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两个条例学习贯彻反腐倡廉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25 10:55:00

抓两个条例学习贯彻反腐倡廉工作汇报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颁布实施后,余杭区委高度重视,把“两个条例”学习贯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取得明显成效。广大党员和各级党委领导干部对两个《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有了深刻的理解,监督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比过去明显增强,促进了全区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一是健全机构。各级各部门单位成立了两个《条例》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本地本部门两个《条例》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二是统筹安排。开展两个《条例》教育,做到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分段实施。做到认真谋划,创新形式,注重实效。重视讲究方法,统筹兼顾,搞好结合,分步落实,确保两个《条例》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三是分工负责。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好主题教育活动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部门重点探索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途径;宣传部门侧重调动各种宣传手段和宣传媒体做好活动各个环节的宣传报道;各级党政一把手负起总责,亲自组织和动员,推动本地本单位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广泛宣传,深入教育。充分利用发挥各种宣传阵地和新闻媒体各自特有的优势,通过组织领导干部和专家撰写理论文章、组织知识竞赛、召开研讨会、举办“廉政之歌”文艺晚会、巡回报告、组织开展正反典型教育、电视访谈等形式,大力宣传《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介绍《条例》的主要内容和规定要求,交流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的体会和做法,在全区迅速形成学习贯彻《条例》的良好舆论环境。充分发挥两级党委中心组的带头作用,及时制定学习计划和实施方案,列出专题,把学习贯彻两个《条例》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紧密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做的各项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自觉遵守两个《条例》的各项规定,维护党的形象。充分发挥两级党校的阵地作用,将学习两个《条例》放入党校的各项培训计划中,编印了两个《条例》学习辅导资料,赠送给余杭的所有党员,使两个条例的学习、贯彻深入每个普通的党员。各社区、学校、农村党组织利用黑板报、标语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尽快使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精通《条例》,全体党员熟悉《条例》,全社会了解《条例》。公务员之家:

查摆问题,健全制度。按照两个《条例》的各项规定和要求,紧紧围绕全区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逐一对照分析查找了各级党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遵守执行党的纪律、落实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重点开展“三对照三检查”:一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对照两个《条例》,检查自己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遵守纪律的观念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强不强。二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两个《条例》,检查自己进行双重组织生活、党内监督和维护党的纪律的自觉性高不高。三是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两个《条例》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检查自己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好不好。

针对对照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我区经济发展的大局,认真制定完善整改措施,努力在建立健全监督制度上下工夫。一是严肃查处了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一批案件,今年以来共初查核实各类违纪案件83件,其中立案查处55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2.63万元;二是制定《关于进一步严格党政机关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的通知》、《关于集中整治党员干部“行为不廉洁、作风不检点”问题的实施意见》,并进行专项清理和集中整治,成效明显;三是认真宣传贯彻行政许可法,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财政制度、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制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招投标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切实加强“无标底”招投标管理若干意见的通知》等,加大了查处力度,今年以来有10家单位被网上警告,5家单位被处以停止在我区建设交易活动半年至一年的处罚;四是严格执行议事决策制度规则,完善程序,强化决策责任和责任追究,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和廉洁自律卡制度,加强廉政档案建设;五是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点检查和巡视制度,建立健全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和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等制度,为两个《条例》的贯彻执行和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保证。

拓宽渠道,健全机制。在学习贯彻两个《条例》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分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内监督方面的薄弱环节,紧紧抓住监督的重点对象、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采取综合措施,认真解决好监督方面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确保《条例》的落实。一是发扬民主,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在班子内部实行合理分工,将民主集中制与首长负责制有机统一,在保证第一责任人应有权限的前提下,把决策、执行、监督“三权”分离开来,避免大权独揽。二是拓宽渠道,努力形成有效的监督网络。在充分发挥好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专门机关监督作用的同时,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力度,切实保护群众依法监督的权利,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三是大力推进政务、村务、厂务公开和评议制度,自觉把政府行为置于社会监督之下。从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围绕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和容易出现不公平、不公正甚至产生腐败的行政行为进行公开。以推行政务、村务、厂务公开和民主评议等民主监督形式为重点,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方便人民群众监督。四是坚持依法行政,做到权责一致,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注重通过法律法规来规范权力主体行为,制裁滥用权力,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要求各级政府和政府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劳动法、土地管理法、企业破产法和城市房屋拆迁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到依法办事;坚决落实国务院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禁止教育乱收费、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等方面的规定,决不打折扣。五是强化监督检查,狠抓责任制落实。加强对各级学习、宣传、贯彻两个《条例》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搞形式主义、走过场行为,做到工作不到位不转段,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成效不明显不验收,维护两个《条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把学习贯彻两个《条例》情况列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一把手”工程考核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