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02 09:47:23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报告

2014年,镇人民政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食品药品监管全局,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着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着力推进依法行政,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加强监管队伍建设。为切实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除了一系列的创新以及不懈的努力。现将2014年我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汇报如下:

一、全新开局,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多措并举

(一)领导重视,组建专门化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

在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我镇于2014年1月18日成立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组建了以镇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组长、食品药品安全经办人员为协管员、各村信息员为成员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镇食品药品日常监管工作,各村信息员分别由各村妇女主任兼任,负责本村的食品药品日常监管工作。镇村两级的组织构成强化了监控力度,为做好我镇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工作提供了保障。

(二)主动探索,全面开展食品药品经营户摸底调查

为了全面掌握我镇食品药品经营现状,了解当前可能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我镇抓住2014年经济普查之机,组织人员对全镇现营的69家食品经营户做了走访调查。此次调查深入、详细,内容涉及工商营业执照、营业人员构成、环境卫生等,在掌握现有状况第一手资料的同时,建立起了我镇食品药品经营户基本信息档案,为后续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寻求突破,率先建立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曝光制度

2014年是我镇精心统筹规划、全力谋求发展的开启年,也是我镇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攻坚年。年初我们成立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站,从组织上保证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开展。然而,总结去年的工作我们发现,我镇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方法不新、监督力度不够。今年,为了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强化监督管理,我镇创造性地建立了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曝光制度,形成了以各村信息为射线,以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曝光台为圆心的信息曝光机制。该机制具有操作灵活、曝光及时、影响范围大等特点,能够有效地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信息透明度,增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认识,从而推动我镇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四)积极配合,全力协助食药部门开展专项检查

去年年底以来,我镇先后开展了“两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乡镇药品安全专项检查等活动,对我食品和药品行业做了较为全面的检查、整改。每次检查活动有针对,有重点:“两节”期间,我们主要针对节日期间消费量大食品品种,紧紧抓住流通和消费两个环节,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整治重点单位包括:集体食堂、饭店、饮食摊点等餐饮单位。重点品种包括:奶制品、肉类、食用油、豆制品、大米、小麦粉、饮料、酒类、儿童食品和其他质量安全问题突出的农副产品等;春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则主要对我镇中心小学食堂做了全面检查,并在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的指导下,提出了整改意见;乡镇药品安全检查活动主要对我镇卫生院和两个私人药房展开了检查,并针对现状提出了中肯的整改意见。积极地行动,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整改完善,为保障我镇食品药品安全打好了基础。

(五)重点落实到位,不断完善农村家宴管理台账

今年,我镇根据县食药监局相关文件要求,特别重视对农村家宴的监督管理工作。2月,我镇制定了镇农村家宴管理办法,着重加强对辖区范围内农村自办宴席的监管力度。5月初,我们对全镇近50名农村家宴厨师基本信息进行了全面的调查、登记,以期基本掌握各村家宴厨师资质情况,为后续的相关工作做好铺垫。

二、不断总结,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尚有不足

(一)基础信息管理分散,工作效率较低

长期以来,我镇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存在着基础信息管理分散、工作人员效率意识不高的问题。每办一项工作,都要动员村干部帮忙统计,以致重复统计、劳人劳己。

(二)经办人员专业性不强,工作效能较低

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涉及到专业食品药品质量认证、许可证办理、相关单位资质审查等各种专业性较强的因素,而当前我镇具体经办人员均为兼职人员,并不具备相应的专业资质,影响工作的良好开展。

(三)群众安全意识不高,群众基础较薄弱

食品药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在日常的监管工作中我们发现,一些食品药品经营户认识不到检查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以为只是政府走走过场,检查中消极应付,检查后不加整改。这显示了我们宣传工作力度不够,没有在群众中广泛形成认识。

三、立足当下,努力探索未来应对之策

(一)完善基础信息,助推工作长效开展

今后,我镇要不断完善、更新食品药品经营户基本信息电子档案,内容不仅要涵盖经营户工商执照、经营类别、经营场所地址等基本信息,还要不断完善其经营状况、年度收益等实时信息。全方位的信息系统有助于工作人员随需随取,为各项工作提供最直接的依据。

(二)强化队伍建构,保障工作稳步推进

年初,我们成立了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相比往年,组织结构更加完善,相关工作人员职责更加明确,但目前我们缺乏专职专业的经办人员。为配合县食药监局后续执法工作的开展,本月,我镇食品药品监管站站长及经办人员分别递交了省行政执法证申办表,这一举措将进一步规范我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工作,为我镇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供合法化、制度化的保障。今后,我们应当积极探索各种途径,如开展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培训、借鉴其他地区先进做法等,不断提高我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专业性和权威性。

(三)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自今年一月以来,我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先后开展了3次食品药品专项检查和4次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有针对、有重点,着力于对突出问题的检查和整治。日常检查广覆盖、重细节,着力于对常见问题的整改和规范。经常性的检查活动工作,使经营户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有所提高。但只靠这种以执法过程为宣传途径的单一模式显然是不足的。今后,我们要努力创新政策宣传方式,增加宣传渠道,如开办安全知识讲座、发放安全知识小册子等,不断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力度,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是一项重点工作。特别是今年两会召开以来,中央、省、州、县各级部门都高度重视百姓的饮食用药安全。对此,我们倍感压力,同时也充满斗志。我相信,在上级领导的殷切关怀下,在我镇全体职工的勤奋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打下这场攻坚战,让这项关乎民生、关乎社会安康的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