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领导班子分析材料

时间:2022-07-15 03:05:40

住建局领导班子分析材料

按照上级要求,住建局围绕维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着力解决在四风建设的突出问题,现将本单位班子集体组织生活的剖析材料总结如下。

一、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

(一)班子全局观念不强,大局意识不高

班子就是一个集体,是一个集体就应该展现出集体的作风。身为班子的一员就应该时刻以班子的决策为准则,依从班子的决定开展工作。这样才能保证班子成员的劲是往一处使的,也才能保证班子工作的高效开展。但在实际的工作中,班子所展现出的问题就是个别人员全局观念不强,大局意识不高。主要表现在党委以及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的事情,班子中有个别人员持反对意见,导致班子的工作无法开展。也有个别人员说话做事从不考虑班子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导致班子整体的工作水平都降低了。

(二)班子主动性不强,工作推动力不高

作为班子的一员,每一个人都应该时刻保持积极主动的工作作风,积极参与班子的决定,积极开展班子的工作,保证整个班子都具有较强的工作推动力。但在实际的工作中,整个班子表现出来的却是工作主动性不强,工作推动力不高。具体原因就表现在个别班子成员的身上,主要是对各自分管的工作认识不够、工作思路不清、无从下手,为了完成工作任务也就只是走走形式,没有切实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最后,就导致整个班子的工作推动力薄弱。

(三)班子团结意识不强,谋事凝聚力不高

既然班子是一个集体,那么就应该具备一个集体应有的团结意识,团结的力量是强大的,只有整个班子团结起来,谋事的凝聚力才会提高。但在实际的工作中总会有那么几个班子成员搞特殊。主要表现在有的班子成员认为不是自己分内的工作自己就不用管,也从不过问;属于自己分内的工作就坚决不让别人插手,做事情独来独往,缺乏跟班子其他成员的交流沟通,一旦工作出了什么问题也就会延误解决的时机。从班子整体来看,就显得班子分散,没有形成合力,缺乏团结意识,谋事凝聚力不高。

(四)班子组织纪律性不强,依法行政水平不高

班子作为一个集体就应该有约束集体的规章制度,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统一约束班子成员的制度才能保证班子有过硬的纪律性,也才能督促班子成员严格依法行政。但就本单位班子的情况来说,组织纪律性还不够强硬,依法行政的水平也还有待提升。主要是部分班子成员对政治方面的学习太少,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的思想不够坚定。在实际的工作中就表现为作风不扎实,不能严格落实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不能准时上班,中午吃饭的时候还要喝酒;在行政审批、执法的时候,没有做到足够的公开和公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还未能深入骨髓。

二、领导班子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形式主义

主要是个别班子成员对自己岗位的职责和使命认识不够深刻,面对工作思路不清、无从下手的情况不主动进行调研,理清工作思路,而是应付了事,只注重表现功夫,不在乎实际成效。这也是班子成员对相关知识学习不够深刻造成的,专业知识不够所以面对工作无从下手,政治知识学习不够,所以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才不坚定。

(二)官僚主义

主要是部分班子成员的“职位级别”思想较为严重,认为“在其位就要摆其范儿”,很多事情都只是做口头的传述,认为自己传达到意思就完事了,完全不注重事情的进行情况和结果。还有个别班子成员特立独行,丝毫不在乎自己的工作会给他人造成的影响和伤害。这一方面表现为班子里的个别成员存在急于求成的心理,一心只想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另一方面也是班子里个别成员服务思想不够坚定,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思想不够深刻造成的。

(三)享乐主义

班子里的部分成员对待工作有散漫、消极的思想和行为,对于自己所在岗位的工作不能精打细算,如对于局里机关内务的管理方面不能严格做到按规矩和制度进行管理;个别班子成员只注重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对于工作的思想和作风都抛诸脑后,工作不脚踏实地,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准则也全然不顾。这就是班子里部分成员对党章党纪的相关资料学习不够深刻、对坚持党的教育路线实践活动相关资料学习不透透彻、对全心全意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学习不够深入的原因造成的。

(四)宗旨意识不强

所谓宗旨意识,就是指班子里部分成员的思想、行为、作风跟整个班子的决策和制度不在同一水平线上,缺乏过硬的宗旨意识。这也是班子里部分成员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所造成的,以及创新思维缺乏,不能从多角度认识到作为班子成员具备过硬宗旨意识的重要性。

三、整改措施

(一)提高学习激情,强化思想修养

努力学习相关知识,并深入挖掘所学知识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坚决做到不畏强权、不走形式、不贪享乐,切实为民服务,同时控制好个别班子成员存在的急于求成的心理和个人情绪问题。

(二)不断鞭策班子成员,强化作风问题

一方面,时刻以党章党纪和单位的规章制度严格要求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到群众就是我们的生命线,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力量源泉,并坚持将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支持不支持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最高标准。另一方面,坚决抵制“四风”问题,时常“照镜子”,以党章党纪为镜子,对照改进作风的要求找自身不足的地方;时常“正衣冠”,强化自身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面对人民说的指责要勇于承认自身的缺点与不足,虚心接受人民的建议与意见,并努力改正;时常“洗洗澡”,揪出自身的问题,时常开展自我批评,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清洗自身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将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在群众面前;时常“治治病”,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及时改正,彻底根治问题。

(三)加强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工作效率

在以后的工作中本单位的班子成员会更加细心谨慎,多看、多学、多思考、多锻炼,学会从多角度去看待、分析、解决问题,培养自身的创新思维能力,提高工作效率。

只有从根本上清除“四风”问题,真正做到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与自我提高,才能获得人们群众坚实的臂膀,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德。作为银行工作者的我们要做到真心实始终坚持以党为镜,树正风,行正节,时刻保持党干的良好形像,牢记党政本色,坚定践行群众路线,坚持反对“四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齐手并肩与人民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