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时间:2022-01-01 09:56:00

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我们党在新时期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我们党现在和今后一个阶段最大的政治任务。对于党中央在全党全国范围内组织历时一年半的这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通过第一阶段的深入学习,我深刻地体会到这个活动的确是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和具有深远意义的。

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中央根据我国改革发展处于关键阶段的实际,着眼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不仅仅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更是顺应人民期待,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将有利于我们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地顺应时展的潮流,保证我国经济、社会、科技、文化又快又好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和重要步骤。联系实际来看,改革开放30年,我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有目共睹。但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许许多多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社会问题,经济问题,政治生态问题等等,需要我们认真地去总结、思考、研究、改进。比如一些急功近利,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的经济增长等比比皆是,已经对环境和社会造成了巨大破坏和危害:自然因素造成的剧烈的气候变化、频繁的自然灾害、大量的疾病产生等等;同样可怕的还有人为因素:为了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造成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等等;还有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究其根源就是我们大多多数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足,思想观念、能力素质、管理手段和执政水平与我们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要求不相符合不相适应,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够所造成的。

以我们质检系统自身为例,这两年先后出现的许多出口产品质量问题、三鹿奶粉事件等,都对过去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如果我们还在固步自封,不是积极主动地解放思想,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教训,准确研究把握工作规律,不断开拓创新工作理念,积极探索转变工作方法,大力化解破解工作难题,那我们就将无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无法履行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职能,就会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就会被社会、被人民抛弃。

区局党组结合我区质监系统的实际情况,对全区质监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的意义也做了深刻剖析。第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新形势下推动质监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第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加强质监系统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要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抓紧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不适应、不符合”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第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大力推进质监事业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近几年,通过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有效地推动了广西质监事业的大发展。质监事业取得的好成绩,得益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得益于思想解放和改革创新。要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促进质监工作、增强质监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以活动促工作,以工作促活动。

二、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

发展不够是我国最大的现实问题,所以加快发展仍然是我们长期的第一要务。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是对科学发展观的精辟概括,也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提供了全面的指导。科学发展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为指导,总结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吸取了世界各国发展中的有益成果,深刻分析了传统发展观的弊端,全面揭示了发展的丰富内涵。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对“什么是发展”、“靠谁发展”和“为谁发展”、“怎样发展”等发展观的基本问题,做出了科学的回答。

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发展就要在实现工业化、信息化的基础上摆脱贫困,发展就要在实现工业化、信息化的基础上推进社会全面进步。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始终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这就要我们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坚实物质基础。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科学发展观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把依靠人民作为发展的根本前提,把提高人作为发展的根本途径,把尊重人作为发展的根本准则,把为了人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全面协调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基本要求。科学发展观坚持全面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共同进步,在实现社会全面进步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科学发展观坚持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科学发展观坚持可持续发展,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国家、建设环境友好型国家,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三、把握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点

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应把握以下重点。首先,必须全面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主要是要把握四条:一是以人为本,二是全面发展,三是协调发展,四是坚持发展。其次是注意把握如下几个问题: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二是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三是必须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努力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和效益相统一,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和环境相协调,不断保护和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第四,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各个方面之中。第五,要树立“四个观念”,也就是以人为本的观念,节约资源的观念,保护环境的观念和人与自然相和谐的观念。第六是必须改进作风,不断提高执政水平。良好的作风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条件。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实绩,体现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先进性。

四、结合部门和工作实际,查找和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使学习务求实效

在此次活动中,我将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把握;把实践特色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本单位本部门科学发展的实际问题,“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重点按照区局党组确立的全区质监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围绕做好“五个努力”实现“五个新”,以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法制工作,不断实现法制工作的新突破,促进全系统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发展上来,用改进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