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安全管理心得体会

时间:2022-01-12 10:53:13

资金安全管理心得体会

作为邮储银行支行行长,最近我深入学习领悟了省行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资金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调度令。在调度令上省行领导一针见血的指出了我省邮政银行还存在着:理解上,限于表层和皮毛;落实上,“换汤不换药”;执行上,两张皮等等这些问题。三点问题的剖析,对于作为支行支行长的我来说犹如一声警钟入耳;五项要求的提出,更为我们下级支行整改问题指明了道路。

对于金融行业来说,稳健和低风险从来都是业务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对于以资金为生产对象的金融业来说,离开了安全和信誉,一切都无从谈起。邮储银行也是一样,同样需要把资金安全问题放在重要的位置。资金管理包括事前预防、事中检查和事后监督,其中最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也就是事前预防和事中检查,这不仅体现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上,更重要的是反映在严格交接、按章办事上。从目前邮储银行发展的情况来看,经过四多年的发展,邮储银行内部已经基本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保障制度。尽管随着业务的发展和业务种类的增多,这些制度还有待于更新和健全,但只要严格执行就可以起到基本的预防作用。遗憾的是一些管理者和从业人员,在多年的执行中往往产生麻痹放松的心理,给犯罪分子留下了可趁之机,甚至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诱发了犯罪。这样的问题可以说是管理中最容易避免,又最容易被忽略的。其实谁都知道只要规章制度落到了实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那么到底缺的是什么呢?缺的就是金融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合规意识,这一点也可以说是从业者素质的重要体现。目前,各级分行都有定期不定期的对邮储银行业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但却很少有对这些人员的安全意识、合规意识教育,这就给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虽然我们有专门的监察部门,但把所有的安全堵漏的压力,都压在这一个环节显然是不科学的,其实只要每一个从业人员都多一分安全意识、合规意识,就可以将许多隐患化于无形。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行资金安全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那我们又该怎么做呢?我想有四各方面需要我们引起注意:

一要努力学习,掌握资金安全管理工作风险发生的原因与规律,把警惕风险、正视风险、管理风险、防范风险的意识深入自己的心中,在岗位上,在工作中,思想上崩紧安全一根弦,时刻不忘资金安全管理风险。

二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做到洁身自好,正确对待名利和金钱,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夯实精神支柱,筑牢思想防线,做到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严要求、作风上高境界,杜绝一切社会上的不良行为与腐朽作风。

三要严格执行资金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做到制度上面无商量,制度上面无情面,把合规管理、合规经营、合规操作落到工作实处,达到制度约束和自我约束的统一,把合规工作做完美。

四要理解和掌握内控要点,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实际,处处留心,事事关心,能够及时发现并消除存在的资金安全管理工作风险,通过合规守法,保证银行资产平安,实现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