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查验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10 09:18:51

物业查验学习心得体会

在承接新的物业前,物业服务机构联系建设单位,并按照国家相关法规和政策对物业的共用设施设备等项目进行检查验收称为物业承接查验。为维护业主的权益,使业主、物业服务机构、建设单位明确各自的责任,实现义务和权利的正常转移,确保物业的正常使用,由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于2011年1月1日实施的《物业承接查验办法》,规范了在物业承接查验中的流程和内容,促进了对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督管理。通过对《物业承接查验办法》的学习,让我更熟练的掌握了各项工作技能,提升了业务能力。在遵循客观公证、诚实信用、保护业主利益的原则下,我们鼓励物业服务机构参与到工程的建设中,向建设单位提供有利于物业承接查验的建议.加强物业购买合同的监督力度,对应包含物业的共用设施、部位的配置等方面进行重点监督。

一、物业实施承接检查应具备的条件

以建设单位提供的图纸文件资料为根据,结合物业设计规划、买卖合同和相关质量法规,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承接检查。建设工程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公共走道、环境的绿化、中央控制室、设备机房、专用于物业服务的房间等配套设施按规划要求建成;

(二)公用照明系统按要求完成、通讯设施、水电线路、供热系统、安防、消防设施设备等按设计要求建成;

(三)取得相关政府机关颁发的电梯使用许可证、压力容器使用许可证等相关证件。

二、物业服务机构应检查验收的项目

(一)共用部位:共用部位指供业主共同使用的部位,包括建筑物的地基、支撑建筑物的柱、房梁、楼梯、走廊、走廊的护栏、电梯和电井设备间等;

(二)共用设备:共用设备指为业主提供生活服务的设备,包括电梯、避雷系统、电线、光纤线路、应急发电机、供水管道、供暖设备等;

(三)共用设施:共用设施指业主共同使用的设施,包括公共走道、草坪、雕塑、大门、门卫室、路灯、排水沟、车辆停放地点、休闲健身设施、消防和安防设施、人防设施以及物业服务用房等。

三、物业承接查验程序

(一)制定物业承接查验办法;

(二)建筑公司移交相关文件资料;

(三)对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查验;

(四)及时解决查验发现的问题;

(五)现场确认查验结果;

(六)签订物业承接查验协议;

(七)办理物业交接手续。

通过这次对《物业承接查验操作指南》的系统化学习,让我对物业承接查验应具备的条件、查验项目和查验流程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将这些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确保业主的权益和公司的利益不受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