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教育乱收费措施

时间:2022-10-13 04:41:00

治理教育乱收费措施

20**年,**区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中,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事前监督,通过建立治理教育乱收费快速反应机制,规范了教育收费行为,推动了全区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建立治理教育乱收费快速反应机制的现实动因

近几年,**区在治理教育乱收费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乱收费问题仍然时有发生,损害了群众利益,少数学校负责人因此还受到了纪律处分。教育乱收费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原因是多方面的。从监督的角度看,一个主要原因是监督尤其是事前监督不到位。虽然,**区教育系统也聘请了一支由在校教师、学生家长组成的义务监督员队伍,但因在校教师缺乏内动力,家长有很多顾虑等原因,难以发挥监督作用;区纠风办聘请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员又由于不能及时掌握学校发生的乱收费问题,经常是许多乱收费问题已经发生并给群众利益造成了损害,才向有关部门反映,监督严重滞后。如何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进而及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既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又有效避免学校领导和教师不犯或少犯错误,**区探索建立起了治理教育乱收费快速反应机制。

二、建立治理教育乱收费快速反应机制的主要做法

(一)抓投入,为快速反应机制提供经费保障

为配合治理教育乱收费快速反应机制的实施,减少学校乱收费行为的利益驱动,**区加大了教育经费的投入。一是将义务教育经费纳入了财政预算,并按照教职工编制、工资、校建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标准等,及时足额拨付到位,确保学校的正常运转。二是确保义务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比例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20**年,各级财政对教育专项补助经费1782万元,比20**年增长40%;区财政用于教育发展的经费7500余万元,占区财政地方收入的近二分之一,比20**年增长30%。三是建立了财会结算中心。各中小学校票据报销、资金使用接受中心的监管,从制度上规范了教育收费工作。四是加大了校建投入力度。20**年校建项目投资完成1599万元,比20**年增长23.6%;为农村中小学新添课桌凳13**8套,讲台390张。

(二)抓宣传,为快速反应机制奠定思想基础

提高认识是推进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重要前提。为提高社会各界尤其是教育系统教职工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区主要抓了四方面工作:一是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任组长,教育、纠风、物价、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一名负责人参加的治理教育乱收费快速反应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后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二是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区属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部分中小学进行调研,了解教育收费情况,宣传有关收费政策和规定。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建立**区治理教育乱收费快速反应机制工作方案》。三是召开了300人参加的落实治理教育乱收费快速反应机制动员大会,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四是广泛宣传。会议召开以后,各中小学校通过召开师生大会和家长会等形式,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了《**区关于快速处置教育乱收费行为的规定》和有关文件。各中小学制作了“收费公示牌”悬挂在校园的醒目位置,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相关事项向社会公布,并将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印制的《宣传卡》发放到学生手中。同时,还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媒体,向社会广泛宣传治理教育乱收费快速反应机制工作,先后在中纪委内部网站、江西廉政网、井冈廉政网、井冈山报、吉安晚报等网站媒体刊发有关信息,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和参与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

(三)抓队伍,为快速反应机制畅通投诉渠道

建立一支监督有力的监督员队伍是及时发现教育乱收费问题的重要环节。为了能在第一时间掌握乱收费问题,**区在继续聘请39名教师和15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义务监督员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了一支“隐蔽战线上”的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首先,从全区中小学校各班级中挑选了5370名不同职业和阶层的学生家长,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学生家长资料库,资料库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专人掌握,不与学校见面,每年更新一次,实行动态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可随时与其中任何一位家长取得联系,了解有关信息。其次,从资料库中随机选取了2**名学生家长组成一支“隐蔽”的监督员队伍,并对监督员进行了培训,向他们发放《致**区治理教育乱收费社会监督员的一封信》和监督卡,介绍了相关政策和规定,明确了监督职责和内容,公布了投诉电话、联系人和通讯地址。学生家长义务监督员名单只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掌握,监督员可以及时“秘密”地将掌握的有关乱收费问题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不再担心举报后被人发现。“秘密”监督员自上岗以来,“快速”向领导小组反映意见建议80余条,举报乱收费问题近百件次。

(四)抓处置,为快速反应机制取得实效提供保证

为使群众反映的乱收费行为得到及时处理,**区实施了快速处置机制:凡群众反映教育乱收费的问题主要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处理,轻微问题当天调查处理;一般性问题在五个工作日内调查核实,反馈处理结果,并向违规乱收费的单位签发整改意见书;较严重的问题在十个工作日内查结和反馈,并向违规乱收费的单位签发整改意见书。如:接到监督员举报吉安八中存在变相收取课桌椅费的问题后,办公室迅速协调,派出调查组进行核查,五天内就纠正了违规行为,责令该校全额清退了收取的72400元课桌椅赞助费,并对该校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在接到监督员反映吉安五中违规收取窗帘费的问题后,仅两天内就查处了这个问题,责成该校全额退还了违规收取的560元窗帘费。在接到监督员反映新村小学某班正在要求学生交钱统一购置《新华字典》时,一个电话打给该校,就及时予以了制止。另一方面还出台了相关惩诫规定,对乱收费问题严重的学校将采取酌减专项经费,调减招生计划,控制申报教育专项,撤销先进或示范称号,对有关责任人评先、评优、晋级、评定职称实行“一票否决”等办法进行处理。

三、建立治理教育乱收费快速反应机制的初步成效

自建立治理教育乱收费快速反应机制以来,**区各中小学更注重通过事前监督,及时发现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将乱收费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各中小学校依规收费意识显著增强,均把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按照“一证、一牌、两公开、四统一”的“一费制”收费管理办法进行收费。由于建立了一支“秘密”监督员队伍,强化了保密措施,监督员反映问题没有后顾之忧,大家有意见、有情况愿意向领导小组反映,特别是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处理,广大群众也更加支持领导小组的工作。各部门在强化自律意识的基础上,加强了对学校乱收费行为的监督,有效减少了乱收费行为的发生,提升了群众满意度。省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区)考评验收组近期到我区检查工作时,对我区加强治理教育乱收费快速反应机制建设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周幸珠、肖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