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思想宣传通知

时间:2022-03-20 09:04:00

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思想宣传通知

日前,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作出决定,在全国人口与计划生育系统中开展向同志学习的活动。为进一步开展好这项活动,做到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计生工作,区计生局对今后一个时期内的工作提出要求,望各单位抓好落实。

同志是河北省遵化市平安城镇计生办主任,他夜以继日地投入防非典工作和人口与计生工作,终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昏倒在岗位上,经全力抢救,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他用生命写就的赞歌,展示出他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人民倾注满腔热爱的崇高品质。他用自己的言行实践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映照出新时期计生精神的新内涵,他是新时期人口和计生工作的优秀代表,是深受人民群众衷心爱戴的最可爱的人。

向同志学习,就是要发扬计生精神,坚持“两手抓”、“两不误”。

各单位要继续认真抓好防治非典工作。计生队伍具有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各级计生工作者要像同志那样,真正把这种传统发扬光大。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工作,率先垂范,把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到实处。我区农村人口、流动人口比较多,各地尤其要重视农村和流动人口的非典预防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要充分发挥计生系统的整体优势、网络优势和信息系统优势,依托覆盖面广、上下贯通的工作网络,依靠村计(社区)划生育专干、村民组长、中心户长和协会会员等方方面面的力量,积极与各部门密切合作,把我区农村和流动人口的防治非典工作做好做实。

在城区,要把开展向同志学习活动与“开展创建我区计生先进社区和模范社区活动”结合起来。创建文明社区,是我区做好新形势下人口与计生工作,精心打造城市社区精品工程的需要。各街道要积极投身于这项活动,要措施得力,经费投入到位;要保证有开展社区活动的软硬件设施,充分利用电化教育设备和各种载体,大力营造活动氛围;要把这项活动与创建文明家庭相结合,实现年内创建文明家庭70%的目标;要大力开展好政策法规服务、信息网络服务、生殖健康服务、致富信息服务等各种优质服务活动。10月中旬,各街道在评选先进社区的基础上,推荐1个社区参评区级模范社区,上报区计生局。

在农村,要把开展向同志学习活动与“开展以科技服务为重点的需求选择优质服务活动”结合起来。要以全面实施“三大工程”为突破口,以规范技术服务网络为起点,把以人为本的需求选择服务这条主线贯穿于全年工作的始终。要在认真摸清群众需求选择项目的底数和规范、完善各项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好各种服务。各镇要在10月底上报需求选择优质服务工作总结,11月中旬区计生局组成评估小组,对各镇的工作情况进行评估,并把评估结果纳入年终考核。

在开展向同志学习的活动中,我们还要大力加强计生基层基础建设和计生干部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夯实计生工作基础,加强基础信息网络建设,提高基层计生干部的微机操作技能,高质量完成市计生委提出的6月末实现网上报表的任务。要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与服务工作,努力把中心户、会员之家建设好,要进一步扩大计划生育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计生协会作用。进一步提高育龄群众的参与率和知晓率。各级计生干部要做像同志那样的计生干部,争做人民群众最可爱的人。在第一阶段工作中涌现出了不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心做好计生工作的典型。在开展向同志学习的热潮中,要大力宣传好身边人,身边事,以将向同志学习的活动引向深入,真正在我区建立起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计生干部队伍。

目前已进入六月,时间已过半,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同志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做好工作调研和半年工作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加以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以不断提升我区人口与计生工作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