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镇积极推进小康示范镇建设经验材料

时间:2022-04-09 06:13:00

金华镇积极推进小康示范镇建设经验材料

金华镇积极推进小康示范镇建设经验材料

今年以来,金华镇紧紧抓住被县委、县政府列为全县首批启动的建设全面小康示范镇的大好机遇,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结合镇情,精心制定示范镇建设工作规划,切实搞好宣传发动,层层落实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小康示范镇建设。目前全镇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示范镇建设开局良好。其主要做法是:

一、广泛宣传动员,营造示范氛围。为充分调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县示范县建设动员会后,党委政府及时召开了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和全镇全面建设小康示范镇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了全县示范县建设动员会议精神,对全面建设小康示范镇进行了深入动员、全面部署。镇上还利用广播、电台、专栏、讲座和学习会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示范县建设的动态情况和小康示范镇的建设情况,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关于示范县建设的系列文件和各级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出了全镇党员干部和群众支持和参与小康示范镇建设的热情,目前,全镇上下已形成了人心思干、共创示范的良好局面。

二、立足全镇实际,科学制定规划。镇党委政府结合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依托已形成的人文风景和良好的区域条件,在认真调查、分析、研究、广泛征求村组干部和广大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工作规划,明确了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力争在未来5年内,充分依托金华现有的资源优势,按照“农业富民、旅游立镇、工业强镇”的思路,抓好“农业产业基地化,乡镇工业规模化,旅游发展市场化,城镇功能现代化”四篇文章,力争农民人均纯收入年递增15—20%,乡镇工业每年递增20%,城镇化水平每年提高1.5%,实现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在2010年前将金华建成全县工业重镇、农业产业化基地镇、盆中旅游文化名镇和全省经济强镇,在全县率先实现全面小康。重点抓好六个方面:一是以“六通”为重点,以“一园、一村”为突破口,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水平。二是调整农业结构,重点发展清见桔橙商品、水产养殖、绿色蔬菜和优质畜牧等四大特色农业产业化基地,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三是发展劳务经济,建设劳务输出和农民技能培训基地,不断提高劳务输出水平。四是拓展规模企业,壮大工业经济,把乡镇工业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示范镇的支柱产业来抓。五是加快旅游资源的开发速度,将人(陈子昂)、山(金华山)、湖(金湖)以及金华独特的寺庙文化等人文自然资源加以整合,加快旅游资源向旅游资本转变。六是加强集镇建设,进一步完善小城镇规划,加强集镇管理,力争在2010年把金华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区域特色和带动作用的现代化小城镇。

三、强化工作措施,力争开局主动。镇党委、政府坚持面向未来,着眼当前,按照“全面规划,综合试点,以点带面,梯度推进”的思路,全面推动示范镇建设,努力实现示范工作实现开门红。争取通过省级川中项目立项,对西山坪生态农业园区及附近的7000亩农田进行综合开发;发展优质柑橘3000亩;迁建精华服装学校,建设农民工培训基地;建成沼气池2000口,新增电话2000门,建成油路10公里、村级水泥路8公里,完善新村建设4处,启动平坝院落型、山区分散型新村5处;支持港发饼业、华星硅业抓好技改;实施千户小康示范工程和2个小康示范村建设;实施集镇建设工程,改造南片区300户居民住房和扩建金华中学,新建子昂文化广场;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2920元。其具体措施是:

(一)着力抓好示范村建设。按照突出重点、化解难点、逐步推进的原则,采取“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办法,迅速启动了小康示范点建设。全镇确定了中坪村、陡磨子村2个全面小康示范村和1000户小康示范户,由镇村干部联系,从政策、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了重点支持,力争4-5年内使两个村在全镇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利用中坪村地处绵渝路金华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具有交通、信息、名优果示范等优势,突出抓好农户甘桔增收项目、新村建设项目,拓展劳务输出业务,把中坪村打造成观光农业型小康示范村,2004年完成1.8公里水泥路建设,新建沼气池150口,新增电话100部,扩建水果基地150亩,劳务输出300人,实现劳务创收人均增加200元。利用陡磨子村交通、信息、规模企业相对集中等优势,突出抓好庭院经济、乡镇企业、劳务输出,把陡磨子村打造成综合经济型小康示范村,2004年完成金复路至村办公室的水泥路面工程和12米长钢混桥的建设,李家沟3个社1300米的社道水泥路建设,牯牛坝各社5公里机耕道维修整治,新建沼气池200口,安装电话200部,整治山坪塘2口,兴建蓄水池30口,发展无公害蔬菜200亩、水果200亩,户平养猪3头。目前,两个小康建设示范村建设推进较快。

(二)倾力打造庄园经济。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农业大户,依托农业大户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建立一批集农业开发、生态观光、餐饮娱乐、商贸流通为一体的农业庄园。重点抓好西山坪生态农业园区开发,大力发展优质柑桔。力争在5年内将现有2500余亩优质日本清见桔橙扩展到1.5万亩,达到农民人均拥有优质果园0.3亩,建成绵渝路优质水果经济带。目前,在镇村干部和柑桔技术协会的发动下,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动4000余户农户与金华清见桔橙公司签订了发展优质柑桔的协议3000余亩。

(三)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加大农校、镇中、精华服装等技能培训资源的整合力度,进一步拓宽培训范围,采取民办公助的形式,吸引民间奖金开展农民工培训,变劳动力资源为人才资源,大幅提高劳务输出效益,形成一大经济支柱。投资80余万元,迁建了农民工培训基地,添置专业设备200余台套,将原丰隆小学改建为农民工培训基地,扩大了办学规模,第一期已培训结业学员50余人,全年可培训学员800人,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向技能型、智力型转变。

(四)加快“六通”工程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分步实施”的原则和“政府引导,农民自愿,村民自治,典型示范”的办法,切实推进“六通”工程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在电通的基础上,加强输电线路和设备的维护、管理和使用,确保农村安全用电。坚持沼气池建设与农户“五改三建”相结合,采取农民自筹一点、村社补助一点、政策扶持一点的办法,激励广大农民发展沼气经济,目前沼气池建设推进较快,已完成220口沼气池的全面建设,改造农户圈舍150余户。加强农村信息建设,积极发展农村电话和光纤电视,目前已安装农村电话300户,年内可新增农村电话3000门,全镇电话入户率达到30%。大力实施路通工程,切实解决农村行路难问题。坚持政府引导、村社自治、群众自愿的原则,采取群众自筹一点、村社投入一点、社会募捐一点的办法集资,2004年完成两个小康示范村的通社道路硬化工程,目前,陡磨子村已建成李家沟通社水泥路1.5公里,中坪村已建成标美化通社道路5公里,全镇计划启动通村油路10公里。

(五)切实抓好新村建设。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农民自建”的方式推进新村建,大力推广平坝院落型、山地分散型的风格各异、特色鲜明的居民新村。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制定各种优惠政策措施,鼓励、吸引本地、外地农民参与新村建设,目前已启动了两个新村建设点的建设,极大地调动了农户参与新村建设的积极性。加大对已建成的4个新村示范点水、电、气、路、绿化、美化的全面整治力度,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力争将新村点全部建成小康示范点。

(六)积极发展民营企业。把民营经济作为镇域经济的主攻方向,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和舆论环境。通过内引外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积极发展无污染的劳动密集型的加工型工业和抓好水电资源开发,重点发展食品加工、纺织、丝绸等产业,做大做强现有6户规模以上的工业。目前,港发饼业已完成一期方便面生产线建设,5月中旬正式投产。新增了纯净水厂、编织袋厂等3户民营企业。

四、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工作执行力。为了强抓发展机遇,镇党委政府把示范镇建设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抓紧、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建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示范镇领导小组,由书记、镇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下设了农业示范园建设、农民工培训、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等12个专项工作组,各工作小组设立了月报制、检查制、奖惩制,每月一次情况通报,一个季度一次进度质量检查,将镇干部的奖金与之挂钩,做到分工清楚、责任明确,配套措施到位。各村组也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组,并落实了包组包户责任人和工作目标,形成了事事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工作有人抓的良好局面,有效确保小康示范项目顺利推进。