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爱国卫生服务计划

时间:2022-12-07 02:14:00

卫生局爱国卫生服务计划

2009年我镇爱国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目标和任务,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在爱卫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卫生创建、农村改水改厕、病媒生物防制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改善环境卫生面貌,提高爱国卫生工作水平,保障全镇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一、巩固创建成果,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进一步巩固省级卫生镇创建成果,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重点,加强管理,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

(二)继续开展省、市、县级卫生先进单位、村(居)创建工作,积极动员本级和下属企事业单位、村(居)开展卫生先进单位、村(居)争创活动。

二、以病媒生物防制为重点,认真开展除四害活动

(一)坚持“标本兼治,治本为主”的方针,进一步保障除四害工作经费,认真组织开展公共区域和单位内的除四害活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消除四害孳生繁殖场所,着力构建四害防治长效机制。

(二)认真组织今年春、秋两季以灭鼠为重点的除四害活动,做到化学防治与生物防治、群众消杀与专业消杀、定期消杀与长期管理、监督检查和定点监测“四个结合”。除四害活动中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禁用剧毒急性鼠药,引导群众安全用药,科学除害,切实将“四害”密度控制在不足为害的程度。

三、以爱国卫生月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健康教育工作

(一)以建国60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以“清洁城乡、保护健康”为主题,在今年四月第二十一个爱卫月期间,各村(居)、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动员、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除四害活动,营造良好的爱卫月活动氛围。

(二)各村(居)、中小学、卫生院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利用墙报、广播等多种形式针对不同人群进行宣传,从而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推广和普及。

(三)镇爱卫办要将“亿万农民健康教育促进行动”纳入卫生宣传工作范畴,制订工作方案,建立考核机制,并继续开展“无烟医院”、“无烟学校”、“无烟单位”和“卫生家庭”的创建活动。

(四)各村(居)、各企业要继续关注和改善新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改善卫生基础设施和卫生条件,加强对新居民及子女的健康教育,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健康水平。

四、以改水改厕为要素,稳步提高农村环境卫生质量

(一)改水工作。要加强水源保护和饮水消毒卫生,组织力量清除各种污染源,防止各类水源性肠道传染病的发生。积极配合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全县污水处理系统工程的建设。

(二)改厕工作。加大普及卫生厕所的力度,落实农村新建房屋同步建造家庭卫生厕所配套设施,提高卫生厕所普及率,进一步巩固提高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取缔露天粪缸。要特别加强畜禽粪水的管理,杜绝引流入河,污染水环境。加强对外来人员集中居住地的粪便管理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卫生。

五、以完善组织保障体系为切入点,切实加强爱国卫生组织建设

加强队伍建设是做好爱国卫生工作的保证。各村(居)、有关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爱卫组织建设,强化组织、监督、协调职能,进一步完善爱卫网络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要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上下功夫,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检查督促作用,努力提高爱国卫生工作水平。

爱国卫生工作是政府组织的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全镇各级爱卫组织要紧紧围绕政府工作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努力推动全镇爱国卫生工作的广泛开展,为我镇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