车道。我所充分利用陈家桥工作站的优势,在歌乐山、陈家桥、青木关等西部十个镇开展了卫生许可证义务代办工作,内容包括代为提交卫生许可申请、代为领取卫生许可证并送证上门、集中上门进行食品量化分级管理等工作,每个卫生许可证办理时间平均缩短了一周左右,为每个申办人平均路费五十元左右,切实提高了办证效率、简化了办证程序,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地解决了经济发展和规范许可之间的矛盾,得到了群众的好评。三是增强大局意识、协调部门利益。针对卫生许可证申办涉及卫生局、监督所、审批大厅的多环节问题,我所主动积极汇报卫生局,创造性推出由卫生局统一盖章、统一编号,监督所统一管理,审批大厅统一发证的卫生许可证管理模式,平均每个证的办理时间节约了一周左右,方便了群众,化解了矛盾,加快了沙区的经济发展。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服务了群众,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四是为了服务发展大局,我们将国家规定的监测频律进行调整,环境监测2次/年,火锅行业免去空气测试,每次将提请区疾控中心减半收费;凡是进入我区本市食品持本市各市县疾控中心有效的检查合格报告书都予以认可、凡是持本市各区、市、县监督疾控发放的有效健康证都予认可,我所将此项工作纳入稽查视野,科室考评内容,对此公示,保证落到实处。

(三)变“外转”为“内转”,改进工作作风,增强主动服务意识

一是变“外转”为“内转”,在以往到单位办证的群众遇到办证手续出现问题后都是群众自己到相关部门完善手续,为了真正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现在凡是在办证中由于我所卫生监督员自身原因造成办证手续不完善的,一律由经办卫生监督员完善手续后再交给服务对象,杜绝群众多跑路、跑冤路的现象。

二从目前为监督而监督的被动服务模式中解放出来,主动为社会服务,开展了到服务单位现场服务指导,为企业解决几个卫生问题的活动,近期我所主动到磁器口古镇、天马路美食城进行现场培训和指导,培训7次,培训约600人次。

(四)加强主动沟通、协作,多途径有效推进卫生监督执法工作。

一方面我所所领导已主动与沙区磁器口餐饮商会、陈家桥中心镇、青木关中心镇相关领导进行沟通,听取意见并就联合工作机制、卫生培训等事宜达成了初步意见。另一方面试点将食品流通环节、餐饮业食品卫生日常监督检查权、违法行为制止权、行政告知权委托于覃家岗、曾家、歌乐山街镇。同时8月16日在区法制办的组织下,我所派遣副主任医师、副所长李春志同志对覃家岗镇街镇40人卫生监督员进行了《食品卫生法》的培训。

(五)加大执法力度,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

一是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快速应急机制,认真做好群众举报、投诉案件的查处工作,几个月来,共受理各类社会举报投诉191余起,均及时派执法人员进行了调查处理,极大地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宜。同时,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为切入点,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截止目前,共开展学校卫生专项检查、游泳池卫生专项检查、化妆品专项整治、非法行医打击专项检查、食品卫生专项检查、月饼市场专项检查、保健食品专项家查、生活饮用水专项检查、小矿山、小砖窑专项检查等专项检查活动9次,为群众提供良好的餐饮、娱乐消费环境。几个月来,共检查经营户2955余户次,查获没收各类物品402余箱,货值5.2余万元,结案140起,罚款136500余元。

二是重拳出击,打击非法行医,加大对农村地区集贸市场非法行医打击力度。净化医疗市场以来,集中力量在区内开展以整治无证行医及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诊疗活动为重点的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首先对辖区内的个体医诊所、村合作医疗所、社区诊所等进行过滤性检查,针对不规范诊疗行为制作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对违法经营户坚决予以取缔。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23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69余台次,检查医疗单位240余户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40余份,受理举报投诉39起,开展集中取缔活动2次,取缔非法诊所62家,没收药品、器械等共计16箱,货值1.8余万元,立案21起,结案19起,收缴罚款4.08万余元,有效地规范了我区的医疗市场秩序。

三、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一)进一步完善我所的规章制度。为建立单位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我所进一步加大了制度建设的力度。今年8月,我所围绕《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的指导意见》、区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制度》要求,对本所的管理工作制度再次进行了修改、补充、完善。共计修改15条、补充8条、完善3条,拟重新修订印发《*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管理工作制度汇编》,为我所的作风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长期保留我所作风建设的机构和运作模式。作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为此,我所已决定将作风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长期保留,公布的征求意见箱、征求意见电话、群众接待日和我所网站的“作风建设”专栏将长期设立,方便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监督,畅通我们征集意见的渠道,及时广泛地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呼声。

通过前一阶段的作风建设年活动,我所在实现解放思想有新突破,转变职能有新举措,服务水平有新提高,廉洁办事有新气象等方面均取得了初步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再接再厉,把我所的作风建设不断地推向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