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专题10篇

时间:2022-05-18 09:15:26

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专题10篇

第一篇: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

怎样做好一个班主任,这是我一直都在考虑和探究的一个问题,也是大多数教师一生都在思考的问题。怎样才能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呢?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直接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古今中外的教育家无不强调身教胜于言教,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更具有示范性,在无形之中为学生树立榜样。尤其是班主任,他的世界观、他的品德、他的行为、他对每一现象的态度,都这样或那样地影响着全体学生。车尔尼雪夫斯基说:“教师把学生造成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这种人。”我希望我的学生成为积极向上、勇于创新、不怕困难、对人以诚相待、有同情心和责任感、尽力做好任何事情,有一定心理承受力的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而我首先就要使自己成为这样的人。

事实证明,在教育工作中要努力做到:正人先正己,时时事事做学生的表率。如:教育学生遵纪守法,教师就不能有违法乱纪行为;教育学生不怕脏、不怕累,教师就必须做到亲自动手,吃苦在前,做好学生的带头人,否则,即使你说的天花乱坠,头头是道,而不注意自身修养,也不会得到满意的效果。

二、一视同仁,严格要求

师爱是最神圣的,其神圣之处在于它有很强的原则性和崇高的使命感。正如马卡连柯所说:“如果没有要求,那就不可能有教育。”教师要做到爱而有度,严而有格。

在社会急剧变革的今天,面对纷繁的世界,多种思想文化的激荡,新旧价值观念的冲突,激烈的竞争,以及拜金主义的侵蚀,无不冲击着孩子的心灵,纯正的师生之情失去了它原有的光环,在这种环境下,热爱学生与严格要求相结合应是教育的基本准则,让学生体会什么是真诚的爱,用实际行动去爱,但面对各种因素,我们必须做到对学生的爱要一视同仁。学生对老师的态度是很敏感的,一句亲切的话语投到学生的心中,会激发他们的上进心和敢于同困难作斗争的必胜信念。同时,对于他们所犯的错误,决不能随便放过......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二篇:班主任工作经验个人心得体会

作为班主任的基本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要求,来实施对班级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使每一位学生都得到健康全面发展。本着这个原则我做了如下己方面的工作:

一、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1)思想品德教育

这是班主任工作的主要任务,也是班级工作的重点。首先要关心爱护学生,再对他们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他们热爱祖国,树立为中华的振兴而奋发向上的思想。增强集体观念,培养高尚的情操,形成一个遵守纪律、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集体。在向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时,要有的方矢,按照德育的方法和原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持之以恒。

(2)对学生进行量化考核

按照学校《行为规范》的要求对学生进行量化打分,班干部和学生代表轮流做文明监督岗人员,做好记录,把它作为年终评优评先的重要条件,强化道德行为规范的作用,提高学生思想品德素质。

二、重视班委班风建设

现代教育理论告诉我们,要组织一个成功的班级,班主任首先要选择一些品学兼优、责任心强、乐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担任班队干部,进行培养和教育,使之成为同学的榜样,带动其他同学不断进取,形成正确的集体舆论和优良的班风。

(1)、选拔培养班干部

在班干部的产生过程中,我认为教师的包办代替,必定会使班干部失去群众基础,给日后的工作带来不必要的困难,是不可取的!但是,单纯的所谓的"民主",让学生完全"自决",一些学生往往会倾向选举自己的"好朋友",以便在以后的班级管理中得到"照顾",同样有不足。比较好的办法应该是先民主后集中,即先让学生进行投票选举,再由教师权衡。为了使学生的选举结果更具代表性,我让大家在规定的时间内推荐20位同学上来,然后再按所得票数的多寡进行排列,前12位的同学始得当选,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让学生发表意见,而且选出的干部往往又比较理想。最后再根据所选干部的气质、性格类型以及能力的差异进行分工,优化班委会组合。实践证明,在民主选举的基础上,经过班主任的优化组合而产生的班委会......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三篇:品读班主任工作漫谈个人体会

一、班级管理打破大锅饭,落实到个人

学校的日常管理恰恰忽视了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并且滋生了个别学生的懒惰心理,劳动效率也大打折扣。读完《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一书后最大的收获就是一切打破大锅饭,处处落实到个人。擦黑板谁负责,倒垃圾谁负责等等,一切都有专人管理,承包给专人。这只是责任落实到个人的第一步,之后要把各项管理工作落实到每个人的头上。这一点值得借鉴。

二、激发学生的潜能

从古至今很多大字不识一个的人干出了惊天立地的伟业,相反很多饱读诗书的人却最终落得穷困潦倒,一事无成。为什么?因为有很多知识比书本上学的重要得多。比如:积极的心态、明确的目标、坚持不懈、处世的能力等等,而这些恰恰是一个人能否成功的关键。因此,从根本上讲教育的关键是要先育人,而后教书。人培养对了,其他的事就都容易做对了。那么怎样培养人?魏老师的书里教了很多,比如:设定目标,学会学习,自我反思,自我评价,目标视觉化,怎样克服困难,怎样协调关系等等。我明白合理科学的管理对整个教学活动必要性,清楚管理不仅仅是老师约束学生,而是想方设法让学生在学习活动中自我约束。只有使用合理有效的管理方法及措施去精心经营,努力营造一个使班内五十几个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不厌其烦的去督促、帮助教育他们,才能更好地让他们继续巩固或养成越来越多的好习惯,帮助他们树立健康向上的自信心,顺利地掌握生活中的一些基本技能和知识。而制作个人的座右铭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用透明胶粘到桌子上。上面要写上自己最崇拜的人的名字并加上照片,自己要追击的同学的名字,针对自己的思想弱点写一句医治这一弱点的格言。这是魏老师的方法,我觉得这个方法很好:一是使学生树立了远大的目标;二是结合短期目标,使实现的难度降低......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四篇:初中班主任工作体会

从事班主任工作已有三年了,这三年是我人生一个成熟的三年。由以前的科任教师转变为班主任一个班级的负责人;由以前无法接受学习落后的学生的思想转变为不断寻找学生的闪光点,接受差生的宽容心态;由以前单纯的老师转变为一个年轻“母亲”的角色。

在年秋,我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以前曾有过短暂的班主任工作的经历,因此,对此,并不陌生。我利用在军训的几天时间里,通过观察并与学生接触已经将每个学生的特点了然在心。

首先,在卫生方面,我将班级的学生分为五个值日小组。组长负责分工。我个人认为,一个班级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也是想借助外界的因素来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我校在卫生评比中在流动红旗中体现,所以在卫生方面我颇费心思。我采用竞赛台的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当学生逐渐认同了“小组”单位后,我顺势将成绩与小组竞赛台挂钩。这样,学生的管理终于进入了正轨。

作为班主任,你不仅要抓学习,卫生,还要抓纪律。纪律是班级稳定的重要因素,是学生能够安心学习的保证。我经常对学生说,“我在的时候,你们可以有些小动作;但是我不在时,你们要严格约束自己,比我在的时候还要好好表现。”学生们以此要求自己,确实做到了我的要求。我很放心的把班级工作交给他们自己处理。

班主任不同于科任老师,只负责自己的那一科。班主任要协调好各科之间的关系,同时还要处理好自己所教的学科与其他科之间的关系。在科代表的选用时,我主要倾向那些有能力,有奉献精神的学生。我时常教育他们,“你们是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桥梁”.我深刻知道科任老师工作的困难。我也是曾是科任老师,作为班主任,我经常与科任老师沟通。了解班级学生学习状态,课程进度,尖子生的薄弱学科的辅导方法,为科任老师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对班级学生均衡发展有一个很好的了解......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五篇:小学班主任学习心得体会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以“德高为范,学高为师”,“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宗旨,敬业爱岗,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一、我爱生如子,兢兢业业

良好的集体观念与优良的班风就是一个班的灵魂,而对于学生的个性特点也必须因材施教,同时重视对不同层次学生进行反复的有的放矢的不厌其烦的思想转化工作。

二、锐意创新,班级管理、学习管理着力的推行自治互助、乐学善学模式

1、关于班级管理,我一直着力开展自治互助模式,让学生自我教育,互相教育。每新接手一个班,我会将他们以“优化组合”为原则,分成一个个管理小组;接着就逐步全面铺开小组自我管理、互相督促的模式。各个管理小组里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又都是被管理者;每人都有不同的职责,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地负责班级各种事务的处理。班级公约是各小组根据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班级特点甚至是小组存在问题等制定的,班上经研究再修正完善,最后才确认下来的。目的是要求学生照章办事,责任明确......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六篇:班主任工作创优心得体会

我从事班主任工作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了,而且前一段时间我还参加了班主任培训,通过学习培训,我对于班级管理工作我有一些自己的看法。面对11、12岁的儿童,工作更加繁重。我相信,任何一位班主任都希望胜任这项工作并把自己从繁重中尽量解脱出来,那么,如何开展小学班主任工作就至关重要。下面我谈谈自己本学期来工作的体会。

一、用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

“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他,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班主任要善于接近孩子,体贴和关心学生,和他们进行亲密的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师对他的亲近和爱。这是班主任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研究学生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最好的途径是通过活动观察。接到本班学生以来,经我的一些了解,得知我班的王国银同学脑袋聪明,但是不爱做作业,我本想找一个时间对其进行教育。刚好那是一个上午的第四节,我发现王银同学的脸色仓白,一副很难受的样子,我便主动走过去询问情况,得知其原来是肚子痛,他说自己是饿了,于是我赶紧找了一个同学到校门外去给他买吃的,结果吃了以后便好了,放学后他高高兴兴地和同学们一块回家了。下午他还钱给我,我说:“算了吧”,他便放在了自己的口袋里,我随口说了一句话:“以后作业认真完成就可以了。”没想到一句不经意的话语引起了他的注意,从那以后,我发现王国银同学变了。

接到本班的这些学生,有的老师说:“你们班有很多问题学生。”我听了心中也凉了一大截,再想一下,这也已经是事实,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于是我就对这些问题学生特别注意,对于他们的学习,生活等及时予以帮助,对这些学生的性格对症下药。王建东、王万春、郜思钇、马乐彬这些学生在四年级时都是不做作业。对于王建东,我对其进行了一些教育,他不爱说话,但是数学成绩还不错,只是不爱学习文科,我对其进行一些文科知识的应用教育。告诉他学习文科的好处及用处,有一段时间,他的作业完成的还是相当及时的;郜思钇同学我针对其能力,给他安排了一个副班长的职务,使他能够约束自己,使自己树立一个好的榜样,所以上个学期其学习与四年级相比有了很大进步。还有其余一些问题学生都有一定的进行,而且有的学生还改掉了一些坏的学习习惯。

在研究学生的过程中,我们班主任要努力展现自身广博的文化与高尚的道德情操,使学生对你既新近又崇拜,既认定你是值得信赖的老师......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七篇:班主任进修培训心得体会

昨天、今天两天的培训,有两个人的讲座让我思想震撼,让我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更深刻知道如今班主任工作面临的外部压力、阻力、苦难有多大,当然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因为班主任工作已经引起了党中央高层领导的重视与关注,并且即将颁布相关的政策予以保障班主任的工作,让班主任更有尊严的工作,更体面的工作。

第一位是北师大教授老先生,他人有65岁以上,他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对班主任工作认识深刻到位、对班主任工作深深地喜爱、以及他老人家工作的激情,连讲3小时没有坐下,他讲到很多的观点与我平时班主任工作引起共鸣。最后他对社会上流传的一些观点予以否定,如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我也非常同意这些观点,说这些话的人,一点都不负责任,一点都不懂得教育规律,但是现实生活中确实有这样冒进思想的人。

今天上午非常荣幸地听了老师的讲座,那叫深刻、渊博、深入浅出。以往只是从书上看到。她给我有这几种的感受:

第一、她的知识非常地渊博,医学、保健研究比较深,对宗教也有研究。

第二、对班主任工作理解比我们深刻,观点对我们有许多指导作用。

第三、对生活的热情,对生活的态度特阳光。心态决定生活的强度、质量、长度。

第四、她的成长历程让我敬佩,让我觉得机会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不管在什么时候......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八篇:高中实习班主任心得体会

自3月5日起,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在纯阳中学高一(1)班实习班主任工作,至今已有三月余,所得所感颇多,今作总结,仅从以下三方面说起。

一、与学生相处心得

记得刚来的时候肖老师就对我说,与学生相处关键要把握一个“度”——既要让喜欢你又要让学生对你有所畏惧。

这个“度”的把握不是一两天能学得来的,开头就很重要,也与老师的性格有很大关系。我本人性格在这显得宽和有余而严厉不足,并且一开始就与学生走得太近,以至于对后面的工作造成很大困难。其次还要注意场合,对不同学生也要不同对待。例如我们一班42人,性格差异十分巨大,并且每个学生的个性也是多样性的。例如邓超超,待人热心,诚恳。记得刚来第二天,他就和我说:“张老师,我叫邓超超,我在这很熟,以后有什么事需要帮忙,尽管叫我。”但他又容易急躁,说话心直口快,为此我也曾烦闷好久。这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与特点。学会与不同性格的学生交往这是我以后任教的宝贵经验。

另外更重要的一点,与学生相处关键在于了解学生,了解学生的性格、成长背景尤为重要。只有了解了学生,才能与他进行有效的沟通,进而才能对他们进行引导、教育。在这一点我们的肖老师对我启发很大,她不但对我们班学生的个性,成长背景了如指掌,而且善于处理各种纠纷矛盾。很多让人头疼的学生他都能教管好。同时她自己又是一个乐观阳光的老师,并以自己乐观阳光的人格去影响周围的人。让我看到要做一个好老师先要做一个快乐的老师;要做一个快乐的老师先要做一个快乐的人。只有快乐的人才有更多的精力去做好自己的工作;只有快乐的老师才能更加有耐心、有信心的了解和处理学生们之间的琐事,并且在了解和处理过程中同时能够不断思考,总结更加有效的教育方法。生活心态决定工作态度;生活状态决定工作效果。这是我实习的第二笔宝贵财富。

二、班级管理心得

对于班级的管理,记得有位大学老师曾这样说过,给你一个班级你能管理的井井有条,那么给你一座城市你就可以做个好市长;给你一个省,你就可以做个好省长。可见班级的管理还是有一定奥妙在里面的。

跟随肖老师实习班主任工作,我体会到管理班级一定要抓住学生的特点,做到有针对性,同时又要宽严并济,严中有爱。学生有很大的从众心里,处理问题时要抓住带头的。例如上操,打扫卫生,要先催促“听话”的学生和班干部带头,然后对一些“顽固的调皮分子”进行重点催促......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九篇:小学差班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

一向接惯好班班主任的我,刚调入一所新学校,接了一个人们心目中的差班,让我面临过多少尴尬的局面:开学第一天报名,就有两个家长领着自己的孩子在教室看了看就走了;才上两天课,又有两名同学不翼而飞到了别班;学生在教室里上课,有几位家长时不时地在教室外走廊上站着,或在校内溜转,当时我还认为是对他们孩子刚到一个新学校不放心;竟有家长直截了当对我说他的孩子在我这个差班中有些失望,这时我才有所明白;才上几天课,任课教师反映班上纪律差,没有校纪班规概念,学生中也有自己在差班的传言……一系列的问题弄得我头疼。我该怎么办?班上四五十个同学,再加上他们的亲人,多少渴望的眼睛看着我,一时我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多重!一个班上的捣蛋鬼毕竟是少数,又哪有教育不好的学生?于是我开始深入学生联系任课教师,主要根据学生上课的表现将本班学生分为三类:良好类、中等表现和差等表现类。我决定从大处入手小处着眼开始我的艰苦历程,我相信通过艰难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的,于是我就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始:

(一)坚定学生信念。学生、家长之所以认为是差班,原因可能有(1)本校分班时大多家长认识的好学生或有关系的学生没在此班;(2)对班主任根本不了解。(3)对科任老师的印象可能也不是他们心中的好老师印象,或者就是不了解。现在最主要的是改变学生对本班的看法。我向学生介绍我自己,我将十几年来的班主任工作和教学工作的成果展现给大家,特别向他们介绍了我任班主任的才毕业的初02级4班,是一个相对的好班,学生共57人,升入重高的就有54人。一向不会推荐自己的我,虽然说起来有些脸红,但事到临头不得已。学生和家长当然首先看的是班主任。这招效果还真不错,班上学生纪律有了好转,来到学校“参观”的家长也逐渐不见了,甚至更多学生开始接近我,与我攀谈。我心中一亮,乘机展现老师的形象,迎着这股东风给学生一个措手不及,拟定班上规章制度,约束他们的行为。

(二)严格班规班纪。班主任首先在班上作表率,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做到,正人先正己。同时我时时警告自己,即使某时工作不顺心,一定克制,以良好的心态对待学生,也启发学生以良好的心态去学习,生活。在处理一些问题时,也从积极的一面进行思考,以乐观态度待一切。班上实行民主管理制,由同学们自己选举班委,班委领导同学们制定班规,班主任同时也提出一些好的建议,若大多数同学对提出的好办法不理解,我也“割爱”,暂不用。那么由班委执笔,从生活习惯、珍惜时间、学习态度、课内外纪律、礼仪常规等方面将它们一条一条形成文,放大字体,贴在班上,利用读报时间班长再逐一讲解,深入人心,然后每个同学学习,写一篇心得。同学们虽然感觉自己的行为受到了约束,但他们至少是主人,是自己对自己的行为提出的要求,于是增强了自觉性,课堂纪律,课后行为大大好转。

(三)制定奋斗目标。目标分为两类:一类是近期目标,一类是长远目标。针对于这样的班级......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十篇:高中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

今年暑假我一直在给高二的学生补课,快开学的时候接到学校通知,让我带高二四个班地理的同时,兼高一一个班班主任。说实话,一开始自己心情比较复杂:一方面由于刚毕业,虽提前上了一个学期班,但兼带高二、高一六个班课,课务很重,高二四月地理又将面临会考,自己当初的目标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力使每一个学生都能考出好的成绩,保证自己所带的每个学生都能顺利通过会考,所以内心比较抵触做这个班主任;另一方面,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学生,特别是大学四年自己一直做学生思想这一块的团学工作,自认为比较了解学生思想动向的,所以也想试一试做班主任的工作。带着这样复杂的心情,自己接手了现在的高一这个班级。

通过军训和为期一个月的学习、生活,特别是昨天下午我们高一年级几个班主任和我的老师—我们学校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一起总结了一个月来的班主任工作感受,并针对我们工作中存在的疑惑进行了探讨,感受收获颇多,在此与大家分享,也希望同行们能给出好的建议……

一、开好头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一个好的开头往往是成功的一半。”当接手这个班主任工作之后,围绕如何管理好班级,我作了很多准备。我相信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做任何事情都要准备在先,这样做起事情来才会思路明确,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如何去做,最起码自己不会自己乱了阵脚。为此我查阅了很多资料,阅读了魏书生老师等很多知明班主任的很多有关管理好班级的文章,同时向本校班级管理比较好的班主任学习经验。

今年高一新生情况比较特殊,本校初三毕业生很多,成绩两极分化极为严重。以我们班为例:我们班一共65人,男生41人,女生21人,有一半学生来这本校,对周围环境极其熟悉,这给班级管理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这个特殊群体,处理的好,可以给外校的学生树立榜样作用,处理的不好,调皮捣蛋的、破坏班级纪律的就可能是他们。为了处理好这个问题,在军训报道的时候,我一个个找他们谈话,告诉他们,作为本校的毕业生,进了我的班级不论你以前基础怎么样,一定要学习。如果刚开始就报着混时间的话,请你另择高就,寻找适合自己的班级,而且要树立好榜样作用,如果带头违反纪律的话,那一定会严加处理的;在“高压”他们的同时,我把他们集中在一起,跟他们聊天、谈心,告诉他们:我也是一名本校毕业生,算起来跟他们还是校友,而且作为一名年轻的班主任,经验上肯定还有很多不足,希望能得到他们的配合和支持。简单的一席心里话一下子拉近了我和他们的距离。在为期一周的军训中,我天天跟班。一有空,我就和他们谈心,拉家长,所以这样跟学生走的很近。学生信任自己,有什么事情也愿意跟班主任讲。到现在为止,学生对我的定义就是做哥哥的角色比班主任要多些。

二、态度决定一切

米卢说过:“态度决定一切”。做班主任工作也好,学生生活、学习也罢,一个认真的态度极为重要。第一次开班会的时候,我就跟学生坦诚地讲过,自己当初不愿意接手这个班主任,原因也跟学生解释了;但既然已经接手了,我一定会用心去做,尽力去做好。学习也是这样,既然大家已经来到这个学校,来到这个班级,俗话说:“既来之,则安之。”把心放下来。成绩不好,到底是自己智商不够,还是自己学习态度有问题?我们班有个叫刘梦洋的学生,在家父母溺爱惯了,军训站军姿,两分钟就受不了了。十六、七的孩子,到现在也自己的衣服还不会洗。你说他什么,他总能找到不是理由的理由来反驳你,说实话自己当时真的希望能一下子把他踢出班级,但这样做又对学生太不负责。既然硬的不行,就来软的,军训之余,我就找他聊天,聊学习、聊以后的人生。让他感觉到我是真心的关心他,让他从内心能接受我所说的话。慢慢地他告诉我,他也想改变自己自控能力差的缺点,但坚持不了几天就放弃了,而且父母、家人也不用他洗衣服......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