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思维转变观点

时间:2022-08-25 03:58:00

领导思维转变观点

按照市委的要求,今天。共同学习了市委书记毛《欠发达地区领导方式转变更急迫》文章,一并学习了十八谈篇《破难解缚求作为》刚才,各位同志都谈了很好的体会,听后很受启发,很受教育。下面,谈四个观点。突出重点。实现崛起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

一、转变领导方式要着眼于唯物论

合领导方式的转变,毛同志的文章。重点从认识论、方法论、实践论的角度,论述了转变领导方式的着力点。该文对县来讲,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现实性。转变领导方式,首先是思维方式的转变,而转变思维方式,必须以唯物论来统领。具体到县,就是要用普遍联系、发展变化和对立统一的观点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当前,要树立三个观念。

一)跳出看

也属于欠发达地区。怎么来看待的发展?要用两分法。一方面,与一样。不能盲目乐观。近年来,特别是10年以来,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大的变化。从今年上半年各项指标来看,运行良好,已经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成绩值得自豪,但不值得骄傲。因为从整体上看,全省、全市的发展中,仍然处于中等偏上的位次,距全省经济强县的目标差距还比较大。对于我来讲,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如果我沉醉于已经取得的成绩当中,那么就会在新一轮发展中悄然落后。另一方面,也不要妄自菲薄。尽管的发展从目前看跟先进地区相比差距很大,但我具有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拥有极具潜力的产业优势。最为难得的有好的思路、好的干部、好的士气。这些后发优势,必将助推崛起。因此,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加快崛起、争进经济强县”目标。总之,要转变领导方式,就要客观的辩证的分析发展的优势和劣势,既不能盲目乐观,又不能悲观失望,一定要认识优势、发挥优势,赶超当中实现崛起。

二)居危思危求突围

属于欠发达地区,处于落后地位。上一轮发展中被边缘化,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主观方面的原因。怎样实现在困境中突出重围?要剖析六个问题,弘扬六种过硬作风。

既想好又想巧;怕担责任、怕担风险、怕落闲话。二是工作不到位。满足于一般性的号召和一般化的工作水平,一要剖析六个问题:一是思想不解放。前怕狼后怕虎。缺乏积极性、主动性。三是办法不够多。存在着思想保守、畏难情绪、消极厌战等问题,不能有效地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和瓶颈。四是效率不够高。办事拖拖拉拉、慢慢吞吞,缺乏一种废寝忘食、夙兴夜寐的精神和干劲。五是作风不够硬。庸、懒、散、软“四大顽症”表现突出。六是机制不够活。工作方法落后,不能有效进行科学决策和推动工作落实。

先试不议论,二要弘扬六种过硬作风。一是弘扬开拓创新之风。就是要做到先干不争论。先做不评论,凡事只要有利于崛起,有利于福民强县,都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大胆的干,绝不能畏缩不前。二是弘扬奋发有为之风。就是要坚持“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以治软立规矩”标准,与“庸、懒、散、软”四大顽症做坚决斗争。三是弘扬哀兵必胜之风。就是要克服小富即安、小进则满、坐井观天的狭隘思想,居安思危,居危突围,时刻保持强烈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时刻保持破釜沉舟、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勇气,知不足而后勇,化压力为动力,永不退缩,永不气馁,永不言败。四是弘扬迎难而上之风。就是要越是矛盾多、问题多,越是困难大、风险大,越要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勇气,越要有敢于碰硬、敢打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韧劲。五是弘扬卧薪尝胆之风。就是要在差距中清醒、差距中自强,消沉、不急躁、不飘浮,卧薪尝胆,艰苦奋斗,埋头苦干,不事张扬。六是弘扬廉洁从政之风。就是要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份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从政之德,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三)弯道超车促崛起(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