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耕还林工程自查总结报告

时间:2022-02-08 16:21:49

退耕还林工程自查总结报告

根据省、州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切实做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工作的要求,及《新一轮退耕还林总体方案》切实做好我县2014年、2015年、2017年新一轮退耕还林栽植和补植及管理工作。规范和完善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档案,巩固好前一轮退耕还林成果,使退耕还林工程切实得到健康有序开展。县林草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现将县2021年退耕还林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前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巩固情况

1、继续巩固5.1万亩前一轮退耕还林任务,按照《退耕还林检查验收办法》县林草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乡镇人民政府组成工作组,实地核查本年度退耕还林的保存率、成活率进行了自查,根据自查情况,要求退耕农户对成活率达不到合格的地块进行补植补种。

2、督促退耕农户加强管理,采取木桩或围栏,防止人畜践踏,进行生态幼林抚育和林地灌溉,同时结合实际要求生态护林员对本辖区退耕还林地纳入巡护范围。

3、根据《自治州天然林资源保护暨退耕还林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前一轮补助政策期满退耕地还生态林森林抚育补助资金通知》有关规定,我县计划年底完成补助兑现,使退耕农户在规定时间内领到了补助。

4、认真巩固好前一轮退耕还林工作,把前一轮退耕还林生态林森林抚育补助资金兑现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向农民多渠道宣传退耕还林政策。

二、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开展情况

根据省、州下达我县镇片区的2017年度1600.00亩新一轮退耕还林计划任务,县林草局要求施实乡镇在年初组织群众完成种植任务,并组织技术员完成验收工作,计划在年底完成64万元的兑现任务。由于今年新增资格审批平台、“一卡通”阳光发放平台,退耕还林地块录入工作量大、任务重。县林和草局积极组织乡镇、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计划今年底完成生态林森林扶育补助资金兑现工作。

三、退耕还林林业扶贫攻坚工作执行情况

退耕还林工程是我县一大民生工程,为维护长江上游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提高植被覆盖率,有效的增强保土,保水能力,改善地表径流状态,提高对自然灾害的抗御能力,通过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增加农民的收入。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在生态扶贫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四、存在的问题

1、新一轮退耕还林比前一轮退耕还林补助年限短、政策补助低,导致农民退耕还林积极性不高。

2、由于我县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点,冬季温差大,导致部份退耕还林地块的成活率不高,存在年年都有需补植的地块。

3、我县海拔高,有大部份退耕还林栽植的为生态林,综合能力不高。政策补助到期后纳入生态林管理资金补助少,使部份退耕农户持观望态度,保护意识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