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指导工作实践体会

时间:2022-12-07 08:44:00

科学发展指导工作实践体会

关于科学发展观的深刻阐述,是党的十七大报告的一大亮点和突出贡献。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国内外发展的实践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决策,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通过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结合企业实际,我认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关键词”上:

关键词一:发展

发展是大前提。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要发展。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发展是硬道理,不发展,就不可能解决我们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华电集团成立以来和华电国际公司多年来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不发展就会落后,不发展就没有出路。十里泉发电厂的实际也印证了这一点。十电作为一个30年的老厂,机组容量偏小,设备老化,超员较多,竞争优势正在逐步减退。下一步按照国家政策实行节能调度,将进一步抬高电力市场准入门坎。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只有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因此,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发展不动摇。

发展才能和谐稳定。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是内在统一的。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社会和谐,没有社会和谐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发展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各种社会矛盾的历史过程和社会结果。发展,可以为解决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提供物质保障。只有发展,才能使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只有发展,才能有条件保障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只有发展,党的执政基础和国家政权才能稳固。同理,企业发展的好,职工才能得实惠,企业才有凝聚力,才能保证企业和谐稳定。企业所有问题,归根结底都要用靠改革和发展来解决。一个企业如果连职工的基本生活都不能保障,职工看不到企业的希望,就是思想政治工作再“到家”,也无法保证职工队伍稳定。只有锐意改革,企业才有活力;只有创新发展,企业才有实力;只有职工得到利益,企业才有凝聚力。

要坚持全面发展。全面,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发展,至少应包括这样几种基本含义:一是切实履行经济、政治、社会“三大责任”,提升安全、效益、发展“三大业绩”,实现生产、经济、政治、形象“四个安全”。二是坚持外延式发展和内涵式发展并举,抓好增量,盘活存量。三是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上述这些发展因素是协调统一的整体,兼顾的好,就会给企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反之,偏废哪一方面,都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制约和影响,甚至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关键词二:以人为本

企业与员工协调发展。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人是社会发展的主体。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进步的最高目标。追求企业和职工共同发展,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实现企业与职工共同发展,就要给职工创造学习提升的条件、公平竞争的平台、施展才能的机会、职业发展的通道,让职工在企业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同时促进企业发展。近年来,华电国际大发展,建设“千万工程”,实施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为职工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一方面引导职工认清形势,树立电力“职业人”观念,结合公司发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积极支援公司“千万工程”建设。另一方面,积极创造条件大力开展全员培训,引导职工树立“培训是职工的最大福利,学习是职工的终身需求”的观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竞争能力,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公司实施“千万工程”以来,我厂已对外输送干部职工380余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全员培训工作和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工作,为实现企业与职工协调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在华电集团公司煤化验技术比武中,我厂职工有两人获金奖,一人获银奖,被华电集团公司授予“中国华电技术能手”称号。

确保“四个安全”。人是企业之本,安全是职工的根本利益,搞好“四个安全”,是以人为本的最根本体现,是对职工利益的根本性维护。安全是每一位职工的行为底线,是企业一切工作的基础。要把生产安全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为职工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四个安全”不仅关系到企业发展。更关系到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确保企业“四个安全”是贯彻科学发展观,保证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要求;是服务和谐企业的重要基础;是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基本要求。我们重视树立“大安全”观,坚持每月召开“四个安全”月度例会,对企业实现“四个安全”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共建共享发展成果。十七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企业和职工是利益共同体,企业在发展中要努力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必须要坚持“职工利益无小事”,把保障职工利益作为事关企业发展全局的重要问题来对待、来落实,重视职工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各方面的积极性,实现好、维护好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我们坚持依靠职工办企业,尊重职工的首创精神,坚持“厂长民主接待日”制度,建立了特殊贡献奖,通过各种方式调动职工积极性。注意关心职工,为职工排忧解难,向困难职工送温暖,在依靠职工发展企业的同时,把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

关键词三:又好又快

又好又快,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集中表述和具体体现,回答了怎样发展的问题。包括加快转变增长方式,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更加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节能环保水平等深刻内涵。

节能减排。节能减排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社会和谐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基本要求。做好节能减排与企业生产经营目标是相一致的。节能排减不仅是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客观需要,也是企业提高竞争力、加快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每一个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近年来,十里泉电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建设清洁环保型发电企业,不断向社会提供清洁能源。在华电国际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改造,实现了废水、灰、渣的零排放。*5年引进生物质能发电技术,建成了全国第一家秸秆与煤粉混燃发电项目,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6年底,两台300MW机组脱硫工程竣工。国家实施节能减排,“上大压小”政策,给企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抢抓机遇,将在2010年前关停四台140MW机组,扩建两台600MW级超超临界机组,以践行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国家节能减排、经济结构调整,做出新的贡献。我们还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使“节能减排,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的观念深入到职工中。

精细管理。精细管理是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的重要举措。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企业管理水平必须与之相适应。今年,我们狠抓执行力建设和精细管理,向职工大力灌输“三责”、“四天”、“四个凡事”的工作理念。从健全部门职能、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入手,做到定岗、定员、定责。在进一步规范、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管理内控的基础上,抓好岗位责任制的落实,做到闭环管理,企业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注重加强科学管理和技术创新,自*0年以来,共荣获“国优”QC成果18项,“省部优”QC成果34项。坚持实施对标管理,通过开发“入厂煤结构优化、入炉煤混掺优化、入炉煤燃烧优化”燃料管理系统,运行部门实施小指标竞赛,积极开展节能性评价等工作,降低了发电成本,提高了企业效益。

和谐发展。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构建和谐社会,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基础,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发展,不仅需要和谐的社会环境和条件,而且发展的目的、要求本身就包括社会和谐。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在企业中,和谐体现在方方面面,职工与职工之间、职工与企业之间、职工与企业之间、企业与社会之间、人与机器之间等等。和谐需要从点滴做起,每个家庭、每个集体、每个单元、每个细胞都和谐了,整个社会才会和谐。要大力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正确处理处理人际关系。继续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系列活动。积极推进文化创新,大力开展和谐文化,安全文化、廉洁文化建设,努力形成有助于企业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努力形成安全稳定的工作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规范运作的经营环境,实现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