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

时间:2022-07-03 05:04:00

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

当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抗震救灾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从抗震救灾实际出发,着眼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党中央及时作出了一手抓抗震救灾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两手抓”,对于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保持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抗震救灾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今年以来,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汶川大地震又给国民经济运行增加了一些新的不利因素,但总体上不会改变经济发展的良好基本面。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就要一手毫不松懈地抓抗震救灾,坚持以人为本,把安置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灾后重建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举全国之力支援灾区,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一手坚定不移地抓好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把奥运会各项筹备工作做得更好。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二者密不可分,坚持“两手抓”,两手都不能放松。抓好抗震救灾,尽快恢复灾区工农业生产和商业流通,重建家园,有利于整体经济运行和社会安定;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就能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稳固的物质保障和更强大的财力支持,这本身就是对灾区最有力的支援。

抓好经济社会发展,要把农业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农业稳,天下安”。眼下正值“三夏”生产的关键时节,全国麦收已过三成,夏粮丰收在望,早稻长势喜人,春播进展总体顺利,但要实现全年粮食稳定发展的目标,丝毫不可懈怠。今年初,我国南方遭受了雨雪冰冻灾害,这次大地震又使灾区损失惨重,给粮食等农产品生产带来不少困难。汛期即将来临,农业生产还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迫切要求我们切实加强农业,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尽可能降低到最小程度。夏粮丰收来之不易。要组织好小麦跨区机收,力争颗粒归仓,搞好夏种,稳定扩大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面积,做好防汛抗旱的各项准备,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努力夺取全年农业丰收。

抓好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和改善宏观调控。现在,我国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但价格上涨压力仍然存在,部分地区煤电油运供应较紧,财政支出压力较大,灾区恢复重建工作也异常繁重。要坚决贯彻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妥善应对各种冲击,有效化解不利因素,着力控制物价上涨,保证煤电油运稳定供应,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切实安排好工农业生产,特别是灾区急需物资的生产调运。认真做好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领导,继续发扬抗震救灾精神,迎难而上,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努力夺取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