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教学管理体会感言

时间:2022-11-12 11:01:00

班主任教学管理体会感言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教育管理者,是每个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班主任工作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班级的精神面貌。那么,又怎样当好班主任,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呢?通过对班务工作的实践,我认为作为班主任至少要做到几个“善于”。

一、养成学习的习惯。

当今社会,是一个学习型的社会。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经济和社会迅猛发展,教师职业也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巨变。其中非常重要的两点就是:从传承走向创新和从奉献走向发展!教师不再仅仅是春蚕、蜡烛,而更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学会学习、终生学习,成为学习型社会建设的主力军!

首先,我们要读书。"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很重要的是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校园必然是一个美丽的学校"、"读书是教师生存必须、完善人格、拉长生命和终生奠基"等等这些闪烁着哲理灵光的语言,带给了我们内心深深的震撼,让我们兴奋地看到了读书的巨大魅力!但是,我们教师读书,一定要博览群书,不能拘泥于教学参考资料、习题集,而应广泛涉猎,如教育名著、唐宋诗词、中外名著、学术精品、散文童话等。当然,我们也要注意消化吸收,要有系统、有选择地读书,进行深层次的鉴赏和学以致用。我校在此方面营造了极好的氛围,每期的读书交流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让书香真正地飘满校园。

其次,我们要积极参加各种校本培训。因为,校本培训是将教学研究的重心下移到了学校,以新课程实施目标为导向,以促进每个学生的发展为宗旨,以课程实施过程中学校所面对的各种具体问题为对象,以教师为研究的主体,是非常具有针对性,也是更能体现有效性的途径之一。我校每期都坚持开展了各种校本培训活动,如计算机的培训、普通话的培训、英语培训、简笔画、钢笔字的培训师德的培训、教育教学理论的培训等,让老师们的专业素养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和提升。

再有,我们要虚心拜师。"学问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作为青年教师的我们,更必须要虚心向别人学习,拜"能者"为自己的老师。"拜师",可以是我们常见的师傅带徒弟,也可以是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选择"虚拟专业引领人",如、、、、等名师以及身边诸多的优秀教师。因为,"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要尽可能地了解他们的专业长过程,阅读、研究它们的论文、论著,还要通过博客、网页、论坛、信箱或者是面对面的交流与对话。我们要熟悉他们的教学理念、教学思想、教学艺术等,并就自己困惑的问题和想法随时进行讨教,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二、善于扬长和避短。

我们每位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是一块块无瑕的玉石,但事实告诉我们:“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面对学生所表现出来的种种缺点和问题,与其恨铁不成钢,不如擦亮我们的眼睛去发现他们的闪光点。“长善救其失也”的方法用于转化学生,强化班级管理非常实用。

我班有两男同学性格都较倔强、顽劣,还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带班不久,发现他俩经常劳动偷懒,对学习似乎兴趣不大,简直是游手好闲。为此,我很恼火,几次批评教育,然而他们就像两块顽石,竟无任何改变。此招不灵,得另辟途径。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发现他俩在绘画构思方面很有创新,我便夸奖道:“哟,你们的画挺不错的,以前怎么没发现,以后,教室的板报设计、绘画就由你俩负责,愿意吗?”他俩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欣然答应了。那一次的板报,确实办得比较好,后来他俩隔三差五的做一件好事,偶尔还举手发言,我都及时对他们进行了肯定、表扬。受他俩的启示,随后,我在班上试行了“我是班级小主人”的举措,让每位同学都找找自己的长处。并根据自己的爱好、长处负责一项班级事务,同学们一下子都来劲了,除原来选举的班长、纪律委员等班干部外。还诞生了一些新的工作岗位,大部分同学有了官衔,如治安巡逻员、作业本保洁员、教学用品小管家、行为习惯监督员、环保小团队、劳动工具小管家、板报设计师……

自“封官”之后,班级整体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一举措让每个同学都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并努力把自己分管的工作做好,表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45名同学在一起汇成了班级强大的凝聚力。在这样一个充满凝聚力的班级里,我所看到的是一个崭新的面貌,一个崭新的班级。当一面面流动红旗“蜂拥而至”时,我们46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三、提高班主任的幸福指数。

班主任在工作中存在职业倦怠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大多数班主任工作、生活压力大所致。学校可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项活动,让班主任在活动中调整自己,让他们放松心情,缓解教师压力。学校可聘请健康顾问、心理咨询专家,通过心理疏导等方式,对班主任进行有效的心理调适,帮助他们调整心态,确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要加大投入,提高班主任的待遇。

为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教育部于年月日颁发了《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为中小学班主任下发四道“护身符”:一、明确了班主任工作量,规定“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各地要合理安排班主任的课时工作量,确保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二、提高班主任经济待遇,要求将“班主任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在绩效工资分配中要向班主任倾斜。还有一次,两同学对印章来了兴趣,居然把讲桌上的红粉笔用得精光,我的气不打一处来,恨不得吃了他们的肉。可经验告诉我,千万使不得。自己小时候不是也经常干这些自认为很有趣的事吗?我应该以一个小孩的眼光来看待这件事,想到这些,气也就消了许多。我把他们叫到跟前,心平气和的问道:“没有红色粉笔美术老师怎么教你们画画呢?光用白色的粉笔画的画您们觉得好看不?”“我们错了!”两个同学低着头但是声音铿锵有力。每个学生都有强烈的自尊心,尤其是碰到像上述的学生,他们自尊心强,对他人心存戒备,但在内心深处仍渴望得到老师和同学的理解。作为班主任,面对学生的过失,不妨用宽容的心去善待每一个学生,就会惊喜地发现,每一个学生都是可以雕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