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创新论全力推动企业创业创新

时间:2022-07-03 05:01:00

善于创新论全力推动企业创业创新

纵观当今企业“常青树”的发展史,不难发现,就是一部依靠创新激发活力稳步发展的历史。特别是面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变化时,一匹匹“黑马”因为善于抓住机遇,变困难为契机,以创新拓发展,从而脱颖而出。

可见,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创新,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

企业创新的内容是十分丰富的,涵盖了技术、产业、市场、经营管理、品牌等各个方面。有的要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依靠技术创新,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工艺,提高产品附加值;有的要通过产业延伸、融合、转型,探寻新的商业机会,开拓新的产业领域,实现新的发展提高;有的要正确处理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关系,变“单条腿”走路为“两条腿”走路,大力推进市场创新;有的要加快由重加工制造、轻研发营销的橄榄型模式,转变为重研发和营销的哑铃型模式,努力占据“微笑曲线”的两端;有的要逐步走出以经验管理为主的传统管理模式,积极采用现代管理手段,优化业务流程、组织架构和供应链,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率;有的则要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努力将产品质量、技术含量、管理能力和营销水平方面的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培育真正叫得响、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则是创新的“头脑”。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企业也和树叶一样千差万别、各具特色,在千变万化的市场和日趋激烈的竞争面前,企业不但要敢于创新,也要善于创新,从自身实际出发,捕捉市场信息,整合有效资源,把握时机力度,选准创新的重点和突破口,以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使命,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长期坚持。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愿广大企业家以敢闯敢拼、远见卓识和坚强毅力,在创新道路上走得更好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