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优质课学习感言范文

时间:2022-03-24 10:58:00

国家优质课学习感言范文

11月15号,我和田燕娥老师听了全国著名教育专家湖南省小学数学课,我们有幸听到了长青老师和钱守旺老师的示范课,让我们印象最深的是长青老师的两节示范课,一节是三年级的重复问题,一节是五年级的多边形的内角和,这两节数学课对于教学来说都有很大难度,可是在老师的课上,能看见老师上得得心应手,学生学习气氛浓厚、学得轻松,由此也看见课堂的效率高。

听课时一直在想:老师是怎么做到的?整堂课下来学生完全融入其中,最后在老师的讲座上得到了答案,也是我本次学习的收获。

1、“教孩子一天,为孩子一生”。

老师在讲座上首先讲了这句话,开始个人认为,这对于我们这些一线教师来说,有些空洞,可回到学校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就知道了自己该如何为孩子负责,尤其是教师在孩子们心目中德高望重,那么老师如何能做好?我想是这样的:上好每堂课、认真钻研教材、不断自我提升,让自己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由此也更加明确自己的工作目标。

2、老师的教学艺术。

在课堂上听到老师最多的语言是鼓励和激励孩子的话,比如:①我不懂!②为什么?③真的只能这样吗?④我想还会这样呢?这是老师的教学艺术,更是老师的教学机智,他真正做到了“让孩子们在无意识的情境中进行有意识的思考”。

3、关于老师们平时上课的“面部答案”。

老师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孩子越大越不愿意举手回答。我一直也在为此事苦恼,因为这学期我刚好接手了二年级和六年级的数学,在低年级的课堂上能看见孩子们抢着回答问题,而高年级的学生中举手的很少,但是又能看出他们都在认真思考。原来是孩子们已经长大,学会了“察颜观色”,他们发现了,积极举手回答问题,会看见老师满怀欣喜,可是发言不是老师想要的答案,会看见老师一脸的不高兴,急促的让他坐下,继续寻找理想答案。于是孩子们会总结出,只要我不举手回答问题,不会被批评,可我举手回答问题,还会让老师不高兴。原来不是孩子们偷懒,而是老师给了孩子们一种“假象”,有可能老师不想我们举手回答问题,他嫌我们拖延时间太长、又或者是老师想一个人包揽、……。老师说的是有理有据,解决了老师们共有的疑惑,达成了共鸣。

最后想想引用尹老师的一段话:大量鲜活生动、魅力四射的案例,令全体老师意犹未尽、叹为观止。同时,更加深深地体会到,一定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素养和品位,做到不仅能够“教数学”而且能够“教出数学的味道”来,要跳出狭隘的学科观念,勤思考,多积累,深反思,用自己的热情和智慧,发现数学问题的本质,打造智慧灵动的课堂,引领学生享受学习的快乐。

作为年轻教师,非常感谢学校提供机会让我去学习、体会、收获,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一定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让自己的业务水平有更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