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7 10:32:30

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工作报告

为切实优化我镇农村人居环境,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喜庆祥和的村庄环境。根据《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我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迎春节”主题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

我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政委副书记、镇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办所(中心)主任、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分解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形成镇组织、村实施、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整体氛围。

二、组织实施方案,压实工作责任

我镇及时制定并下发《关于开展“迎春节”主题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的通知》,明确了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由各村(社区)干部带头行动,并要求各村(社区)将文件精神落实到各居民院落、物管小区、集贸市场、旅游景区等区域,广泛宣传。对黑臭水体、池塘、湖、河道、沟渠,村民院落道路卫生死角彻底进行清洁整治,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冬季战役。

三、开展情况

从2020年12月4日开始,我镇全面打响“迎春节”战役行动,至12月17日“迎春节”战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一)宣传方面

各村(社区)全面利用LED、大喇叭等多种宣传形式,积极宣传主题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使广大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关心、支持、参与清洁行动,努力营造“干干净净迎春节”的良好氛围。

(二)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方面

全镇共发动群众力量300人次火三轮85个对各自房前屋后堆放的垃圾杂物进行清理,组织保洁人员对公共场所、道路沿线的垃圾开展清理。镇城管办垃圾转运人员加大对各垃圾中转房的垃圾转运力度,2020年12月4日至12月17日共转运垃圾54车,约200余吨。

(三)清理河道垃圾方面

我镇安排对人员对辖区内马尾河、射水河沿线的垃圾开展整治共计河道20公里,清理河面漂浮垃圾转运共计10台车。

(四)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污染物方面

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废旧农膜、粪污、病死畜禽尸体进行排查,并及时清理。对于住户散养畜禽粪污,直接还田或收集至自家沼气池、化粪池发酵后再还田;对37家养殖户沼气池、沉淀池、收集池,全面进行检查,所有养殖户全部对畜禽粪污进行沼气还田利用。

(五)农村不良习惯改变方面

通过持续不断的宣传、村规民约等道德约束,以及垃圾桶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开展,勤洗手、戴口罩、讲卫生的健康卫生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出门乱丢垃圾、焚烧秸秆、污水直排等不良习惯得到很大改变。

各村(社区)在实施村庄清洁行动中,要按照有关规定就近妥善清理收集的垃圾、淤泥等污染物,禁止随意焚烧、堆放垃圾和随意处理淤泥等,不得随意填埋河沟地等水域,防止出现次生问题和二次污染。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社区)、各相关办所(中心)要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任务,作为服务群众、利民惠民的大事来抓,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以崭新形象迎接春节。

(二)广泛宣传、深入动员。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通过多种宣传渠道,积极宣传主题活动的目的、意义和重点。要动员各级干部、全体职工、广大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关心、支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努力营造“干干净净迎新春、清清爽爽贺新年”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监督、注重实效。镇环安办、农业中心等单位将组织人员开展明查暗访,确保村庄清洁行动落到实处,并组织成立督查小组,对各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四)整理信息、及时报送。各村(社区)要认真收集整理活动的图文资料(整改前中后形成对比),对活动开展情况及好做法、好经验于2020年12月18日前报送至镇环安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