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研究
  • 创刊时间1972
  • 影响因子0.76
  • 发行周期双月刊
  • 审稿周期1-3个月

卫生研究杂志 北大期刊 CSCD期刊 统计源期刊

主管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主办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卫生研究》是一本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的一本医学类杂志,该刊是北大期刊、CSCD期刊、统计源期刊,主要刊载医学相关领域研究成果与实践。该刊创刊于1972年,出版周期双月刊,影响因子为0.76。该期刊已被CA 化学文摘(美)、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含扩展版)、JS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日)、Pж(AJ) 文摘杂志(俄)、万方收录(中)、上海图书馆馆藏、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国家图书馆馆藏、知网收录(中)、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维普收录(中)收录。

杂志介绍 征稿要求 数据统计 文章选集 联系方式 常见问题 推荐期刊

卫生研究杂志介绍

本刊是由卫生部主管、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的学报性高级学术期刊。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承办,联办单位包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和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这些单位分别是中国预防医学领域最高级科研机构或监督检测机构,或是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卫生防病机构。服务对象是公共卫生领域里的科研工作者、医学院校的师生、各级卫生防疫工作者和各级卫生监督检测机构。

被国内外20个权威检索系统作为核心期刊收录。面向全国征稿,报道来自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的学术论文,报道来自各省(及地区、市、县)卫生防病控制中心和各级监督检测单位的及论文(及调查报告,检测报告等),报道来自各医院相关卫生学的文章。办刊宗旨:报道卫生领域里最新科研成果和科技动态,反映中国卫生研究的最新动态;为基层卫生工作者提供理论的、技术的指导;为制定卫生学有关的国家标准和法规提供理论根据;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本刊主要资助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卫生部科学研究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中国营养学会营养科研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

本刊主要资助课题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799250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17044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01CB10900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030120)、“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06BAK02A07)、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06BAD27B01)、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02CB512905)、卫生行业科研专项(20120201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230330)、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2010AA023004)。

卫生研究杂志征稿要求

1稿件的著作权与书写格式

1.1作者署名顺序由作者自定,不宜过多。文稿的著作权,除《著作权法》另有规定者外,属于作者。文责由作者自负。

1.2文题确切、简练,一般不宜超过20个字。

1.3写两级作者单位如大学还应写明某学院或系,不同单位的作者只署第一作者单位、地址及邮政编码。其他单位作者右上角标阿拉伯数字,其单位写在本页的脚注并给出第一作者性别、学历、学位、职称。

1.4中文摘要(1)论著摘要以300~400字为宜,文章题目不要在摘要中重复。(2)摘要应具有完整性和独立性。摘要中包括目的、方法(须含材料)、结果、结论四要素。摘要包括全文的主要信息,应是一篇完整的短文,可独立使用。(3)应将研究的创新性和理论成果写进摘要。(4)综述性文章附200字左右的指示性摘要,简要地介绍文献阐述的目的,主要内容以及取得的进展。

1.5英文摘要包括题目、作者姓名(汉语拼音)、作者单位、所在城市邮编中英文应一致,关键词限定在5个以内。

1.6正文要求科学、严谨、内容真实,要有新的工作。标题层次的划分,一般不宜超过4节。

例如:一级标题1×××××

二级标题1.1×××××

2文稿字数一般不超过4000字,包括图表和参考文献在内;重要课题(省、部级以上资助科研项目)文章字数可放宽。名词术语以通用为准,全稿统一。用简称时于文中初次出现时在全名后括弧内加简称。

文稿尽可能用计算机打印,一式2份以便缩短审阅时间。

3文稿中表示科学计量和具有统计意义的数字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其外文符号使用斜体。外文、阿拉伯数字请打印或印刷体书写,大(小)写、斜体、希文、拉丁文书写要规范。

4文稿中必须用法定计量单位不得使用已废除的计量单位。分子、分母不能同时含有词头。停止使用ppm、ppb、M、N等浓度符号。Kcal,cal,改为法定单位kJ,J,1cal=4.184J。

4.1某物质的mg/dl换算(1)换算成mg/L单位;(2)需换算为mmol/L而又查不到其换算系数和其摩尔质量时,可以根据该物质的分子式算出它的相对分子量,以它的相对分子量除1mg,即得出mmol/dl的换算系数。例如:葡萄糖的相对分子量为180,mg/dl值换算为mmol/L值的换算系数为1÷180×10=0.05551。

4.2酶国际单位制导出的酶活性单位是mol/s,即每秒酶促反应转化的底物的量,如酶活性单位用国际单位(IU或U)者,可按1IU=1μmol/min或1IU(或U)=16.67nmol/s换算,不是国际单位者,可暂用原来的单位。

4.3不在分子单位符号中加注信息,也不在法定计量单位后用旧制单位加注例:(1)百分数(25%)表示浓度单位时应改为相应单位的数据,如…g/L,…g/g。(2)习惯用法:分母中含数字、词头,如:3.0μgPb/gHb;0.5μgSe/100g肝(湿重)…应改为:Pb3.0μg/gHb;Se5ng/g肝。

4.4统计数字用法(1)停止使用“‰”,换算成“%”。(2)数值范围a.20%~30%不能写成20~30%;b.3×103~8×103不能写3~8×103c.(25±0.1)℃不能写成25℃±5.6℃或25±0.1℃。

4.5应当用斜体的外文符号

4.5.1统计符号(1)样本的算术平均数用(英文小写),不用和M。(2)标准差用s(英文小写),不用SD或σ;(3)标准误用S(英文大写),不用SE或SEM。(4)其他:检验用t(英文小写)、F(英文大写)或χ2(希文大写);相关系数用r(英文小写);概率P(英文大写);样本数n(英文小写)。

4.5.2生物、微生物名称用斜体

4.6统计数据显著性检验应说明检验方法,P值前应给出相应具体检验值,如t值,χ2值等。

卫生研究杂志数据统计

历年影响因子和发文量

主要机构发文分析

机构名称 发文量 主要研究主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985 营养;细胞;食品;儿童;污染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 897 中毒;污染;营养;色谱;细胞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 386 营养;膳食;摄入;儿童;营养素
四川大学 291 细胞;膳食;小鼠;基因;营养
复旦大学 204 细胞;疾病预防;疾病预防控制;基因;色谱
北京大学 172 细胞;营养;儿童;膳食;基因
华中科技大学 151 细胞;基因;凋亡;硒;激素
《卫生研究》编辑部 134 投稿;投稿须知;著作权;DNA;阿拉伯数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131 食品;污染;市售;毒素;色谱
哈尔滨医科大学 130 细胞;肥胖;癌细胞;凋亡;细胞凋亡

卫生研究杂志文章选集

  • 2013年山东、江苏四县成年居民减盐知识、态度和行为现状 虎霄; 吴静; 张晓畅; 王静雷; 杜凤军; 郭晓雷; 周金意; 杨一兵; 梁晓峰; 马吉祥
  • 长链非编码RNA及与环境因素交互作用对冠心病患病的影响 孙义; 林佳冰; 黄清; 范琳云; 林少炜; 李煌元; 吴思英
  • 红景天苷对链尿佐菌素诱导的糖尿病肾病大鼠肾间质纤维化的改善作用及机制研究 冷伟; 陈明霞; 刘春莹; 尚乘
  • 苏州成人血清维生素D、甲状旁腺激素、钙与血糖升高的关系 郭倩岚; 许倩; 彭浩; 张秋; 马庆华; 李红美
  • 不同三大供能物质比例影响矿物质对肥胖的作用 王茜; 黄嘉欣; 孙长颢
  • 2015年湖南贫困农村6~24月龄婴幼儿营养包服用不适反应及影响因素 郭晶; 方俊群; 刘加海
  • 辛辣食物摄入增加超重和肥胖的风险 徐倩; 闫世春; 王驰; 于波; 周雪; 栾青; 那立欣
  • 2013-2014年甘肃省成年人中心性肥胖流行特征 董彩霞; 格鹏飞; 任晓岚; 王廷材; 张静; 范浩强
  • 2010-2012年中国6~17岁学龄儿童早餐食物种类调查 李荔; 曹薇; 许娟; 潘慧; 杨媞媞; 徐培培; 甘倩; 胡小琪; 张倩
  • 2010-2014年湖南土家族7~17岁儿童青少年营养状况变化趋势 戴逸; 阳益德; 杨招庚; 宋逸; 郑婵娟; 董彦会; 王政和; 邹志勇; 董彬; 周辉; 马军
  • 武汉市9~12岁学龄儿童在校午餐营养质量及与体格发育的关系 刘晗; 蔡丽; 李永俊; 荣爽; 李文芳; 曾婧
  • 2013-2015年北京市某社区不同喂养方式与6月龄内婴儿生长速率的关系 薛培; 杨振宇; 段一凡; 赵莹莹; 张玉雯; 赖建强
  • 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小学生营养干预对体成分影响 张曼; 唐乾利
  • 2013年深圳市421例孕妇不同孕期增重速率及与妊娠结局的关系 李艳会; 罗惠萍; 李宜静; 毛丽梅
  • 三省市3~12岁儿童家长家庭食品安全行为现状及影响因素 付齐齐; 宋超; 朱珍妮; 李晓辉; 刘长青; 阮光锋; 李卉; 刘爱玲

卫生研究杂志社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南纬路29号

邮编:100050

主编:段国兴

免责声明

若用户需要出版服务,请联系出版商,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南纬路29号,邮编:1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