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06 09:37:43

镇委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

2020年,镇党委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决策部署,树旗帜、重导向、抓落实、营氛围、建机制,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方向,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奏响意识形态工作强音,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意识形态领域总体情况向好

(一)树旗帜,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领导

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抓好,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并紧密结合党委日常工作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制定《镇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意见》,完善学习制度,召开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8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集中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2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倾向,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件亲自处理;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意识形态工作。党委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中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进行阐述,自觉接受监督。

(二)重导向,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方向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全覆盖谈心谈话机制,建立干部思想信息收集、反馈、分析制度,定期和不定期召开各办公室(中心)负责人、村支部书记及其他村干部、青年干部等各层次的座谈会,掌握党员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加强正面引导。开展“齐走行军路共话发展时”“讲述英雄故事传承精神”“携手奔康筑梦前行”等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感悟红色精神和新时代精神的力量,发挥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作用,以正能量带领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结合全县举办的广场舞大赛等文体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创作富有时代气息的正能量文化节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全镇人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展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反映群众团结向上、奋斗进取的精神面貌。

(三)抓落实,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

加强学习制度建设,坚持每月17日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主要领导重要讲话大学讨论活动6次。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网评员、网宣员做好网上舆情保障,做好网络舆情管控工作,发现涉本地网络舆情信息6条,“12345”、省长信箱、市长信箱、人民网地方留言投诉举报信息125条,并全部调查处置回复完毕。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壮大村(社区)文化队伍,组建广场舞、坝坝舞队伍6支,新增农村文化广场体育健身设施6处。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和使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脱贫示范户”“奔康奋进户”等选树活动,积极推进市、县级文明村创建。切实加强宗教场所规范化建设,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村干部作用,明确了26处宗教场所管理责任人,组织信教群众开展法律法规学习80余场次。

(四)营氛围,奏响意识形态工作强音

紧紧围绕“六项重点”工作,结合全国双百人物、特级英雄黄故乡的实际,始终坚持以红色文化为先导,把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策划并实施“重走黄当年行军路”“抗美援朝老兵忆战斗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争取时代新人”“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活动”等主题活动,深挖精神文化内涵,积极传承和弘扬精神。借助各类活动契机,积极邀请新华社、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到采写新闻稿。人民日报10月25日刊发《红色基因代代传》报道了我镇开展的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活动,新华社10月30日、新华每日电讯10月31日先后刊发《“堵枪眼”的脱贫战怎么打——村见闻》报道了我镇秉承精神、奋战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立足实际,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撰写新闻稿件向县内外媒体投稿,在“手机报”“微”“手机台”“I”等平台刊载,强化了舆论引导,发出了正确有力的声音,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五)建机制,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考核

印发《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制度(试行)》《意识形态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学习贯彻动态提醒制度(试行)》和《意识形态领域信息报送和分析研判工作制度》,要求对违反《县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具体措施》规定的13种追责情形的追责问责情况进行督查考核。结合县委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加强督查考核,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内容,纳入镇党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等考核,明确考核内容、方式和程序。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自查,并将自查情况进行通报,对未能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意识形态出现严重错误和问题,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在职工年度考核、党员民主评议时实行一票否决,并予以问责。

二、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

(一)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高。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意义认识不足,不想抓、不会抓。有的干部把意识形态工作看成软任务、做虚功,是党委副书记、组宣统委员和党建办的事,和自己无关;有的认为意识形态工作就等同于宣传工作,认为写几篇新闻、报几篇简报就行了。

(二)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欠缺。存在工作表面形式化,对于综合的分析、研判、检查工作的能力不强;干部宣传写作能力水平有待提高,稿件数量不多,宣传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等。

(三)意识形态风险仍然存在。农村信教群众管理存在盲区,个别群众宗教意识淡薄,没有明确的宗教信仰,宗教集会活动管理不规范。“门徒会”等邪教人员仍旧存在,村(团碑)顾万新、桂花村肖海军和肖永富曾参加“门徒会”活动,顾万新、肖海军现居住家中,肖永富居住在,后期跟踪管控力度需加强。新天村靳建辉长期在网上负面言论,主要涉及自身疾病和政策扶持等问题;石马村(白寨)罗体芳多次在网上消息,称自家房屋存在安全隐患无人过问。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要强化“极端重要”定位思维。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有着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作用,要强化“极端重要”的思想认识,切实做好当前和今后的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客观研判、妥善应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凝心聚力、奋发图强,努力开创稳中向好新局面。

二要坚持“坚守阵地”底线思维。要率先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时常研究思考意识形态工作,综合分析研判,排查风险漏洞、弄清薄弱环节,提高防范风险能力,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特别要把网络阵地作为重中之重,确保不发生任何网络意识形态问题。

三要树立“全员行动”协同思维。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协同性整体性极强的工作,要坚决摒弃意识形态工作是一个人或一个部门的事情的错误思想,始终坚持大局意识和协同意识,树牢责任意识,随时做好与不良言论和行为做斗争的准备,做好应对处理舆情事件的准备,确保任何时候都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形成合力,协同行动,坚决避免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避免工作矛盾问题向意识形态领域问题传导转化,确保始终拥有推动高质发展的强大动力和良好舆论环境。

四要巩固“敢于亮剑”的担当思维。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抓好主管、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带好头、把好关,坚决遵守不推、不拖、不等、不躲的态度,把应尽的政治责任和应有的政治担当及时落到实处,从防范、排险、监控、处置等各环节强化工作,躬身种好“责任田”,在原则问题上敢于发声,在思想交锋中敢于亮剑,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