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品监管员学习体会

时间:2022-04-06 08:52:00

食药品监管员学习体会

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就象及时雨非常必要,他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应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是我们每个食药监人员应有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作为一名基层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在实践中如何践行“八荣八耻”,当好人民健康的保卫者,我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做好: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做到文明执法

荣辱观可以说是中华民族传统伦理学中最基本、最一般的道德范畴。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职责是保证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在执法中的一言一行都反应了部门形象。不容回避的是,在基层,我们的队伍依然存在粗暴执法,野蛮执法的现象,极个别同志在执法过程中,唯恐别人轻视了自己,怠慢了自己,说起话来霸气十足,惟我独尊,干起事来,不讲原则,刚愎自用。不是摆官相,拉官腔,一说、二吓、三罚款,就是有利用缓解矛盾的话不说,有利于文明执法的事不做,冷冰冰,一副官差作风,长此以往,结果僵化了关系,伤害了感情,背离了人心,损害了部门形象。更有甚者,借民之权,执法治民,深深刺痛了群众的心灵。与此种种,究其根本,还是我们有些同志的“官老爷作风”在作崇。

因此,注重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显得尤为重要,基层局党组应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食药监文化建设的一项主要任务来抓,积极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基本道德规范,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宣传各行各业及食药监系统干职工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兴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药监系统干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做到文明执法,较好地展示出药监形象。

二、加强学习教育做到科学监管

国家局、省局都提出食品药品监管要树立科学的监管理念,我们知道,食品药品的科学监管实质上是提出食品药品监管执法部门,如何从构建和谐社会主义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高度,认真履行监管职能,把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解决好,把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维护好,而讲究科学监管是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第一要求。

科学监管,强调的是监管要合乎法律,合乎法规,合乎国情民意。食品药品科学监管涉及许多方面,应有科学的思想,科学的方式方法,而实施科学监管,深化学习,创新工作方式是效载体。

首先,要加强科学理论学习。要学习好政治理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更是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理论基础,应全面地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党内《两个条例》,把科学的理论学习好,坚持好,用以指导食品药品监管实践。

其次,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依法监管是科学监管的基本途径和保障。随着国家对药品监管工作系统程度的不断提高及药品监管事业的深入发展,一大批药品、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法律、法规相继出台,食药监执法程序也在不断的完善和改进,给基层执法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对基层药监人员的业务素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加强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药品管理法》等药监业务知识,采取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同时加强对干职工的法制教育,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做到依法行使权益。

第三,要创新机制,积极探索科学的监管方法。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监管模式,提高监管效能,做到科学监管,应继续须知好四件事:一是深入推进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巩固农村药品“两网”成果,以“两网”示范县的标准,将“两网”融入“新农合”,为“新农合”服务,紧紧围绕规范乡村医疗机构药房,“两员”动态管理,减少流通环节,规范购销渠道,降低药品价格,方便农民购药等目标开展工作,为“新农合”的实施起到护航作用。二是稳步推进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开展药品分类管理工作,百姓评“诚信药店”活动,促进企业诚信自律,使企业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经营理念,在和谐的氛围内进行监管。三是以技术为支撑,多形式开展药品、医疗器械监管,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行为,整顿规范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秩序。四是利用平台,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推进食品安全综合监管,以“分段监管”为试点,进一步细化监管部门职责,探索出新农村食品安全工作的有效途径。

三、增强服务意识做到执法为民

总书记提出的“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在食药监岗位上也是“执法为民”的体现,什么是真正的“执法为民”?是为群众做一件好事还是为群众捐一些钱物?是为群众办一个案件?还是为群众挽回一些损失?我想都不是。真正的“执法为民”应是“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心中是时刻装着群众。曾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对于我们药监人而言,为群众服务一次两次并不难,难得的是时时刻刻心里都装着群众,任何时候都把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放在第一位。

践行“以服务人民为荣”,做到“执法为民”,一是多组织开展群众性的药品法规的普法宣传,普及家庭安全用药安全知识,增强识别假劣的能力,提高广大群众的维权意识。二是要树立药监部门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良好形象。要强化群众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立足本职,服务经济,奉献社会;应规范行政执法和办事程序,规范文明接待、礼貌用语;公开办事制度和要求,恪守药监“服务五项承诺”制;应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应遵守纪律和职业道德,工作态度认真、热情、和蔼,做到服务管理规范化;应做到热情接待,周到服务,解释耐心,审核细心,接受批评虚心,生人熟人一样,大事小事一样,不敷衍塞责,不拖拉扯皮,忙时闲时一样,真正做到“管好药,为人民”,“供好药,利百姓”。

四、加强监督管理做到廉洁自律

一是强化教育,警示引导。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学习高志全同志先进事迹,在食药监队伍中真正贯彻“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崇高思想,通过学习教育,警示药监干职工做到自律、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和谐氛围,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抓好反腐败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干部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狠抓作风建设,认真开展治理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经商业贿赂专项活动,坚决杜绝执法过程中“吃、拿、卡、要”等行来不正之风,认真贯彻执行食药监系统“十不准”、“三条禁令”,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三是加强执法监督,建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监督,必须要有好的机制,以制度来管人,以制度来约束人,通过制建设落实,使干部职工在利诱面前,讲党性而不为,为法度而不敢为,守规章而不能为,察民意而不忍为。具体就要坚持:坚持行政监督参与制度,基层纪检监察员参与重大执法活动和案件讨论,对执法过程实施有效监督;坚持执法反馈制,执法人员每次执法或服务,均应让被执法单位或被服务单位填报一份反馈表,对执法或服务人员的行为如实填写,邮寄到上级纪检监察科室;坚持办结案件回访制,采取发放征求意见书的形式,对每半年已办结案件进行一次回访。通过教育、制度、监督和惩处,使坚持“八荣”,反对“八耻”成为每个食药监人的自觉行动,真正做到阳光执法,廉洁从政,塑起食药监良好形象。

胡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八荣八耻”,导向鲜明,内涵深邃,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在工作中我们要践行好。“人间正气参天地,尧舜业绩泣鬼神!”我们担负着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重任,应依法行政,为医药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