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时间:2022-03-09 16:49:37

区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21年,区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以全面提高中小学生的艺术素养为目标,按照《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以创新学校艺术教育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机制为突破口,认真谋划,扎实开展学校的艺术教育工作,现将区2021年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区公办中小学25所,共436个班,19006名学生,其中普通小学17所,253个班,在校学生10195人;单设初中6所,69个班,在校学生2806人;完全中学2所,114个班,在校学生6005人。有特教中心一个,在校学生18人。有中职学校2所,在校学生5004人。全区现有专职艺术教师122人,其中专职音乐教师60人,专职美术教师62人。全区应配音乐专用教室37间,实有43间;应配美术专用教室37间,实有40间。全区各校音乐、美术器材配备均已达标,达标比例为100%。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正确方向、坚持面向全体、坚持改革创新,牢固树立学科融合理念,持续完善课程设置,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不断丰富艺术实践活动。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艺术教师的配备、培养培训及艺术教育发展的条件保障。

1.艺术教师的配备

本年度,区教育局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大对艺术专业教师的配置。一是新招聘艺术专业教师,2021年,新进美术专业教师2人,其中考核招聘公费师范生1人,选调1人;新进音乐专业教师4人,其中考核招聘省培公费师范生2人,考核招聘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1人,招聘特岗教师1人。二是根据区内部分学校艺术教师结构性缺编的实际情况,通过教师交流的方式,鼓励城区艺术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

全区中小学现有专、兼职音乐教师107人,其中专职60人、兼职47人,有专兼职美术教师128人,其中专职62人、兼职66人。

2.艺术教师的培养培训

(1)以培训为手段,促进成长。

一是开展岗前集中培训。8月25日-27日,在区深雪堂小学开展了2021年新教师岗前集中培训,新入职的音乐、美术教师全部参加培训;二是开展跟岗培训。12月6日-17日,区2021年新入职教师分学科错时开展跟岗培训。新教师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提高了工作技能和教学水平,对改进教法、适应“双减”背景下的教育教学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助力新教师实现“角色适应,快速成长,站稳讲台”的预期目标;三是在线示范性培训。11月20日--28日,组织2021年新入职教师参加了由省教育厅主办、省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新入职教师省级在线示范性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的基本教育教学能力。

(2)以名师为引领,聚力前行。

3月29日,区美术书法教育年会暨郝燕名师工作室专题讲座报告会在深雪堂初中召开。全区美术、书法教师及教育局相关股室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4月6日,胡蓉名师工作室关于《唱家乡的歌》选题说课专题讲座在区实验小学举行,区教育局教师管理培训中心和教研室相关人员、名师工作室成员及各中小学音乐教师20余人参加了会议;11月30日,胡蓉名师工作室在区实验小学开展了“2021年秋期小学音乐公开课展示暨教学研讨会活动”,全区音乐教师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通过名师工作室的引领,进一步提升了全区艺术教师的理论水平、教育教学水平及教科研能力。

(3)以比赛促提升,持续发展。

12月20日--21日,区教育局在七一中学组织开展了中小学美术教师培训暨基本功比赛,来自全区的专业美术教师近5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12月25日,区中小学音乐教师技能大赛(声乐专场)在小学举行,30余名音乐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区教研室教研员到场指导,部分中小学音乐教师到场观摩。

3.艺术教育发展的条件保障

我区25所中小学校均建有音乐室、美术室,各中小学校的音乐、美术器材均达到了《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2011)》的要求,各校坚持每年对音乐、美术器材设备进行盘存,及时进行补充添置,满足教育教学需要。

2021年下半年,使用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专项资金为金山二小,小学土城点校、金龙点校,回龙学校泰港点校,略坪小学各采购2万元左右的音、体、美器材,满足学校使用需要。

(三)艺术教学的举措和成效

1.艺术课程开设与执行情况

我区各中小学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按照《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的要求,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艺术教育课程。坚持抓好音乐、美术课程常态化过程管理,坚决杜绝挤占、挪用艺术课程课时现象。各校严格按规定选用国家审定音乐、美术教材,根据教材内容特点,并结合学生发展需求,探索性拓展教学内容,全面完成了音乐、美术课程标准规定的教学目标任务。

2.艺术活动的开展及取得的成效

成功举办区第二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本次艺术节从2020年12月开始筹备,全区26所中小学校(含通用电子科技学校)参与其中。艺术节目展演分为舞蹈类专场、戏剧朗诵类专场、声乐器乐类专场。各学校共报送艺术节目66个,绘画、书法、篆刻、摄影作品129件,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16篇,布展艺术实践工作坊9个。艺术节目共评出一等奖9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19个;绘画、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共评出一等奖13件,二等奖18件,三等奖38件;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共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4篇;艺术实践工作坊共评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

积极参加省市艺术展演活动。组织我区3所学校的6个优秀节目参加了市第十一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艺术节目展演,并组织30名音乐教师观摩了展演;5月28日,组织我区10名校长(副校长)观摩市“庆六一”暨优秀节目展演;5月29日,组织全区27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分管副校长(园长)观摩了市优秀艺术作品展览、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艺术表演类节目获市级二等奖6个,三等奖6个。艺术作品类获市级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20个。区教育局被评为市第十一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奖。

组织金山初中参加省中小学生校园舞蹈剧展评活动,获三等奖。

积极参加“欢歌新时代、颂歌献给党”百场红歌大传唱活动,征集到视频作品10件。获市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

(四)艺术素质测评及艺术教育管理

1.艺术素质测评

今年,我区全面开展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全区25中小学校、2所职业中学通过线下方式组织学生参加了艺术素质测评,特教中心因学生实际情况,未开展测评。

根据《市区教育局2021年初中毕业生音乐美术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精神,区教研室组织专兼职教研员对2021年初中毕业生音乐美术学业进行了统考、统阅和统一分析。将考试结果纳入初中生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认定初中生毕业生取得毕业资格的重要依据

2.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及艺术教育管理

2021年,各学校均结合学校艺术教育管理、艺术活动开展、艺术教育成果的取得等方面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艺术教育工作的自评。

各学校均有校级领导分管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学校成立艺术教研组,定期开展艺术学科教研、科研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一是专业、专职艺术教师总量不足,全区艺术教师虽然较上一年度有所增加,但与实际需求仍有缺口。二是教师专业化发展不足,名优教师数量有限。艺术科研方面存在短板,市、区级艺术研究课题相对较少。

2.校际发展不均衡。一是个别学校对艺术教育工作认识不到位,对艺术教育工作重要性认识存在偏差,艺术专业教师从事其它学科教学,存在专业不专职、专业不专岗的现象;二是特色艺术项目发展比较薄弱,部分学校学生艺术社团建设质量不高,艺术活动开展不常态。

(二)改进措施

1.提升艺术教师素养。一是强化教师专业培训,制定全区艺术教师专业化培训方案,实行分层培训。积极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市级以上的专业培训;二是定期组织教师研讨活动,促进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三是积极组织骨干教师参与课题研究和名优教师培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四是以名师工作室为主体加大艺术学科专题培训,提升艺术教师的素养。

2.加强艺术教育管理。一是加强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提高艺术教育在学科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建立艺术教师考评激励机制,正确评价考核艺术教师,提高艺术教师工作积极性。三是以课后服务为契机,使各校艺术教育在时间上有保障、在质量上有提升,促进学校艺术教育水平的整体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