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挂职交流感悟

时间:2022-09-01 09:52:00

干部挂职交流感悟

树立良好形象,严格自律。做好挂职工作的必然要求。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克服临时观点,严格要求自己,不骄不躁,谦虚谨慎,既广交各界朋友,又自觉抵制各种不良影响,始终注意加强世界观改造和思想道德修养。积极参加当前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理论,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制定措施,思想上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的党性洗礼。一年来,共参加省市级会议30余次,列席招远市委常委会议4次、参加市政府常务会议3次、市长办公会6次,陪同接待上级各类检查、外地参观考察200余人次,都比较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保持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年月我招远市任挂职副市长。先是分工协助分管市属工业,按照省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后分工协助市长及常务副市长抓有关工作。一年来,坚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深入调研,扎实工作,廉洁勤政,努力做好挂职工作。通过挂职学习,基本理论、思想修养、工作能力和廉政作风等方面都得到较大提高。现将挂职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及主要体会简要汇报如下:

迅速进入角色做好挂职工作的前提。从西部欠发达县选派干部到东部发达地区挂职

一、尽快熟悉情况。省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东西部合作与交流,支持欠发达县加快发展的重大举措。能有机会到发达地区挂职学习,党组织对我重视和培养。去年月日到招远市上任后,坚持以挂职为己任,自觉消除客情,迅速铺下身子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尽快熟悉分管工作和全市面上工作情况,利用十余天的时间,深入到有关部门和单位,解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同时,挤时间走访了招远市14个乡镇(街道、区)和30多个相关部门及企业集团,初步掌握了招远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尤其是市属工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为下步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真抓实干

二、求真务实。做好挂职工作的关键。坚持妥善处理协管与分管的关系,甘当配角,努力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各项工作。一是参与开展黄金矿业秩序整顿。招远是中国第一产金大县(市)号称中国金都,黄金产业占据整个经济的半壁江山,但生产秩序不够稳定,严重影响着黄金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矿山资源的管理始终是本市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招远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带队到云南省个旧市学习考察矿山资源管理经验,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了招远市矿山资源整合方案,被市委、市政府研究采纳后,有利地推动了招远黄金矿业秩序的全面整顿工作。同时,工业信息化、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等方面加强调研,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二是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是各级政府的重大职责,更是招远市的一项常抓不懈的艰巨任务。协助市长、常务副市长工作后,突出抓了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落实。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市消防安全大检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百日会战”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检查、联合整治道路交通秩序、百日安全”集中整治等重大活动。特别是治理重大事故隐患百日会战”和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两项活动成效显著,工作经验先后在烟台市总结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受到与会领导和同志们充分肯定。三是积极完成市里安排的其他工作。如协助开展了春耕生产、抗旱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APEC电子商务博览会筹备等工作,均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

促进双方合作交流

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挂职工作的重点。坚持把促进阳信与招远两县市的合作与交流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一年来,主动与到阳信挂职的招远市领导密切配合,紧紧围绕项目、资金、人才的引进和产品、劳务的输出,积极牵线搭桥,并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探索对口帮扶路子。一是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先后协调组织阳信、招远两县市的领导同志以及经济主管部门、企业等负责同志480余人次到对方进行参观考察,增进了友谊,加强了解。二是选强帮弱,结成对子。从招远市挑选了张星镇、蚕庄镇等9个经济强镇,与阳信县的9个乡镇结成帮扶对子,并就30多个合作项目进行了洽谈和交流对接,实现了信息和资源共享,增强了对口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优势互补,全面合作。去年以来,招远帮扶阳信项目14个,其中11个项目已经落实或正在建设之中;提供无偿支持资金20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900多个。阳信向招远输出劳务400多人,鸭梨宴宾醋被指定为招远宾馆的接待专用品。四是挂职学习,培养干部。先后选调2批31名阳信县的科级领导干部到招远市进行为期2个月的挂职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

提高素质

四、加强学习。做好挂职工作的根本。坚持学习的态度,学中干,干中学,努力提高自身工作水平。一方面,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参加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轮训班、山东省县(市)长劳动和社会保障培训班、科技工作培训班、行政许可法》培训班和省委党校县域经济发展研讨班,并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班的学习,使自己的思想信念、政治立场更加坚定,理论素养、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工作实践中学习。虚心向招远市的各级领导同志学习,向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学习,学习他先进思想、先进理念、先进管理经验和先进工作方法。撰写了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全面小康》和《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快速发展》两篇经验文章,分别在省专题培训班上作了典型发言。关于招远市国有资产经营运作情况的调查报告》也受到阳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