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党建五步走措施

时间:2022-09-19 03:13:00

企业党建五步走措施

**区自今年推行党群联动机制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以来,坚持“统一、规范、改革、发展”的方针,科学规划,周密部署,实施“五步走”战略,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第一步,强化组建,壮大企业党群组织的力量。**区把企业党、工、团、妇组织的组建工作作为前提和基础,坚持多措并举,强化组织建设。以规模以上企业党群组织建设为带动,对具备条件的企业,采取内建的方式指导企业在一个月内全部组建组织;对暂不具备条件的企业,按照“缺什么组织建什么组织”的原则,采取帮建、派建、联建、挂靠组建等方式,指导企业在三个月内组建组织。目前,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党群组织单独组建率均达到100%,规模以下企业党群组织的组建率正不断提高。

第二步,配齐班子,确保企业党群组织拥有坚强的领导集体。**区以选齐配强企业党群组织的班子成员为关键,坚持德才兼备的选人用人标准,采取企业职工民主选举与企业行政班子研究拟定的“双向”模式,确定党群组织的班子人选,经由所在镇街主管部门审查、考核合格后,加以任命,并报区委组织部、区总工会、团区委、妇联等对口部门备案。目前,全区企业党群组织班子配备率达35.9%,占拥有党群组织企业数量的100%。

第三步,建章立制,明确企业党群组织的工作目标和职责。**区委、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结合上级的有关要求,立足实际,分别制定了**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工作制度》、《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委员会工作制度》、《非公有制企业团委(支部)工作手册》、《非公有制企业妇女工作“四个有”、“四大工程”》等,配套出台了相关的实施细则,并统一制成挂版,下发企业,使企业党群组织工作有的放矢,有章可循。

第四步,加大投入,逐步改善企业党群组织的活动条件。**区建立了“以企业自筹为主,区、镇街适当补贴为辅”的资金投入体系,广泛动员、组织企业通过专项列入年度预算、临时划拨等方式为党群工作提供必需经费,同时,区和镇街两级党群部门分别按比例适当划拨经费对企业组织进行补贴。目前,全区企业党群组织的办公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党员活动室建设率达到100%。

第五步,发挥作用,全力推进企业健康发展。**区以发挥组织和成员作用,助推企业发展为主旨,采取统一部署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企业党群组织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坚持做到党、工、团、妇部门活动相结合、各类活动实际、实效、实用相结合。目前,各企业党群活动蓬勃开展,企业向心力进一步增强,经济效益显著提高。截止今年上半年,仅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达143亿元,同比增长48.6%。

“五步走”是一个相辅相成、融合互联的有机整体,战略的实施对企业党建工作的深入推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