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年度工作述职

时间:2022-02-17 09:30:00

学校党委年度工作述职

尊敬的各位教职员工:

你们好!

依据今年教育局的干部考核工作意见的规定,在此向同志们就我一年来的学习、工作和思想情况作一个汇报,恳请大家批评帮助,以待明年更好的做好自己的工作。

一、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成效

一年来,我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协助书记校长做好党总支常务工作和学校德育、艺术、体育、卫生工作。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政治理论学习做为首要任务;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为教师队伍思想建设的重点;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根本来抓。今年来,学校党政工工作协调、措施得力、方法到位,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下,学校党建工作、德育工作和特色工作稳步提升,成效显著:

学校党总支今年9月被上海市委命名为上海市“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五好”基层党组织;

学校于今年6月顺利通过了区教育系统和谐校园的创建验收;

学校今年新评为区优秀家长学校;

俱乐部网球队5月荣获上海市“申威杯”青少年网球锦标赛女子团体第七名,个人第三名;11月荣获上海市第十四届运动会网球比赛女子团体第七名、女子b组个人铜牌、男子c组双打第七名。

二、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今年党总支工作的重点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年来,学校各项工作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学校新三年发展目标为主线,着眼于提高党员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牢牢把握强恕办学理想,努力营造和形成全体教职员工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氛围。积极倡导学校领导带头学、党员教师自觉学、教职员工头入学的氛围,使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不断增强。

通过学习,我本人也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更新了观念,开拓了思路,提高了把握和驾驭全局的能力,为做好学校党建工作奠定了基础。通过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若干意见,不仅使思想上不断提高了对反腐倡廉和加强政风行风建设重要性、长期性的认识,还增强了严于律己的自觉性和反腐倡廉工作的主动性。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岗位、热爱本职,无论做什么事都做到以身作则、严于律己、顾全大局。作为总支副书记,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严守党的纪律,注意团结同志,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踏踏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三、注重真抓实干,努力推进各项工作

副书记是书记和校长的助手和参谋,既是领导者,又是被领导者;既是决策者,又是执行者。一年中,我力争做到善于站位、诚于辅佐、从于全局、巧于协调,协助书记校长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思想建设为前提,拓宽渠道抓好各层面的理论学习。

1、年初,主要抓好党总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结工作。面向全校教职员工开展学实活动群众测评,撰写学校学习实践活动专题总结,形成我校学实活动经验汇报,由梁根余书记在全镇学实活动总结会上作交流发言。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上级党委高度肯定。

2、落实“”抓好常规学习。

3、运用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学习,通过建党89周年纪念活动,设立党员论坛、党员风采演讲、评选优秀党员等举措,用丰富多彩的实践教育活动教育党员努力体现先进本色,使得学校内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党员意识、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

4、通过建立“东方大讲坛”、“强恕教育论坛”、“年级主题研讨”等交流机制,搭建智慧共享平台,年内相继组织开展了“平安世博东方讲坛”(2次)、“强恕教育教学论坛”(各1次)、“知心姐姐谈家教”、“初三年级课堂教学有效性专题研讨”等大型主题交流活动。

(二)“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为载体,开辟途径抓好党的组织和队伍建设。

今年以来,在党总支的领导下,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以“世博先锋行动”为载体,做到思想建设有阵地,组织建设有规范,全体党员群众立足岗位,服务大局,巩固运用好学实活动成果,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做了以下工作:

1、坚持开展党员志愿者行动。一年中坚持组织党员开展防控甲流和平安校园志愿者行动,走出校园到国道交通要道协助交警做好交通文明志愿者服务,每天两班岗,无论酷暑严寒,为强恕把好放心门,为平安世博作贡献。

2、积极组织开展党员“世博先锋行动”。五个支部“世博先锋行动”立项目、出行动、见成效。各个支部以“三五”集中行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开展一对一助学帮困活动;安排党员在上、放学时轮流到校门口维持车辆交通秩序,确保教师与学生通行安全;组织党员到敬老院开展慰问孤老活动,为老人送去精彩的节目和慰问品;组织党团员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开展迎世博“播种希望、收获真情”的爱心植树活动。

通过一系列的迎世博党性实践活动,使得党组织在群众中产生了积极反响。

3、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协助书记做好班子成员中心组学习计划的制定和落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定期召开,引导党员、积极分子“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

4、认真做好党员发展的工作。不断壮大党员队伍,以“一线、一流”青年为重点,抓好培训,把好“入口”,今年共发展新党员3名,确定发展对象3名。现共有正式党员72名,占教职员工总数的36.7%。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空前提高;

5、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始终以形成一支具有“志高思远、敬业爱生、心善身正、手勤事成”的教师队伍为宗旨,狠抓师资队伍的建设,通过学习培训、结对指导、岗位锻炼、交流研讨等途径,把师德建设与“强己恕人”校园文化建设,与党员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校内形成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良好氛围。

6、做好每个年度的党组织迎检考核工作。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汇编工作,写好党总支年度工作总结,向上级党委作好交流汇报。创造条件主动宣传,使学校党总支申报成为市级“创先争优”“五好”基层党组织。

7、协助镇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做好代表补选工作。

(三)落实师德建设为重点,多管齐下抓好和谐校园创建。

1、以新版规定标准为目标,认真开展闵行区和谐校园创建活动。今年6月,学校迎来了区创建09-10年度和谐校园验收检查。作为精神文明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我承担了创建项目版块中许多内容的事迹收集、整理和总体的布置、协调、审核、总结和汇报工作。区检查组的反馈结果令人满意。区和谐校园的创建成功来之不易,我作为一个亲身参与者,即感到是一份沉重的责任,又感受到了一份真实的喜悦。

2、以师德建设为重要内容,不断提升教师形象。紧紧抓住“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这一师德核心内容,布置学总书记在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先进典型,深化师德建设工程。参与组织开展教师节庆祝暨优秀教育工作者表彰活动;组织开展“师爱在家庭中闪光”优秀班主任评选活动;主持召开了纪念建党89周年大会,以微型党课的形式讲述我们身边党员平凡而感人的事迹。

3、以志愿者服务为形式,积极开展爱心帮困活动。落实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建立的“三结对”关爱机制,号召每位党员走访和慰问结对的困难党员、困难教师、困难学生的长效机制,及时把组织的温暖送到他们手中。今年以来,党组织在全校师生中先后发动开展了向青海玉树灾区、向我校三位身患重疾学生的“金爱心”募捐义卖活动,党员干部“党员义卖”的形式带头解囊,师生群众积极响应,共筹得善款45000多元,为灾区和患病学生家庭送去温暖。

4、学校积极策划开展“世博实践年”“小手牵大手”活动。校党总支号召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结合教育的特点,服务世博、感悟世博、奉献世博,积极参与各项世博活动,以迎接世博会为契机,积极开展了“与爱同行、与礼同行、与美同行、与诚同行”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让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参与社区的迎世博志愿者活动,配合镇宣传部门做好“文明观博”3000人的迎世博知识培训测试工作,同时发动195名教职员工参与世博知识网上测试。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令行禁止抓好政风行风建设。今年3月,党总支在强恕校园内组织开展了“反腐倡廉宣传月”活动,向全校党员教师征集廉政格言警句征集和廉政创作书画,活动共征集到52名党员的61条廉政格言和党员教师的4幅书画作品。并将52名党员原创或甄选的格言警句和教师的书画作品呈现在校门的橱窗里,让全校师生一起学习交流。这些短小精辟、诫己喻人的格言警句,催人警醒、树人正气,它恰是一股吹进强恕校园的清风,拂去人们心头的尘埃,使心灵返璞,让教育归真。

(四)俱乐部网球特色项目为突破,集中精力打造学校教育新品牌。

1、俱乐部网球队今年取得好成绩。作为学校体育分管领导及强恕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负责人,我将今年的重点放在加强俱乐部内部管理和增进与政府沟通协调上,双管齐下,强化训练,重视交流,学校网球队在今年举办的重要市级竞赛中取得骄人战绩:5月荣获上海市“申威杯”青少年网球锦标赛女子团体第七名,个人第三名;11月荣获上海市第十四届运动会网球比赛女子团体第七名、女子b组个人铜牌、男子c组双打第七名,为闵行区代表队获得了成绩和荣誉。

2、10月主持完成以“手狮舞”为传统特色项目的区艺术特色学校创建申报。

3、9月召开学校校园文化环境布置工作会议,在艺术教师的努力下,完成防震加固工程后校园墙面文化布置改造,校园文化环境进一步体现强恕育人价值。

四、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

一年来,自己努力着做了一些工作,虽然看出了一点成绩,但与上级领导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距离,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一是工作还不够主动,精神还不够高昂。表现在作为副职瞻前顾后、忙于应对,还不能真正静下心来去研究全局工作中的规律和主动大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严于律己的标准不够高,对已取得的成绩有点沾沾自喜。由于工作较忙,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系统,

运用科学理论分析、研究实际问题的能力尚有差距。三是在工作作风上,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意识还不够强。

针对上述问题,自己要从思想根子上查找原因,以实际行动克服不足。一是深化政治理论学习,用理论和专业知识不断武装头脑,提升共产党员的良好政治素养和扎实的专业能力。二是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以党员先进性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服从大局、甘于寂寞、勇于开拓,体现共产党员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三是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让群众信赖的优秀共产党员。

最后,衷心希望同志们对我提出批评意见,我将虚心接受并认真改正!同时祝愿大家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能收获开心、健康和进步!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