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贸易部述职报告

时间:2022-02-13 05:16:25

公司贸易部述职报告

一、脚踏实地,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在总公司的正确领导下,我带领部门员工转变销售观念,充分发扬“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精神,严格执行指定好的每个销售策略,在深化服务的同时脚踏实地地确保销量。合理制定销售计划,将部门任务科学合理地分解到每位销售工作人员头上,提高了部门员工的积极性,并充分利用早会总结安排、要求销售人员对比客户销售周期变化。在拜访客户期间帮助清理库存、抓住促销机会、加大宣传、及时补货等措施,以“不放过一个销售机会”为口号,通过细化销售工作中每个环节,既保证了销售员的观念转变,又没有影响销售。

二、抓落实,加大产品推广

随着企业的发展,现市场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我深刻认识到做好产品的推广的重要性。我积极带领部门员工抓住产品推广工作目标不放松,下苦功夫做好新产品的宣传工作,通过统一口径宣传、不断更新产品、每天早会重点强调、选择重点客户以点带面、借助促销活动扩大产品影响力,并要求每位销售人员站在客户利益角度做好产品解释工作,使他们心甘情愿接受产品,进一步加大产品推广。

三、主动积极,力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加大扩大企业销售范围,开通公司产品的销售渠道,长期与合作企业加强联系并做好产品使用后客户评价。不管是联系销售自己集团公司的产品(例如棉纱、玉米油、酸化油、胚芽粕等)还是从外面公司买入再销售到其它公司(例如再生胶、焦炭、胚芽粕等)的产品的贸易工作,我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提前与对方公司多方面保持联系、按时给对方寄送产品样品、及时满足客户合理要求。为更好的促成销售成功,我经常出差外地,与客户面对面交流,显示自己的诚意,并做好客户回访工作,如实记载客户使用产品后的评价和建议,力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自己的销售任务。

四、正确对待客户投诉并及时、妥善解决

销售是一种长期循序渐进的工作,而产品缺陷普遍存在,所以我要求每个销售人员应正确对待客户投诉,视客户的投诉如销售同等重要甚至有过之而不及,同时须慎重处理。自己在产品销售的过程中,严格按照销售服务承诺执行。在接到投诉时,首先认真做好客户投诉记录并口头做出承诺,其次及时汇报上级领导及相关部门,会同相关部门人员制订应对方案,同时应及时与客户沟通使客户对处理方案感到满意。

对于这份工作,我无怨无悔,自己做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倾尽全部精力,但是工作却没有取得满意的成绩。全年仅仅完成的销售总额为万元,未完成销售任务的销售额为万元。

对于没有按时完成销售额,产品成交量有限,我并不是想推卸自己的责任,但是我的努力相信在坐的各位以及我的同事们应该是最了解的。经过自己这一年的产品销售经历,我认为导致贸易部产品销售成交量有限的原因是:

一是个人原因:自我心里作祟,总觉得卖子公司的产品别扭,自己并不了解子公司产品的知识就去销售,这完全是不符合自己的工作职责。

二是“买空卖空”严格要求。在销售从外面买入的产品进行销售时,公司要求要买空卖空。这一严格要求大大增加了销售人员的心理压力,资金流通压力,最终导致销售人员销售倦怠,没得工作拼劲,整天都在为如何“买空卖空”而烦恼,为如何周转资金而焦急。

三是不承担经营风险,难以做大做强。任何一个机构想做大做强就必须要勇于承担经营风险,从风险中总结出自己经营的不足,从而加以改正,促使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对于销售人员来说也是一样的道理,没有销售风险的鞭策,销售人员怀着“当天和尚撞天钟”的心态,工作上不积极进取,难以将自己的销售事业做大做强。

从自己毅然来到贸易部那天开始,我就始终以干好本职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但是经过自己全身心的努力后却未得到自己满意的成绩,认真反思,觉得自己并没有存在任何工作上的不足,自己全心全意的付出,牺牲了自己许多休假时间,常年奔波于各个城市,自己得到的却与自己付出的努力成反比。经过较长时间的思考,扪心自问,坦言总结,我熟知自己的职责,但是自己却未完全找准自己的职业方向,在工作期间因不满集团对贸易部的政策而跳槽三个月,8月份回来后一直处于原来的岗位,这一度让我迷失自己,怀疑自己是否真的找准了自己的人生目标。经过长期的、全面的思考与剖析自己,重新规划了自己的职业方向,找准了自己的工作定位。如果我能在再一次等到一个全新的岗位(哪怕是总部以外的其他分公司也可),我一定能更好的施展自己的才能,做出出色的成绩了,将自己的工作能力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档次,帮助企业更好发展,相信企业的明天会更好!

以上就是我的述职报告,有什么不足之处请各位领导指导。最后,借此机会,向给予我帮助、关心和支持的各位领导、同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