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大会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06 08:30:00

班主任大会心得体会

每年暑假总是得参加一些大大小小的培训,而培训之后总是不可避免要写一写这类培训的体会,每次到这个时候就是有点头疼,不过这次的培训却好像没有那么难写,也许是那些专家,学者的话让我有共鸣或深受感动和鼓舞吧,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听一听这些全国著名教育者或班主任的讲座,对自己的心灵也是一次洗涤。

原来这已经是第四届的班主任大会了,最有幸见到的是魏书生老师,还记得念师范的时候便听到我们班主任和我们讲他的民主科学的班主任管理,听得出当时老师对他的崇拜呵呵,直到工作,却总是在书上或者网络上学习他的教育思想,很惊叹和佩服他从事那么多教学以外的职务,还能将自己的班级管理得有声有色,光佩服不行,还得学习呵呵,自己平时总是有点小抱怨,教师哪里能够处理那么多的事情,每件都做好似乎不太可能的,也许还是没有能够像魏老师那样真正地静下心来做事,做好每一件小事,做到持之以恒吧!

魏老师的讲座其实是一次谈心的过程,在这次的谈心过程中不乏幽默的语言,生动的实例,从头到尾他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值得学习的榜样。自强:第一位,育人:第二位,教书:第三位。把平凡事业看成一个伟大的世界,丢弃自己浮躁和功名利禄思想,做人,要有平常心;做事,要讲求效率。对待学生:不难为,不放纵。对待同事:有善意,互帮互助。对待环境:积极适应,少发牢骚,多干实事。对待生活:怀着感激之心,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这些道理深刻却又直接,句句在提醒我们自己在从事教师的职业生涯中遵循的原则和掌握的方法。

印象最深的是:他提到要善待后进生。后进生相信从事一线教育的老师再清楚不过的了,总是不交作业,上课没精打采,成绩倒数第一,有的时候还气得你不打一处来,魏老师说:请不要轻易发火,更不能讽刺、挖苦学生。说不定后进生将来比你眼中的优秀生有出息,更会赚钱。虽然学生屡考屡败,但却屡败屡考,这需要多大的毅力和自控力!虽然听不懂课,但却三年如一日,坐在课堂上不干扰、影响他人,这需要多强的意志!如果是老师你自己,你能做到吗?是的我们总是往学生不好的地方去看怎么能够看到他们的闪光点呢?应该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待这些后进生,特别要注意在发现他们亮点的时候,记得好好地去呵护,去保护,并与孩子去沟通,鼓励他做得更好,取得一点点的进步!

“松、静、匀、乐”,魏老师说这是人生的一种境界。无论是从生活上还是从教学上,对我们来说都应该同样要努力去寻求这种境界,“松”即身体放松,当我们面对每天繁琐的一大堆事情时,不能把这些事情一股脑地存在脑海里,而是懂得放松自己的身体,把事情归归类,按着事情的缓急程度一件一件地去处理,身体得到不放松,总是绷着一根神经,什么事情也别想做好。

“静”乃心灵宁静,是指心灵静,人要面对现实;人要纵向比较;现实中总是有人比你优秀,比你拥有更好的机会和待遇,可是你不能只看到这些,人要纵向比较,找寻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人要脚踏实地;只有这样才不会失落,才不会浮躁。任何努力都是得到回报,可是如果你一味地想着回报,那你的努力却反而付之东流。

匀:是指呼吸均匀,处理一些事情时,均匀呼吸五次,这样做是平和心态,不至于处理问题时出现过激的行为。往往总是一味地任由自己的脾气,任性地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冲动是一个可怕的魔鬼,不平静的心态总是会让自己做出后悔的事情,当然如果实在控制不了而做出了,一定要想办法去补救。

乐:就是观乐,看什么,做什么都要笑对,看到别人升迁、看到别人富有、看到别人漂亮----我们都要观乐。不是一个人一辈子一帆风顺、不断发财、经常升官,所以快乐。如果这样,谁不会快乐?真正的乐观主义者在面对人生的挫折、磨难、打击时,面对别人的误会、指责、毁谤时,还能够坚守住内心深处追真向美的阵地,坚定不移、乐观进取,那才是乐观主义者。虽然这不太容易做到,但我还是要努力去尝试。

有人说别人的经验你拿来学,不一定适用你,可是如果你不学,怎么知道不适用呢,所以我觉得不管是否合适,都要去了解,去尝试,在你尝试的道路上,遇到了挫折,那我们可以打个弯,好好地静下心来思考一下,也许找到自己可以成功经验也说不定哦!公务员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