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班子整改报告

时间:2022-02-12 04:49:58

学校领导班子整改报告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与课程改革方案,稳步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与教育发展水平,现回顾性分析我校领导班子在2016年、2017年、2018年的满意度测评报告单,总结分析自身的优势以及存在的问题,探讨今后的努力方向,以期进一步加强我校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学校领导水平。下面,就近三年来我校领导班子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学校领导班子具有的主要优势

纵观2016年-2017年我校领导班子满意度总体评分较好,均在90分以上,高于同类型单位班子满意度均值。好的成绩主要取决于好的领导班子,具体来讲,主要有下列三方面的优势:一是班子成员综合素质良好,职业道德与思想政治素养、社会公德、生活美德方面都很好。大部分班子成员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团结向上,能够坚持民主集中制。这能充分发挥出班子成员的整体智慧,更好地做好各项工作。2017年与2018年连续两年在“德”方面的成绩明显高于同类单位均值。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得到有效落实,我校以“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育形式,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密切联合实际,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做到形式上要“活”,效果上要“好”,内容上要“精”。这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意识,强化了廉政为民的思想。2017年、2018年在“廉”方面的得分均明显高于同类单位均值水平。三是创新思路,狠抓教育水平的提升。2018年通过选修课课程研发、市区特色项目的引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特色社会实践课程的开展等,致力于打造我校特色教育,树立教育品牌。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根据2016-2018年领导班子满意度测评报告结果来看,整体满意度较好,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很多地方还做得不够,离省教育局与群众的要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三点:

(一)缺乏学习观念,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纵观近三年本单位领导班子在“绩”方面的成绩得分虽在逐年上升,但仍低于当年同类单位均值。尤其是2016年得分较低。这说明在工作成效、任务完成情况方面还做得不好。这是由于一些班子成员业务水平还需提升,缺乏学习的主动性。一些班子成员在思想上容易懈怠,缺乏“挤”和“钻”的刻苦精神,喜欢安于现状,不主动加强学习,缺乏将钻研业务当作一种责任,一种境界的自觉行动。

(二)群众意识不够,工作责任心不强

在“勤”这方面还做到不够,2016年我校在这方面的得分为82.9分,低于同类单位均值86.77分。2017年经过整顿分数上升到87.33分,但仍低于同类单位均值88.52分。2018年分值为89.74分,快接近于同类单位均值89.8分。这说明领导班子在工作态度与工作效率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究其原因就是班子成员缺乏群众意识与超前服务意识,工作责任心不强。面对繁杂的工作,有的班子成员缺乏吃苦精神,仅满足于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即可,工作浮于表面,下基层少,没有真正将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也没有将功夫用到为群众办实事上来。在遇到意想不到的问题时缺乏应对措施,从而造成工作上的被动性。

(三)党性观念不够强

缺少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在执行党纪方面对自己的要求不严。究其原因在于不少领导班子成员缺少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未能及时清理自己的思想,反思自己的行为,也没有主动去征求师生、家长的意见,接受来自群众的监督。因此,在严格执行党规党纪方面对自己要求不严、标准不高。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修养

我班子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将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要采用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在学校内部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首先,由校长领学,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谈体会,带头做学习汇报。要着重学习党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以增强班子成员的党性修养。其次,要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每周开展一次集体学习活动,每月组织一次专题讲座。再次,要加强学习管理,做好干部职工的学习考勤与考核工作,并将成绩和年度考核、干部评优等工作挂钩,以起到督促作用。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内部管理机制

为将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要由班子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工作,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监督,确保整改工作出成效。同时,还要加强制度建设,杜绝过去管理上的漏洞,充分发挥出用制度管人的作用。要进一步健全单位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办法,采取有效的奖惩措施,形成良好的激励效果。

(三)强化群众观念,加强“四风”建设

通过大量的宣教工作,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的群众观念,并围绕“四风”建设,抓好单位作风建设。首先,要树立以群众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着重解决一些作风陋习,大力整治办事效率低,推诿扯皮问题。其次,班子成员每年定期到基层调研,要经常深入一线,了解教职工与学生的诉求,积极解决各种热点、难点问题,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再次,要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要不断提高班子综合决策能力与驾驭全局能力,更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凡是列上议程的工作,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公开责任人,并做到限时处理,提高办事效率。

(四)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工作实效

在新形势下,我班子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创新意识。工作中要努力克服思想束缚。面对困难,要克服急躁思想与畏难思想,要勇于挑战,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在不断学习,打牢理论基础的同时,要增强大局观和全局观,学会从全局出发,增强政治的敏锐度,创新工作理念。对工作要经常总结,分析其中的不足,积累好的经验做法。要善于倾听职工群众与基层群众的建议与意见,围绕打造我校教育品牌的远期目标,不断完善工作方式方法,以期提高我校管理水平。

(五)强化责任意识

班子成员要时刻谨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认识到自身肩负的重要责任,沉下心来干好本职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要作好自身的定位,从工作出发,以服务群众,严肃党纪为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力争在工作中创造佳绩,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中创造佳绩。同时,要以敬畏之心对待岗位职责,要以进取之心对待各项工作,要以真诚之心对待人民群众。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必须将群众的安危冷热放在心上,根据上级要求,兢兢业业地完成工作。同时,要积极和上级、师生、家长加强沟通,不断完善工作方式方法,把握好工作重心,提高学校管理水平,让师生满意、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