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工作会议整改措施(省)

时间:2022-04-24 11:10:00

体育工作会议整改措施(省)

1、(**组)体育强县、强镇评比中,评估标准要完善,对不同地理条件的地方(比如山区)场地设施应有所不同。(绍兴、**组)体育强镇有的标准不切实际;

整改:体育强县(市、区)、体育强镇(乡)创评工作是地市十分关心的内容。创强标准是在征求相关职能处室和各市体育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的,并随着实际工作的开展不断完善,应该说是符合实际的。在三年创建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我局又会同有关部门和专家对各地提出的建议、意见进行了认真又调研、研讨,进一步完善了评估标准,在*月初举办的培训班上对调整的指标作了详细说明,同时也考虑到地区差异,对健身场地设施标准进一步细化,在备注中我们也作了说明,使各项指标更有操作性。

2、(**组)国民体质监测的设施器材的配备合理性要进一步论证,提高使用率。

整改:进一步加强国民体质监测和测定工作的宣传力度,争取各级政府和民众的支持,构建和完善我省国民体质监测队伍和站点建设,使各县(市、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体质监测网点,逐步实现我省的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网络化管理,建立国民体质监测与测定服务体系和长效运作机制,发挥国民体质测定制度在增强国民体质健康水平中的作用,为建设现代化、科学化的体育强县、强镇奠定基础。今年省局将选择*个体育强镇为**个农民进行体质测试,下发省级国民体质监测站(国民体质与健康服务指导中心)建设标准,省局投入*万元争取新建6-10个设备完善、数据准确、管理系统的省级监测站。各市县现有的国民体质监测器材是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开展体质监测工作确定的器材标准配备的,应该说是开展工作最基础性的器材。除了由省局统一下达测试样本量外,各地也应对开展测试工作以提高器材的使用率。

3(**组)体育创强建设经费投入比教育、文化创强建设力度小,望加大力度。

整改:经过局办公会议审议,20**年体育强县建设经费为20万元,体育强镇建设经费为5万元。

4、(**组)利用创强明确对政府考核的要求,利用政策让各级政府部门更加重视体育。

整改:作为省局在鼓励基层积极开展创强工作的同时,仍是按照省政府领导意见严格按照标准做好工作,要求申报单位必须是以县(市、区)政府或镇(乡)政府的名义申请创强,由政府统一协调创强工作,否则不能申报,而且检查验收的意见也是向各级政府反馈,通过这些要求加强各级政府对体育工作的重视程度。

5、(**组)建议多组织县市级参加的群体比赛。

整改:继续开展全省全民健身片区联动。作为**省迎奥运大型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片区活动与“种文化”、“全省职工‘迎奥运’健身活动”相结合,仍是以县(市、区)为参赛主体,以山、川、湖、海为依托,以区域靠近、方便参加为原则,鼓励跨区域联动,在四个片区分别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融体育、旅游、文化、休闲为一体的全民健身活动。通过片区活动的开展,全省90个县(市、区)都参与到全民健身的队伍中来,很多镇(乡)也积极组队参与。

6、(**组)文件收到比较滞后,文件寄送不要给个人,应由办公室统一收文,特别是省局群体处,把文件寄送个人的现象较多。

整改:进一步规范行文,按照收文发文办理规定执行,并及时下发有关文件确保各市、县能有充足的时间处理各项工作。同时也希望各地体育局能及时阅办文件及时将文件批示到相关处室。

7、(**组)省运会大众体育部应设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大众性项目。

整改:经职能部门和11个地市体育局、体育总会研讨,初步设定在**省第十四届省运会暨省全民运动会上设全国体育大会项目和篮球、羽毛球等竞技项目以及群众喜爱的体育传统项目,待局办公会议审定。

8、(**组)职工体育是薄弱环节。

整改:同时全省职工也加入到健身行列,省第四届职工运动会、省首届民营企业运动会上市公司运动会以及片区职工迎奥运系列健身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职工感受到了健身的乐趣,在体育强县、强镇创建标准中我们也将职工体育开展情况列为重要考核指标。

结合整改措施,接下来我们工作的重点是:

一是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今年再建3000个小康体育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以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体育强县强镇创建带动“千镇万村”小康健身工程的实施。通过实施小康体育村建设计划,推动全省农村体育设施建设,重视和加强对全省少数民族村体育设施的建设。

二是以迎奥运为主题,继续做大、做强片区联动这一品牌活动。充分利用奥运会倒计时*天、全民健身月、奥运会期间等重大时间节点,广泛组织开展全省性的联动活动,不断掀起全民健身、喜迎奥运的高潮。充分利用奥运火炬在我省传递的契机,展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展示我省秀美壮丽的自然风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展现我省体育事业的发展成果。

三是继续加大全民健身工程实施力度,规范各项工程建设,突出亲民、便民、利民的宗旨,改进和丰富器材种类,以适合农村不同人群健身的需求;加强对工程的管理、维护和更新,探索路径工程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

四是大力发展各类体育俱乐部。在村一级推广村级体育俱乐部、农村新型社区俱乐部,选择适合的场地建立青少年户外体育活动营地,使这些场所逐渐成为群众体育健身的主阵地。今年省局将新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00个、社区体育俱乐部30个、青少年体育户外活动营地5个、村级体育俱乐部*个。

五是继续开展“体育三下乡”活动。在送体育培训下乡的同时,将体质监测车开到农民身边,为他们免费测试,提供科学的健身指导。这项活动不仅可以提高农村基层体育骨干的体育理论水平,使他们掌握了科学的健身方法,还对引导广大群众开展科学、文明、健康的体育健身活动有着重要的意义。

六是在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尚难以满足群众体育活动的需要的情况下,积极、有效的利用各级各类学校的体育场馆设施,为人民群众开展体育活动提供便利。目前,全省共有16所学校成为全国学校体育场馆对社会开放试点单位。接下来,我们将召开全省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工作现场会,总结、推广经验的同时,鼓励各市加大开放力度,以满足更多群众的健身需求。

七、做好《**省全民健身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使我省全民健身保障和服务体系工作进一步得到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