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局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27 04:11:49

自然资源局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市区人民政府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各项安排部署,着力强化全局法治政府观念和行政执法工作水平,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奠定坚固基础。按照要求,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落实法制政府建设责任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全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按要求于2月25日前向区委区政府报告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持续推进法制教育宣传,全年组织会前学法26次,组织25人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迪泰律师事务所、宗元律师事务所担任局律师顾问指导、解释法律难点、疑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要求主动公开相关材料,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2020年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目标,以"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以不动产业务窗口为着重点,优化服务流程,涉及的审批服务事项全部交区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整合审批职能;建设“诚信”,规范“信用”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使用,按要求录入信用信息。

通过整合业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等方式,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以来,为企业办理了约500余宗首次登记、50余宗转移登记,800余宗抵押登记,将首次登记、转移登记的时间从以前的3天缩短到了当日办结,抵押做到了即时办结,实现“一窗交件、一窗领件",力争实现“全流程一小时即办”的目标。将继续抓好“放管服”各项工作,认真总结“放管服”工作特别是不动产业务积累的经验,加强市场监管,提高“放管服”工作效能,加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健全规章制度、全面依法决策

依法决策要求按照法治思维和方式进行决策,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建设的必然要求。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注重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行性审查。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或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依法组织听证,广泛听取意见,切实做到了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按照规范性文件清理的要求,对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政策以及全区实际情况,及时核查规范性文件内容,目前未发现规范性文件设置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等情况,均及时按照法定要求实施合法性审查、备案和对外公布。

(四)全面贯彻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按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要求,按照“局队合一”的执法体制推动自然资源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全局着力构建强有力的行政执法队伍,今年以来立案查处涉及自然资源领域案件12件,责令停止违法行为18件。

一是强化资格考核,打牢执法队伍的业务基础。知法、懂法、熟练运用法律法规执法,是行政执法人员必备的基本功。始终把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作为执法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执法资格培训及资格考试的形式,提升了执法人员自身素质及业务素质,也提高了执法人员的办案效率,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战斗力。今年组织25人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考试合格15人,有力壮大了执法队伍。

二是贯彻落实制度,主动公开公示执法信息。按照《2020年法治政府建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通过自然资源执法综合监管平台,主动上传违法线索处理情况、违法行为处置情况等内容;通过执法记录仪记录行政执法全过程;处罚决定严格执行逐级审批制度和合法性审查要求,对执法程序及相关证据材料进行认真审查,集中分析,客观研讨,由局法规监督核验股、迪泰律师事务所合法性审查同意后形成最终处罚决定。

(五)依法履行职能,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认真贯彻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自觉接受群众、社会、舆论监督。自觉接受审计部门各类审计、省委巡视专项检查等监督检查,针对反馈的问题即知即改,明确整改事项和责任人,确保整改到位。

本着尊重法律、敬畏法律、依靠法律的理念,全局及时办理检察院《检察建议书》等司法建议4件,按时办结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配合检察机关对职责履行全过程的监督,每年定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加强矛盾纠纷化解

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排查化解工作,切实将矛盾纠纷和信访排查化解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一是积极应对行政复议应诉。由于涉及集体土地使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多个领域,今年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强化行政复议与司法、信访、监察良性互动,增强行政争议化解合力。按照区司法局相关要求,及时聘请专业律师团队协助参与行政复议工作。全年共接到行政复议2件,均在限定时限内办结。

二是切实发挥纠纷调解体系。为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全面加强信访线索摸排工作。积极加强源头预防,配合各镇展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畅通信访渠道,局班子成员积极参加领导接访包案工作;针对涉及职责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人员方面的突出信访问题,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四种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三个办法,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多措并举化解信访矛盾。今年涉及职责范围均未出现重点人员失控,未出现进京、赴省越级访等,工作成效明显。

二、存在问题以及下步工作重点

今年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全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

今后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安排,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切实增强自然资源领域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为全区加快融入成渝经济圈、抢抓发展机遇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