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心得体会

时间:2022-01-21 08:46:00

地税局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心得体会

一、转变观念,着力搞好三个服务

胡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加快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作为地税部门要围绕“建设三型税务,构建和谐地税”的工作目标,重点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始终把“地税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地税干部为纳税人服务、地税机关为基层服务”作为永恒的工作主题。

(一)地税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10月24日,县委召开了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县委书记带领与会同志认真学习了十七大会议精神,就如何贯彻落实十七大会议精神作了部署,并对我县第四季度工作进行了安排。我认为,作为”县经济职能部门,贯彻十七大精神,就是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服从、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税收实践中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富民强县,加快发展”的目标,以促进丰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作为衡量地税工作的重要标准,坚持“依法治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决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大力组织收入,确保地税收入与经济协调发展,确保地税收入稳定增长,确保完成地税收入任务,做强、做大地方收入“蛋糕”,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一是加强宏观税负分析,找准并抓住地方税收增长点,改进文秘杂烩网征管手段,强化税源管理,把地方经济发展的成果如实、及时反映到地税收入上来,努力提高地税收入占gdp和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二是强化地方税收优惠政策不落实也是收“过头税”的观念,充分发挥发挥税收政策的调节和扶持功能,最大限度地用好、用足各项地方税收优惠政策,积极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抓好下岗再就业地方税收优惠政策和涉农优惠政策的落实,不断培植壮大地方税源和维护社会的稳定,促进地方经济结构调整、社会进步和改善民生。促进我县经济的发展。三是加强地税政策调研。及时调查研究国家出台的重大税收政策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情报交流和信息共享,科学分析预测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定期向县委、县政府报送地税收入统计报表和专题分析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四是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不断加强税法宣传,整顿税收秩序,狠抓税务公开、政务环境评议评价和文明创建工作,提高税收环境对生产要素的吸引能力,促进经济和地税发展的良性循环。

(二)地税干部为纳税人服务。强化为纳税人服务的意识。尊重纳税人、服务纳税人,以纳税人满意程度作为考评地税干部工作实绩和效率的重要标准,把为纳税人服务贯穿于地税工作的全过程,坚持在管理中服务,在服务中管理。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鼓励地税干部参加各种专业技术资格或职称考试,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二是坚持局领导与企业挂钩联系制度。局班子成员对挂点联系的重点企业每季度至少走访1次,主动上门征求意见建议,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涉及的相关问题,有针对性地改进纳税服务,帮助扶持重点税源企业发展生产、提高效益、做优做强。三是优化政务环境。积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建设。四是优化办税服务和流程,简化办税手续。严格履行涉税咨询、税务登记、发票管理、申报纳税、减免税审批等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实行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推行“绿色通道”服务、温馨提醒服务、查前告知服务。推行同城通办服务。纳税人可以到全县范围内的任何一个办税服务厅办理税款缴纳等相关业务。

(三)地税机关为基层服务。牢固树立“地税机关为基层服务”的观念。坚持求真务实,密切联系基层,诚心诚意为基层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以基层的满意程度作为衡量机关工作的重要标准。坚持人、财、物向基层倾斜的政策。局领导分工包片带头深入基层分局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实际问题,要求每位党组成员深入基层不少于90天。机关科室分别与分局结对挂钩,开展“三助一学”活动,即协助分局完成各项任务,协助解决工作中碰到的困难,协助分局开展工作创新,学习基层人员实干和吃苦精神。通过与基层结对活动,转变机关人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形成机关考核基层,基层评议机关的监督机制,促进机关干部不断提高诚心诚意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实现机关与基层的良性互动。

二、开拓进取,在三个方面求创新

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有55处提到了“创新”二字。结合丰县地税工作实际,我认为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求创新:

(一)在不断解放思想中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单位发展进步的动力,更是一个领导或领导班子具有较强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创新就要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领导班子工作要创新,特别是“一把手”要有创新的思维和敢为人先的胆识,因为只有创新的思想、有较高的创新思维能力、先进的理念,才能有创新的思路。思想每解放一次,认识就深刻一次,创新就飞跃一步。要认真研究、贯彻、学习上级工作精神,着重看有哪些新提法、新规定、新主张、新变化和新要求,并通过召开会议贯彻、组织干部学习等途径,让局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及时掌握这些新内容,紧扣时代脉搏。在把握精髓、领会实质基础上,结合实际谋划好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针对新时期地税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在局班子及全体干部中经常地开展“我为地税发展献计策”的大讨论,让广大地税干部职工畅所欲言,提意见,谈体会,出高招,相互启发,见仁见智,彼此借鉴,共同提高,进而推动全局工作。还要在外出取经中开阔视野,解放思想。迈出一步天地宽,走出县门思路广。不仅自己走出去,而且要让大家都走出去,亲眼看看外边的世界,跳出县内税务看税务,跳出税务系统看税务。到税务工作先进地区及部门学习、考察,学习别人的先进税务理念,先进工作经验,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高工作紧迫感、责任感,提升创新思维能力,使班子思想不落伍,干部精神不掉队,整体工作不滞后。

(二)在抓突破性工作中求创新。突破就是发展,就是创新。突破性的工作就是创新的工作。看一个单位有没有创新能力,最根本的看在抓突破性工作中的态度、表现及效果,突破性工作是最具挑战性的工作,最能考验班子、锻炼队伍。今年,我局通过抓突破性工作,提高了局班子的创造力。比如,丰县的经济相对落后,地方税源紧缺,尤其是重点税源占总收入的比重较小,但多而小,零而散的税源所占总收入的比重较高。零散税收涉及面广,征收难度大,单靠地税机关征管,根本不能征管到位,扬州地税综合治税的思路和做法与丰县地税有许多相同之处,也有我们学习之处,扬州地税综合治税工作采取以信息化手段为依托,开发信息采集软件,收集、整理、分析、利用涉税信息的思路和做法确实对我局综合治税工作很有借鉴意义。今年初,我们在去年综合治税的基础上,积极建议县政府召开综合治税工作会议,对去年的综合治税工作进行总结和表彰,调动各镇、各部门协税护税的积极性,同时,针对去年涉税信息采集渠道不畅等问题,争取县政府下发了﹝2007﹞69号文件,该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协税护税的责任,量化、细化了各单位报送涉税信息的种类、内容和报送的时间要求,并将综合治税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对各镇、各单位考核指标中去,将部门配合提升到新的层次。在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和使用上下功夫,在综合治税工作上实现了新突破。

(三)在抓落实中求创新。实践出真知,落实增才干。今年按照市局对创新工作的安排和部署,我们着重在解决征管实际问题和创新考核办法提高落实力和执行力上下功夫。针对在综合治税工作中存在的税款不能及时入库,纳税人纳税信息难以统计分析的问题,我们组织开发了随身携带的便携式票据打印机,现在样机已经开发出来,我们将对在试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整理,提出开发需求,同时也考虑到省局数据大集中的要求,不断完善该机的功能,确保其在零散税收的征收管理上具有较大的推广价值。为解决在工作上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弊病,充分调动全员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我们依据省市局综合考核文件规定,在原来的标准化管理文本的基础上,本着简约、规范、效能的原则,通过岗位自查、单位检查、综合考核、领导抽查建立工作量化考核、工作权重系数考核、工作质量等级考核、工作责任追究考核为内容的考核评价体系,目前,我局已完成对考核评价体系的整合,并在今后不断优化、规范、完善,以工作创新来解决征管工作中存在问题,不断推动丰县地税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三、从严治队,切实抓好三风建设

十七大报告中强调,“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们将进一步从从教育、制度、监督入手,一刻也不能放松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和行风建设,实现党风纯、政风清、行风正,有力地促进了全系统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一刻也不能放松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及党风廉政建设与纳税服务互督责任书内容,组织层层签订廉政责任状及互督书,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遵守党章、执法为民”、“算好清廉七笔账、树立正确权力观”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知荣辱、讲清廉、树新风、促和谐”、“七慎”主题教育和“签约述评”等活动,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从总体上来看,丰县地税系统队伍是经得起考验的。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固步自封,必须不断地学习,加强思想政治修养。领导干部自觉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廉洁自律,带头遵守规定,带头依法行政,带头树立良好的品德和形象,带头搞好廉政教育。每天用好三盆水,一盆水用来洗脸,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一盆水用来洗手,不该拿的不要拿;一盆水用来洗脚,不该去的地方不要去。真正做到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从业之德,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二)一刻也不能放松地抓好作风建设。前一时期,我们通过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方面人员的意见和进行满意度调查,通过纳税人维权中心对全局纳税服务工作和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暗访,从调查暗访反馈的结果来看,个别单位的少数税务人员执法不规范等问题依然存在,违法案件发生的潜在因素,还没有从根本上消除,社会的满意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照年初与每个单位签订的《责任状》,做到强化责任落实,加强责任追究。要求做到敢于管理、敢于碰硬,矛盾不上交及时化解,困难不回避及时解决,责任不推诿勇于承担,确保各项工作不出任何问题。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够、不作为或乱作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有损于地税作风形象的人和事,不管涉及到哪个部门,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并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及领导的责任,决不迁就姑息。

(三)一刻也不能放松地抓好行风建设。一是做好基础工作。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坚持依法治税,千方百计大力组织收入,确保超额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收入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纳税服务工作,赢得纳税人的支持。二是积极落实整改措施。通过召开分局人员会议、召开座谈会、走访调查等多种有效形式,对自身掌握的行风建设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再次进行主动排查,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积极主动的态度先期整改落实。在梳理问题,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对社会各界反映的突出问题,针对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查原因,定措施,抓整改。三是抓好对外宣传。充分利用网站、电视等媒体,广泛报道地税机关在组织收入、纳税服务、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文明创建等方面的情况,树立良好的地税形象。

总之,通过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在思想观念上有新转变,在服务发展上有新举措,在执法为民上有新形象,在遵纪守法上有新面貌,在接受监督上有新姿态,在作风建设上有新气象,在队伍素质上有新提高。始终保持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昂扬锐气,咬定目标不放松,一着不让抓落实,一个口号喊到底,大干四季度,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实现丰县地税的新跨越,向市局、县委、县政府和广大纳税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