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经管站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24 09:19:57

镇经管站工作报告

一、认真抓好农村集体“三资”清产核资工作

1、全镇各村(居)通过清产核资,摸清了家底,分清了权属,核实各项债权债务;已核实流动资产99.98万元,固定资产3688.56万元,生产性资源5.2847万亩,其中:耕地0.0091万亩,林地5.186万亩,荒地0.0614万亩,水面0.0282万亩。债权债务情况:债权数额极少,只有2.16万元,多数是村民欠款(税费);债务总额为423.99万元,其中2010年前277.42万元,2011年后146.57万元,多数是欠公益性工程款和垫交税费,分别占总额的65.4%和34.6%。

2、工作中,较为复杂的资产、资源及债务,都能“三番五次”逐项核对登记,进行2次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3、强化村级资金管理,全镇27个单位通过党员、组长、村民代表会议已组建村级财务监督委员会,内设主任1名,委员2-4人,已刊刻监委会印章27枚,并对各村监委员会人员基本情况进行登记建档,同时行使监委会职权。

4、加强村级财务审计监督,村级班了“两委”换届后,分别对学形、营坊、门岭、上增等村开展了任中审计,共审计资金357.8万元,查出挪用扶贫资金46800元,及时作出处理意见和退回挪用资金。

二、规范村级“一事一议”制度

为了规范我镇农村村级范围内兴办集体公益事业筹资筹劳管理,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结合“一事一议”奖补政策的实施,今年我镇通过“一事一议”在龙头村、上增村、门岭村、芙蓉村、州场村、黄坌村、黄埔村、黄陂村、营坊村、小照村等10个村,分别实施水渠、水陂、修路、修桥、“三送”精品点等13个项目。在“一事一议”运行过程中,我镇主要做到了四点:第一、严格把握政策关,明确“一事一议”的内容,所议之事必须是多数群众受益,且筹资的内容仅限于村内兴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修建道路、桥梁等生产公益事业;第二、严格把握程序关,严把程序关是“一事一议”的工作基础。先后要经过编制方案,开会发动群众,分摊筹资任务;第三、严格把握报批关,严把报批关是对议事质量的检验。“一事一议”筹资方案应填写申报表,议事记录、签字盖章、筹集相关资料;第四、严格把握监督关,由村民讨论出资的“一事一议”资金属集体资金性质,必须加强对所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防止随意改变资金性质,防止平调挪用,并由村民参与全过程监督管理。

三、清理化解乡村垫交农业两税债务工作

(一)基本情况

我镇26个村委会,313个村小组,有农业人口41655人,劳动力22910人,农业户9079户,耕地面积25080亩。

这次清理化解乡村垫交农业两税债务范围是26个行政村,具体涉及村23个村,共计垫交农业两税债务为4673269.96元,其中镇政府垫交4220168.75元,村级组织垫交347752.5元,乡村干部垫交105348.71元,涉及人数28人。

(二)债务形成原因

一是上级下达农业两税任务重,农村经济薄弱,税源不足,特别是农业特产税,虽然税收品目多,但实际征收中根本无法征缴。如瓜果、松脂、水产、林木等产品,上级下达任务大大超出农业税收,2002年门岭镇和长岭乡上级下达农特税额为969000元,而农业税只有492000元,超出1.97倍,可想而知,当时农民主要产业以种粮为主,而经营农业特产为辅,农业特产税根本无法征收,导致镇村两级只能以垫税才能完成任务。

二是农业税收涉及千家万户,包干到户后,农户经营水平低,收入不均衡,贫困户所占比重不低于30%,加之税改前乡村统筹任务重,50%的农户都难以完成农业税和乡村统筹费任务,带来垫税面广,数额之大。

用于垫交农业两税的资金来源:

一是以个人名义向农村信用社和农业银行借贷;

二是向个人借私债;

三是乡村干部工资垫交;

四是挪用乡村统筹费垫付。

我镇截止2005年末,政府账面反映应付未付帐款计2021165.95元,所欠债务绝大多数是上述四项组成的。

四、继续狠抓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确保稳定农村大局

减轻农民负担,是维护农民利益,增加农民收入,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的重要措施,也是实践科学发展观,实现党的根本宗旨的重要保证。强化目标管理制度,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责任管理体系。全力推行了农民负担制度。一是涉农税收,价格和收费公示制,接受群众监督。今年共发放粮食直补、农资补贴、家电、摩托车下乡等各项惠农资金总计560万元,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

五、进一步完善土地承包关系,积极探索土地流转的新机制

今年我镇在农村承包地流转中,积极向镇、村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继续宣传《农村土地承包法》及地方相关政策法规,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政策意识,使群众用足用活土地承包与土地流转的关系,通过土地流转解决了连片种植烤烟用地,全镇有元兴、小照、黄陂、白埠、黄埔等五个重点村通过土地流转连片集中种烤烟面积630多亩,积极探索在新时期做好土地纠纷仲裁工作的经验和方法,并使之规范化、制度化,妥善处理了龙头、白埠等村村土地承包纠纷。切实解决了农村土地承包纠纷在双方协商不成、投诉无门、乡村两级调解无力的“三难”问题,营造了农村经济发展的和谐环境。

六、准确及时地做好各类统计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我们除搞好每年一次的收益分配年报,还根据政府各工作环节上的需要,搞好各产业的统计工作,各产业经济效益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总之,一年来,我镇经管站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工作,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土地流转工作。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我们在二0一三年工作中,要从适应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新的要求出发,加强服务职能,紧紧围绕我镇经济建设这条主线,以维护和实现为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为已任,以繁荣和发展我镇经济为已任,以实现全面建设农村和谐社会的目标为已任,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从农村改革的实践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全面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为全面振兴赣南苏区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