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活动实践体会

时间:2022-11-21 04:34:00

科学发展观活动实践体会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省委提出,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要求各级党委精心组织,夯实责任,统筹安排,做好表率。作为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应看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一个抓好本单位工作,推动单位快速发展的难得机遇,是部门解决存在问题,提升个人能力的有力武器。一定要积极主动地把握好这个机遇,利用好这个武器。

首先,“学习实践”活动为一个单位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解决突出问题,形成合理的机制体制提供了有力支持。一个单位在总体发展和具体工作中,会遇到一些困难:要么是单位定位不准,发展思路不清晰;要么是体制机制障碍,缺乏必要的社会、自然环境或内部环境支持;要么思想不够统一,工作措施难以实施等。“学习实践”活动是全省上下一起联动,把理清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形成体制机制作为重点,把执政党强大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换为促进具体工作的手段,这就为各单位解决突出问题,尤其是解决一些靠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和单位内部棘手问题提供了有利条件。

其次,“学习实践”活动为统一单位全体人员思想,调动全体人员积极性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单位工作好不好,很大程度取决于群众对领导班子的决策理解不理解、支持不支持。“学习实践”活动实际上是对一个单位领导班子的施政理念和措施的梳理,所设计的三个阶段、十二个环节其核心就是动员群众,依靠群众来制定单位的发展方向和工作举措。通过这些环节制定出来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解决问题的方法,群众就更理解、更拥护,就能在单位形成一个上下团结,万众一心的氛围。

再次,“学习实践”活动为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素质和执政能力提供了有利条件。年轻干部与老一代相比,文凭高了,知识面宽了。但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理解,在思想作风、群众观点,尤其是把党的政策变为广大群众自觉行动方面还有差距,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急需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学习实践”活动从根本上解决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问题。一方面通过学习胡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和省委领导的讲话以及几代领导人的论著,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怎样运用科学发展观这个理论武器,另一方面通过问计于民和群众的分析测评,透彻了解本单位、本行业的实际情况和群众意愿,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尽快帮助干部提高水平。所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所带来的机遇,积极主动地投身到活动中去,提升自身能力,推动单位工作。

从“三讲”、“先进性教育”到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是党在新形势下,组织群众,实现党的执政理念和宗旨的新的创举。如何适应这一形式,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真正转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既是对一个单位班子的考验,也是对一个领导干部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