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创先争优心得体会

时间:2022-07-23 10:34:00

干部创先争优心得体会

一把“创先争优”钥匙打开富民、上进、和谐三把锁,新疆阜康市三工河乡党委、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区、州、市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安排部署,创新活动形式,围绕“科学发展、素质提升、构建和谐”三个重点,以农村业绩考核为抓手打开农村经济“富民锁”,以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为立足点打开农村发展的“和谐锁”,以“五比五带五争优”为载体打开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的“上进锁”,一把“创先争优”活动的钥匙打开了农村发展稳定的三把锁。

打开“富民锁”。增加农牧民收入,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何让经济发展真正落到实处,如何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人尽其力,地尽其用”,乡党委、政府一班人通过反复调研、走访,问计于民,决定把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各村委会班子、各总支的主要考核指标进行调度评比,打开影响农村经济发展的这把“富民锁”。该乡结合各村实际和特点,为各村下达增收指标,提供增收项目作为参考。各党支部根据乡党委下达的增收任务制定具体目标任务和增收项目上报乡党委,经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后,把重点项目罗列出来,规定完成时间,落实责任单位和具体的责任人,每月月底,乡党委班子成员集体对各支部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一一验收评比,评比结果直接与绩效工资和政治荣誉挂钩,并将各支部的任务目标及完成情况以公开栏形式向全乡公布。在乡党委、政府确定具体考核目标,严格督促落实的管理模式下,各村、各总支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带民致富的积极性,全乡5各行政村,村村有致富项目,户户有增收目标,“富民锁”迎刃而开。今年以来,全乡发展经济林1600亩,新上养殖小区2个,新引进民营企业2家,发展运输、饮食等服务项目3多个,全乡人均收入由年初6906元增至7550元。

打开“上进锁”。针对部分村党员干部安于现状、工作平庸、缺乏主动性等问题,为了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真正打开影响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工作上进的这把“锈锁”。该乡从建立“让干部经常受教育、让群众长期得实惠”的长效工作机制入手,在全乡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五比五带五争优”活动。五比即比团结、比奉献、比规范、比成效、比服务;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服务群众、带头争创业绩、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五争优即争做政治素质强、驾驭能力强和服务意识强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争做团结协作优秀党支部,争学农村政策法规做优秀宣讲型党员,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争当优秀服务型党员,争上项目做优秀创业型党员。活动开展以来,大批党员干部冲在前列,涌现出形形色色党员先锋。有了典型的带动,全乡干群赶超发展、争先越位的斗志得到了激发,创业致富的激情得到了发扬,党员干部释放出了前所未有的激情。

打开“和谐锁”。农村社会的和谐,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体现在基层党员干部的干部作风上,服务意识上。三工河乡在和谐发展之路的探索中,充分利用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这把钥匙,打开了影响农村稳定、发展的“和谐锁”。为充分发挥村支部促进和谐发展的桥梁纽带作用,该乡在转变农村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工作上创新“双述双评双推进”机制,在规范各种规章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约束的基础上,在村干部中开展了“村支部向乡党委述职、接受评议,党员干部向群众述职、接受评议;村干部发挥作用推进经济发展、农村党员发挥作用推进村风民风好转”的“双述双评双推进”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农村广大党员干部遇事都能想群众之所想,广泛争取群众意见,再者,其一言一行受群众监督,业绩评议受群众掌控,广大群众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积极向村委建言献策,“和谐奋进之声”处处突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