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辞旧迎新综合症体会

时间:2022-10-13 11:25:00

治理辞旧迎新综合症体会

随着台历一页页地翻过,厚厚的台历只剩下薄薄的几十张,这意味着旧的一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又将临近。常言道,党风好不好关键在领导,干部廉不廉关键看过年。随着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与腐败有关的各种综合症也随时可能悄悄发作。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应尽快适应这一特定时期的变化,既要始终如一在抓好年度收尾工作上打好“持久战”,又要为新年开好局而有重点有步骤地打好“歼灭战”,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对接,采取有效措施根治“辞旧迎新综合症“。

从以往查处的一些案件来看,年前年后,既是人们心情特别愉快轻松之际,也是一些人以各种名义下翻花样搞腐败的敏感季节。这一段时间很容易併发以下八种“辞旧迎新综合症”:一是有了成绩心满意足,工作干劲减弱,教育管理放松,到处打牌()、钓鱼搞“休闲”。二是有了矛盾想化解,赢取人心好过年就施以小恩小惠、封官许愿踩红线。三是不管有钱没钱,总要过个好年,各自打着小九九发钱发物;四是联络感情互相请,公款旅游吃喝风;五是你来我往相互送,公车私用瞎忙乎;六是平衡关系照顾奖,为争先进搞浮夸;七是差欠任务就跳墙,乱罚乱收没商量。八是你好我好大家好,考核测评带着特产到处跑。

预防和根治“辞旧迎新综合症”,需要多管齐下,齐抓共管、标本兼治。一是早吹风,早教育靠提高素质把好关。吹好廉政风,首先就是以纪委和组织人事部门牵头组成联合工作组,在指导基层搞好年度工作的过程中,加大对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在辞旧迎新期间廉洁自律方面的告知谈话,使之进入民主生活,进入群众评议,进入领导干部述廉。其次要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给领导发廉洁信和打廉洁电话,让“当家人”做好表率,同时要扩大教育面,开好领导家属座谈会,使之当好“廉内助”。在经常性系列教育的基础上,突出“用公款请客送礼滥发钱物”这个重点,抓好廉洁自律,艰苦奋斗,法律和专题警示教育,使广大干部自觉以人为鉴知得失,以法为鉴晓规则,不断强化自我约束力和免疫力。做到金钱面前不动心,礼物面前不伸手。再次是要加大对管钱管物等重要岗位人员的教育力度,使单位“管家人”当好“铁公鸡”。二是扎紧口子,限额支出靠制度约束。要加强财政管理,严肃财政纪律,完善支出程序,规范运作渠道,强化预算和审计力度,切实做到千元以上支出要集体讨论研究决定,报销开支要有三人以上联审联签。杜绝领导个人随意决定支出,防止以权发钱和私用公报。三是勤监督,明算帐靠监督检查堵漏。首先是职能部门要事先介入,事中检查,事后问效,把监督和检查贯穿始终,做到支出什么就监督什么,支出到那里就把监督延伸到那里,对不合理支出,坚决取缔。其次是要经济民主,对财务经费支出情况要真实,全面及时准确的张榜公布,使之一目了然,真正把权、钱、物纳入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视线之内,形成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理财,民主监督的良好氛围。四是严查处,重惩罚,靠纪律管住。要加大对违反规定行为的查处力度,对顶风违纪的从快从严从重查处,公开嚗光,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追究有关领导人的责任,真正形成一套“不想为,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不敢为”的惩戒机制和“不能为”的防范机制。(廖洪滨尚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