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经验交流1

时间:2022-12-19 07:10:00

科学发展观经验交流1

“科学”是一个因为认识层次不同而变化的词汇,同一个物品,同一个社会,在不同历史阶段,以及因为不同认识层次的人可视为“科学”,或“不科学”。两个具有基本功能的手机可以使两个远隔万里的人直接对话。在50年前,或对当前的一个普通人,会认为那样的手机已经特别的科学;但对一个研究和发明手机的人来说,他会认为非常的不科学,因为他可以增加视频,以及添加很多的功能。一个生长在资本主义社会享有极端自由的人,来到一个留有封建残余的地区,会认为自己处在的社会很科学,但对一个生活在社会主义、一个有着共产主义认识、一个达到天人合一境界的人来说,会认为资本主义社会极为不科学,因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不存在失业,不会因为灵魂扭曲繁衍出诸多的暴力恐怖、利益争夺糟蹋资源破坏环境。

我们既不能说我们的社会是科学的,也不能说我们的社会不科学,但有必要在提倡科学发展观的同时,客观认识和分析我国当前的主流价值观。我国是在同志领导下接受了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思想,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国家。由于建国初期一穷二白,历史客观因素无法打开国门引进科技,使得生产力极为低下;加之受封建残余、资本主义思想的影响,使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一时停步不前。改革开放的真实目的是引进科技,解放生产力,最终实现党赋予的神圣使命。

科学发展观是整体全面的发展观,由于在改革开放的初期偏重发展,没能使大公无私、集体主义、奉献精神得到新的解释和发展。而金钱至上、权力高于一切、享乐主义则已经成为当代的主流价值观。两种不同的价值观来源于不同的认识,只能分为两个层次,无所谓哪个“科学”,或“不科学”。“大公无私”,在更高层次的认识下可以解释为:“大公有私”,一个企业是公、一个国家是公、一个世界是公;如果以公心为企业,企业则发达;以公心为国家,国家则强大;以公心为世界,世界则和平。大公不是无私的,它最终是为自己,实现真正意义的自私。集体主义,可以解释为“一体主义”。一个企业是一个体、一个国家是一个体,一个世界是一个体。如果一个企业大多数的员工不把自己视为一个细胞,不与其他工友和部门配合,该企业必然衰败倒闭,个人能力再强,也无法发挥;如果一个国家的公民大多数不把自己视为一个细胞,尽自己应尽的义务,这样的国家必然衰退灭亡,国民必然遭殃;如果全世界大多数的国家不把自己视为一个器官,进行国际合作,世界必然面临生态之灾,饱受战争之苦,人类必然像病人体内的细胞,大量的死亡。

金钱至上的价值观已经使太多的人迷失自我,危害国家和他人自我毁灭;权力高于一切的人生观,使国家很多的部门成为个人的牟利平台,给国家造成巨大的损失和障碍,也使很多的人成为牺牲品;享乐主义的人生观,使太多的人在虚荣、虚度、空虚中煎熬。

科学发展观,一方面是科技与经济的发展,一方面是认识论,人生观、价值观的发展;科学发展观,不是为完成任务指标而发展,而是一切为了人而发展;科学发展观是在完善社会体制结构中调和人与人、行业与行业、地区与地区的利益关系,实现全面的,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

提倡科学发展观,是社会进步的表现,是人类社会追求美好,社会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必然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